:::主要內容區

CAS優良食品制度之推行及成效

農糧處食品加工科 陳俊龍

CAS優良食品制度之推行歷程

  民國七十五年本會食品加工科鑑於國人飲食消費水準日益提高,對食品衛生安全之觀念逐漸強化,遂選擇當時消費者有衛生安全及品質虞慮之豬肉加工品開始推行優良肉品標誌制度。民國七十七年再增加優良冷凍食品標誌制度,推動提昇國產冷凍食品之品質及製程改善,使國內冷凍食品產業蓬勃發展,國人享受冷凍食品之便利性。之後又推展鄉間小路優良果蔬汁標誌,以國產果蔬汁優良品質及成分誠實標示為主要訴求,此為本會優良食品標誌制度之試辦推廣期。民國七十八年本會訂定CAS優良農產品標誌作業要點,之後開始結合上述三種優良食品標誌,連同民國八十一年間陸續推出之特級良質米及優良蜜餞標誌,總共有五種不同之優良食品雙標誌在此期間對消費者宣導,此為CAS雙標誌推廣期。基於推廣之整體效益考量,制度逐漸朝向整合發展,民國八十三年又推動米飯調製品、冷藏調理食品及生鮮食用菇類之認證。民國八十四年本會訂定CAS優良食品標誌作業須知,完成整合為CAS優良食品標誌制度,並陸續增加釀造食品、點心食品及生鮮蛋品之類別,推動至今。

CAS的意義

  CAS是由中國農業標準(Chinese Agricultural Standards)三個英文字的字首組合而成,CAS優良食品制度之推動,其主要目的在於提昇國內農水畜產品及其加工食品的製造水準和品質,增進我國農水畜產品附加價值,以維護國人飲食消費之權益,提昇國民飲食生活水準,同時保障農民之收益。

  CAS優良食品標誌可以說是為了迎合現代人之飲食消費需求而推動的食品認證制度,與目前其他先進國家在其國內實施之食品品質認證制度類似,例如美國農業部實施之農產品分級制度,日本農林水產省之JAS制度等。因此CAS優良食品標誌制度之推行,不僅深具時代意義,更是結合品質與品牌,為提昇我國農業及農產加工食品產業競爭力與國人生活品質的施政重點。目前接受本會委託執行CAS優良食品制度的機構,包括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中央畜產會及中華民國冷凍食品發展協會。

CAS優良食品的特點

  CAS優良食品有四個主要特色,分述如下:

  1. 以國產農水畜產為主原料。其產品類別、品質規格標準及標示內容均符合食品衛生法規之規定,並有明確標示。

  2. 強調最終產品品質,一定符合CAS品質規格標準。

  3. 以先認證工廠,再認定產品為原則,確保產品在高品質工廠生產。

  注重工廠自主管理。工廠之食品衛生管理及食品微生物檢驗人員,均需取得第三公正單位核發之受訓合格證書,並須定期填報自主檢驗報告表,提供執行單位追蹤考核。

CAS優良食品標誌的認證程序

  CAS優良食品標誌認證的過程大致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各類優良食品規範的訂定。由本會與執行單位邀請產官學界專家組成之技術委員會,研訂各類食品認證所需之工廠硬體、設施標準、生產及品管軟體措施標準,以及產品品質規格與標準等,再召開業者說明會,彙集業者意見並加以修訂規範後,方公告開始接受廠商申請。

  第二階段是接受申請與認證。廠商依據CAS優良食品規範中所訂之申請程序擬具製造、品管及衛生管理計畫書向執行單位提出申請,並由執行單位進行初審與工廠輔導和確認後,方邀請技術委員前往現場評核與產品抽驗,通過後方得簽約與授證。廠商經簽約後才能於產品包裝袋上印製「CAS優良食品」標誌。

