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SARS對我農業部門之經濟影響評估

企劃處經研科 黃振德

 

壹、前言

  自92年3月中旬,發現首宗境外感染「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簡稱SARS)病例以來,經全國民眾共同努力,所幸疫情已獲得控制,經濟正逐步恢復正常運作,不過由於疫情前後持續數月之久,不免干擾正常經濟活動,對經濟產生影響。依經建會92年5月之經濟情勢分析指出,SARS疫情將使92年經濟成長率減少0.91個百分點。農業為整體經濟之一環,在整體經濟受到衝擊下,農業亦可能受到連帶影響。

  為瞭解SARS對我農業部門之影響,乃依本會委託台北大學及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建立之台灣農業部門模型進行模擬,以評估SARS對我農業經濟可能之影響。

貳、評估條件及評估結果

  本評估關於SARS之影響係以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減少一個百分點(與上述經建會之估計甚為接近),並就疫病蔓延間消費型態之變動,調整各農產品之需求彈性及替代彈性,進行模擬。經模擬結果顯示,與未發生SARS比較,對農產品價格、產量、產值、農業所得、農業勞動力等之影響分別如下:

一、農產品價格

  當國內經濟受SARS影響,國民所得成長目標調降一個百分點時,農產品產地價格將呈微幅下跌,因SARS影響之年變動率,平均下跌不到1%,其中稻米下跌0.87%,毛豬上漲0.03%。這是因為多數農產品是民生必需品,需求相對穩定,而短期內供給變動很小,因此價格變動有限 ,不過因為疫病傳染,改變一些短期消費行為,例如外食減少、民眾注重保健、減少花卉等非食用農產品消費等,使得雞肉 、牛、羊及魚產品等餐廳、速食店及餐飲店常用原料農產品價格下跌,而家庭消費量較大之豬肉及水果,以及與保健沾上邊之蒜及鳳梨等水果價格上漲,花卉等非食用農產品則價格下跌幅度較大。(詳表1DOCX / odt / pdf)

二、農產品產量

  由於農畜產品價格因SARS影響而下跌之幅度不到1%,又因農畜產品的供需彈性較低,對年產量之影響並不大,僅上述所提及價格明顯上漲之蒜、鳳梨、水果、毛豬等產品產量增加較明顯,增幅在0.64%至2.08%之間;價格明顯下跌之花卉、雞肉等產品產量減少較明顯,減幅分別在0.78%至1.35%之間(詳表2DOCX / odt / pdf) 。

三、農產品產值及農業生產毛額(GDP)

  在農產品價格微跌及產量微減下,因SARS影響之農產品年總產值略減0.24%,約新台幣6.2億元,其中農作產品減少約1.8億元,畜產品減少約4.4億元。農業產值扣除其中間投入後即為農業GDP,經評估結果農業GDP將因SARS減少近新台幣11.8億(詳表3DOCX / odt / pdf) 。

四、農業勞動力

  由於各農產品產量有增有減,耕種面積僅有小幅之調整,農業就業人數亦只受到微幅的影響,僅約減少0.26%(表2)。

五、對漁業部門影響

  本評估另以漁業部門模型模擬結果,整體漁業部門產量將減少0.44%,其中遠洋漁業減少0.22%,沿近海漁業產量將減少0.08%,養殖漁業產量則減少1.33%。因為國內漁產價格下跌,養殖漁業之產值下降4.13%,遠洋及沿近海漁業產值轉而出口,產值反而增加,分別增加0.64%及5.66%,整體漁業部門之產值將增加0.13%(表4DOCX / odt / pdf) 。

參、結語

  依傳染病學專家之觀點及目前全世界之感染人數而言,SARS並不比流行性感冒或傷寒等傳染病嚴重,加上生物及醫學科技之進步及資訊之發達,相信SARS的影響應是短期性的。以台灣農業部門模型評估結果,SARS對農業之影響屬輕微。不過嚴重之傳染病在歷史上履見不鮮,且疫病蔓延期間常會發生一些突發危機事件,須預擬因應對策及建立危機處理標準作業程序,以防範謠言、恐慌、大規模隔離及供應鍊中斷等帶來之短暫性衝擊。在積極面,則可化危機為轉機,爭取中國大陸因疫病失去之國際市場,並加強推動農產品電子商務、危害分析管制關制度(HACCP)、農民資訊教育、視訊設備運用及產業轉型升級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