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下營三寶 田園曼波 下營鄉休閒農漁園區

下營鄉農會推廣股股長 黃銘鋒

地理沿革

  下營鄉位於台南縣中心偏北地帶,東鄰六甲鄉、官田鄉,西接學甲鎮,南即櫛比麻豆鎮,北連鹽水鎮、柳營鄉、新營市等七鄉鎮,地形宛如大陸地圖縮版,處於嘉南平原中部,曾文溪北岸,為「將軍溪」之上游。根據考古資料,下營是最標準的鄭氏屯田駐兵之地,明鄭時期軍隊紮營於本地沿海地帶,故又名「海墘營」,早期港灣深入「海墘營」直通茅港尾,茅港尾港兩岸農地因佈滿海貝,耕作不易,稱之「苦螺仔田」,經先民篳路藍縷開墾,如今已是滄海桑田,全鄉面積有33.53平方公里,村里數達15個村,人口約28,000人。

  下營鄉長久以來都是一個典型的傳統農業社會,近年來下營鄉農會和產銷班成立休閒農業園區,輔助農友栽桑養蠶、養鵝及畜牧業等農業,並結合本鄉觀光景點、自然生態資源、規劃農遊路線,吸引遊客體驗田園樂趣,認識產業文化,以收到寓教於樂效果,也帶動本鄉週邊產業發展 。透過大家辛勤努力的結果,休閒農業幾乎和下營畫上等號,到底下營鄉休閒農園區有什麼迷人的地方,現在就帶大家來參觀品味。

產業文化 生態巡禮

  建議您在體驗下營鄉休閒農業之前,一定要先來下營鄉產業文化展示館逛一逛 ,本館是由具有30年歷史之穀倉閒置空間 ,計畫改建而成,並於90年5月26日開館啟用。內容以「白鵝、蠶桑、黑豆」三寶為主軸,鋪陳農村的生產、生態、生活之三生展示區,在「蠶桑」區,遊客可以了解到蠶的生態、歷史和蠶所發展出來的豐富產業;另外被大地視為珍寶的黑珍珠 -「黑豆」,這裡對其產業和健康功能都有詳細的介紹;在「白鵝」產業文化區,我們也可以了解鵝的生態史,除了白鵝、蠶桑、黑豆這下營三寶,關於下營鄉的民俗文化、人文風情,在這裡也都能看到。

黑豆蔭油加工站

  下營的黑豆蔭油係採用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種植之國產黑豆台南5號,再由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技術指導,以傳統入甕日曝120天之製造方法,配合現代化機器生產設備,釀製出色澤精純、安全衛生、風味香濃的黑豆蔭油及黑豆蔭油膏,口感絕佳,是餐桌上之甘霖。

蠶絲被拉製室

  下營鄉自民國62年成立蠶業生產專業區,推廣栽桑養蠶事業,即訓練蠶農眷屬以特級蠶絲加工成100%純蠶絲被,下營的蠶絲被完全以純手工拉製,經拉鬆絲棉→橫式鋪疊→直式鋪疊→套外被單→縫線固定等繁雜手續完成,蠶絲被是下營的精緻農產品,在市場上頗盛名,故在下營導覽上,蠶絲被的製作是不可或缺的,能讓遊客一賭冬暖夏涼的蠶絲被製作過程,若您有興趣,也可以親自臨場試試。

新興地區農業生產休憩園區

  下營鄉新興地區農業生產休憩園區是結合農民分區發展特色農作物,為生產、生活與生態合一的精緻農業園區,園區內設置有服務中心、停車場、景觀步道、涼亭、水池等,公共設施完善,在觀光果園方面分別規劃有桑椹、草莓、菱角田、向日葵、柳丁、番茄、紅龍果等季節性果園,來到下營鄉休閒農園,您可以將自己想像成農夫,帶著滿心歡喜,期待豐收的心情,下田體驗採擷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桑椹或者到草莓園來品嚐草莓的香甜;您也可以搭著菱角船,在微風中輕唱著採紅菱的歌謠,或者是和美麗的向日葵花,比看誰在陽光下笑得最開心,此外,一顆顆黃澄澄的柳丁,也等著大家來品嚐喔!