  第三階段是認證後的持續追蹤查驗。廠商於獲得CAS認證後必須接受執行單位的持續追蹤考核與產品品質抽驗,如一經發現不符規定,即由執行單位派員協助解決問題,以確保CAS優良食品的品質;如果一年內廠商累計達三次嚴重缺失,則取消其認證資格,且不得再於包裝上使用「CAS優良食品」標誌。此正是CAS優良食品標誌制度與其他國家之認證制度不同的地方,亦是CAS為了確實維護消費大眾權益,以及CAS公信力而特別設計的。

CAS優良食品類別介紹及執行成效

  CAS優良食品目前共有十一大類,分別為肉品、冷凍食品、果蔬汁、良質米、醃漬蔬果、即食餐食、冷藏調理食品、生鮮食用菇、釀造食品、點心食品及生鮮蛋品類,推行至今(八十九年十二月底止),總計認證家數達一百七十五家廠商,二千九百一十七項產品,均為消費大眾可以安心選購的食品。

  CAS優良食品編號統一使用六碼表示,前二碼為產品類別編號(01:肉品,02:冷凍食品,03:果蔬汁,04:良質米,05:醃漬蔬果,06:即食餐食,07:冷藏調理食品,08:生鮮食用菇,09:釀造食品,10:點心食品,11:生鮮蛋品),第三、四碼為工廠編號,第五、六碼為產品編號。製造廠商於認證的產品包裝上一定要印製CAS標誌及產品編號,也就是說消費者惟有認明有CAS標誌的商品才是CAS產品。十一大類CAS優良食品,分別介紹如下:

  肉品類:產品類別包括冷藏、冷凍生鮮豬肉、禽肉及豬肉、禽肉加工製品。CAS肉品之特色為衛生安全有保障及品質優良,因為:(1)原料豬隻經獸醫師屠前及屠後檢查,無抗生素與磺胺劑等藥物殘留問題。(2)採用電動屠宰及懸掛式屠體輸送,合乎人道且屠體完全不與地面接觸,衛生有保障。(3)屠宰後屠體立即預冷處理,且於嚴格衛生要求的環境下進行分切、包裝等作業,以減少微生物污染與繁殖,確保肉品之衛生安全。(4)製程管理嚴格,所使用之亞硝酸鹽等食品添加物均符合食品衛生法規之規定。(5)產品一定符合CAS品質標準,包裝完整,標示完全明確。

  目前計有52家廠商,2196項產品獲得CAS標誌。CAS肉加工製品市場相當普及,CAS冷藏、冷凍生鮮肉品除了供應業務用市場、國軍副食及團膳市場外,在太平洋崇光百貨、台灣善美的、松青及興農公司等肉品專賣店與超市連鎖店,消費者均可以安心購買到CAS冷藏、冷凍生鮮肉品。民國八十六年台灣發生豬隻口蹄疫之前,CAS肉品廠商外銷日本市場順暢,為台灣農畜牧業者賺取不少利潤。日本市場中斷後,不少CAS肉品廠商只得縮小產能轉經營國內市場,甚或停止生產,目前許多電動屠宰及分切設備均無使用,實在可惜。為了推展CAS冷藏、冷凍生鮮肉品在國內消費市場之普及,目前正由中央畜產會評估開放小規模分切場所申請CAS認證之可行性。

  冷凍食品類:冷凍食品國人之消費量近年來已呈現低成長,顯示冷凍食品產業在國內已達成熟穩定。國產冷凍食品規模較大的廠家早在幾年前均已加入CAS制度,近年來輔導之廠商以中小型規模為主,這正表示CAS制度與國人生活之息息相關。由於本類認證產品大多以業務用市場為主,一般消費者並不一定可以直接購買到,舉個例子,7-11便利商店販賣之關東煮產品即是由CAS認證工廠所生產之業務用商品。本類產品項目包括水餃、包子、火鍋料理、中式菜餚類等。CAS冷凍食品係採用生鮮安全之蔬菜、魚、肉等原料迅速加工處理,經急速凍結而製成,不會破壞食物之組織結構,並能長期保持新鮮度及營養價值。CAS冷凍食品經-30℃以下之低溫急速凍結,且貯存、運輸及販售均全程維持在-18℃的低溫,使易引起食物腐敗或產生毒素之微生物無法滋長,並嚴格要求產品中絕對不得添加防腐劑,以確保消費者之健康飲食。目前計有38家廠商,416項產品獲得CAS標誌。

  果蔬汁類:產品包裝形態有鋁罐、鐵罐、新鮮屋、保特瓶、康美包及利樂包等。CAS果蔬汁是以新鮮、成熟、質優的國產鮮果、疏菜為原料,經自動化良好製程及嚴格品管所生產,不但新鮮、品質優良且富含地方風味,更強調果汁純度誠實標示。凡經CAS優良食品標誌認證之果蔬汁產品,均須在包裝正面清楚標示該產品所含原汁之百分比,並隨時接受執行單位的抽驗。CAS果蔬汁於推動之初即結合國內學者專家建立國產果蔬汁之純度判別方法,並應用於實際的認證及產品的檢驗上,以保證CAS果蔬汁純度標示之誠信可靠,同時保障消費者權益。目前計有14家廠商,26項產品獲得CAS標誌。

  良質米類:CAS良質米是由農民在特定之適栽區栽種政府推薦之優良稻米品種,並施予現代化之田間管理及一貫作業之碾製、選別及自動計量包裝製成。不僅外觀清純,米粒飽滿、透明有光澤,加上執行單位不定期抽驗重金屬、農藥殘留及黃麴毒素等,食味品質及衛生安全均符合CAS標準,而且包裝完整、標示清楚,是消費大眾購買食米的最佳選擇。本會第二辦公室成立後,停止使用原良質米大拇指標章,全力推動CAS標誌台灣好米,並加強包裝米之分級標示管理,能獲得使用CAS標誌之良質米,其品質一定合乎CNS一等米標準,目前計有10家廠商,16項品牌獲得CAS標誌。

  醃漬蔬果類:為因應國人之消費需求,並輔導醃漬蔬果廠商提升製造水準及擴大認證產品項目,於民國八十八年將原蜜餞類增列產品規格標準,修訂為醃漬蔬果類,目前認證產品項目主要有梅子類、李子類、橄欖類、芒果類、桃子類及金柑類等。CAS醃漬蔬果是以天然、低糖、低鹽之健康消費意識為導向所推動的優良食品,強調絕不添加人工色素、糖精及甜精;不在地面露天曝曬,而以日曬屋或乾燥室取代;產品包裝完整密閉,標示正確。CAS醃漬蔬果從原料選別到產品包裝過程一定符合衛生要求,完全革新傳統醃漬蔬果的製法,賦予醃漬蔬果食品安全、衛生之新形象。目前計有5家廠商,58項產品獲得CAS標誌。

  即食餐食類:近年來國人消費習慣及外食人口增加,廠商急速開發各類即食餐食食品以因應市場變化,該類食品多屬於組裝產品,消費者購買後不再經任何處理即可食用。產品有效時間短及衛生條件要求高是其產品特性,所以工廠之製程管制及販賣場所管理等顯得特別重要,因此政府的認證制度以監督者的角色適時查驗,更能保障國人食的安全,民國八十九年遂將原米飯調製品類大幅擴增為即食餐食類,認證產品類別包括盒餐、18℃恒溫產品、常溫流通殺菌軟袋保久飯、速食粥、調理粥品、即食菜餚等。CAS盒餐使用新鮮、安全之原料,配合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CCP)品保系統,最終產品包裝必須清楚標示製造時間(以時、刻為單位),並提醒消費者隔餐勿食用。18℃恒溫食品係結合高科技食品加工與微生物控制技術研發的產品,提供消費者新鮮、衛生、快速的新選擇,此類產品目前已擁有每年二十億元以上的市場。本類目前計有20家廠商,48項產品獲得CAS標誌。

  冷藏調理食品類:由於國內就業婦女增加且多數家庭為小家庭結構,一般家庭花在三餐烹煮的時間逐漸減少,預估幾年內家庭取代餐(Home Meal Replacement ,HMR)產品將更為普遍,而其產品最適合的販賣貯存方式便是冷藏,因此將來本類認證工作可能增加不少,目前產品類別包括冷藏米飯類、冷藏米麵點類、冷藏蛋醬類、冷藏即食菜餚類、冷藏醃製蔬果類等。CAS冷藏調理食品強調的是利用食品加工時,由溫度∕時間的管理與微生物控制技術,並在儲運及販賣期間嚴格要求7℃以下,凍結點以上的溫度控制,來達到延緩微生物生長繁殖的目的。所以CAS冷藏調理食品絕不添加任何防腐劑,此與坊間充斥各種藉由添加防腐劑使產品達到長期保存目的之冷藏食品完全迴異,由此可知CAS產品之規範是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為首要目的。目前計有9家廠商,40項產品獲得CAS標誌。

  生鮮食用菇類:科學研究結果顯示許多食用菇類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成分,國內生鮮食用菇類的栽培與消費亦逐漸多元化,因此本類認證業務尚有推廣空間。CAS食用菇類規範產品品項包括生鮮金針菇、香菇、木耳及鮑魚菇,民國八十九年底增訂洋菇、杏鮑菇、秀珍菇、柳松菇及鴻喜菇等五種品質規格標準並接受業者申請認證。CAS生鮮食用菇使用單一零售完整小包裝,每包產品均有完整標示,消費者可以清楚得知產品之出處、保存方式及期限等。CAS生鮮食用菇除了嚴格要求不得有農藥殘留外,每個小包裝產品出廠前均需經過金屬檢出器的篩選,避免金屬異物混入。產品品質均一,同時以7℃至0℃一貫的低溫運輸配送及陳列販售,因此可以提供最佳的鮮度及品質。目前有4家廠商,5項產品獲得CAS標誌。

  釀造食品類:主要產品類別包括釀造食醋及味噌。CAS釀造食品於發酵過程中嚴密控制微生物菌相,以及發酵的時間與溫度,避免雜菌污染及發酵不足或過度。釀造醋乃為經酵母菌天然發酵而成,富含揮發性有機酸、醣類、胺基酸和酯類等,彼等相互調合成氣味香醇、食感溫和的特殊風味,並於衛生良好之作業環境下,配合高度自動化設備,生產出之優質食品。目前共有4家廠商,66項產品獲得CAS標誌。

  點心類:產品類別包括米漿類、甜點類、水產調味低水活性食品類、加工調理製品類等。CAS點心類食品主要意義在提供國人於非正餐時食用衛生安全且兼顧新鮮與方便之最佳品質的休閒性食品。目前計有10家廠商,36項產品獲得CAS標誌。

  生鮮蛋品類:CAS生鮮蛋品目前僅有生鮮洗選分級雞蛋,分為S、MS、M、L、LL等五級,每級級距6公克,各級產品品質均一優良,是本會近年新推行之CAS認證類別。CAS生鮮蛋品是在高度自動化蛋雞場內,經良好之飼料品質管理及產品收穫處理流程等嚴格管制所生產之產品,產品及生產場飼料均經中央畜產會檢驗合格,安全有保障。目前已有9家廠商,10項產品獲得CAS標誌,未來本類認證業務將擴及液蛋產品。

結語

  CAS優良食品制度推行十餘年已建立相當的知名度及公信力,政府相關單位及CAS執行機構每年都投注了相當的人力、物力在執行與監督,以確保CAS優良食品的品質與衛生安全,目的就在為消費大眾的飲食做好把關的工作,使國人都能買得安心,吃得健康。據前台灣區肉品發展基金會於民國八十七年所做的調查數據顯示,國人對CAS的認知度達80%以上,表示CAS制度應對社會負起相對的責任,未來除了繼續加強協助工廠建立制度、研究提昇產品品質及對消費者和通路業者宣導之外,更將處理仿冒或冒用CAS標誌案件列為重點工作,以積極防止不肖業者之不法行為破壞CAS標誌的信譽。有關CAS制度之資訊可上網www.firdi.org.tw查詢,或使用(080)025-888專線洽詢及提供寶貴意見,同時也期望國人能夠以購買CAS優良食品的實際行動來支持與肯定CAS標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3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