田莊牧場

  下營鄉自民國74年開始發展酪農事業,目前乳牛場計有8場,本場為乳牛產銷班班長顏崇禮之經營場,約有120頭牛,其中泌乳牛有65頭之多,總泌乳量6700公斤以上,為統一公司之衛星牧場,也是本鄉具代表性之乳牛場。來到乳牛區,一隻隻黑白相間的乳牛正睜大眼睛,仔細打量來訪的遊客,我們也可以抓一把乾草慰勞這群可愛的乳牛。如果這時候您肚子餓了,休憩販賣區內有熱騰騰的牛奶饅頭、香噴噴的鮮奶和爽口的鮮奶凍等各式鮮乳加工製品,您可以在幽靜的田園環境裡,細細品嚐乳香的好滋味。

白鵝生態教育農場

  下營鄉於民國64年引進丹麥鵝繁殖飼養,遂帶動鄉內養鵝風氣,養鵝事業發展很快,目前全鄉養鵝數約97,000隻。此區原為下營鄉養鵝產銷班班址,由班長利玉芳女士改為鵝的生態觀賞區。農場內到處可看到黃絨絨的鵝寶寶,走起路來一搖一擺的,超可愛呢!來到白鵝生態區,您還可以摘尼羅草去餵食白鵝,不過您需要耐心等候,因為這些白鵝可害羞的呢!我們在白鵝生態區不僅可以了解鵝的品種和生態,最值得推薦給大家的是DIY遊戲,最適合親子共同體驗,來到農場的小朋友每人手裡都會拿著一盆山蘇自己組裝,大家可都是園藝高手,創意十足呢!另外,彩繪鵝蛋更是農場的重頭戲,您絕對不能錯過,由於鵝蛋較其他家禽的蛋大且蛋殼也較硬,比較容易彩繪,您可以畫上屬於自己圖案,為自己留下獨特的紀念品,這也是難得的經驗呢!

  講到白鵝,當然您千萬不可以錯過下營鄉的鵝肉美食,下營鄉飼養的肉鵝幾乎都做成燻茶鵝,鵝農大都是在清晨開始宰鵝,然後歷時約4小時製作,下午則在鄉內主要道路都可以看到賣燻茶鵝的攤販,順著這股熱潮,下營鄉農會也以「下營鵝肉節」舉辦多次的產業文化活動,吸引了全國喜好鵝肉美食的饕客,大快朵頤一番。有鑑於此,在省道台19甲線附近,就有一間由農會輔導的「田媽媽」鵝肉料理餐廳,那兒的鵝肉美味還真是令人難忘,來這兒不可不吃,吃了準會回味無窮。

東方牧場

  本場於民國77年建場,羊的飼養頭數由剛開始的50頭,迄今已有200頭羊,日產羊乳達200公斤。走進東方牧場,首先迎接大家的是這頭高大的駿馬,牧場庭院林蔭處處,跑馬場碧草如茵,您可以享受騎馬的樂趣,讓自己徜徉在歐洲風情的農園裡。東方牧場是一個以羊為主的生態休閒牧場,每次到了擠奶時間,羊群還會自動排隊站好位置,如果你夠勇敢,也可以體驗擠羊奶的樂趣,看場主那種擠羊奶的力道,絕對是很勁爆!牧場除了現擠的羊奶,還有香香濃濃的羊奶饅頭,這是你來到東方牧場都不能錯過的絕佳美味。

顏水龍紀念公園

  顏水龍出生在下營紅厝村,係國際級畫家,致力於台灣手工藝的發展,專研油畫創作,更首開以馬賽克鑲嵌壁畫的風氣 ,著名大作為1999年劍潭公園「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百米長的巨幅馬賽克壁畫 。大師一生關懷鄉土,熱愛台灣,彩繪台灣創作不斷,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推展美術工藝活動,促使公共藝術蔚為一種社會文化風氣,直至1996年逝世享年95歲。本鄉為紀念顏水龍藝術大師致力台灣藝文的豐功偉業,特於紅厝村顏氏家廟前設置顏水龍紀念公園,公園內有古色古香之顏氏宗祠,並設置「台灣生活美學之推手-顏水龍先生」紀念雕像,造訪這裡 ,您可以聽虎豹叔解說有關宗祠和顏水龍先生的故事,也能好好享受這裡的閒怡幽靜。

上帝廟

  上帝廟是下營鄉民的信仰中心與精神寄託,殿內奉祀玄天上帝,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了。自明朝鄭成功部將劉國軒等建草庵奉祀玄天上帝,歷經時代變遷,上帝廟已修建多次,最近一次是民國69年至78年重建成目前巍峨殿宇是為「下營北極殿玄天上帝廟」,鄉人習稱「大廟」,大廟遠近善信有求必應極為靈驗,信徒眾多香火鼎盛。每逢農曆3月1日至5日之迎神繞境遊行更是人山人海。上帝廟與其他寺廟不同的是,由六姓共同捐出一百餘甲土地給上帝廟,這些田產均在街市中心,因此可稱為最富有的廟宇。

武承恩公園

  武承恩公園是上帝廟的附設公園,園中的池塘稱「泮月池」,是乾隆12年時挖的,當時是為儲備飲水之用,下營人都稱為「埔堀仔」,直到昭和8年提供下營飲水用之「水池仔」完工,下營人改飲水池仔的水,「泮月池」便作觀賞之用。龜是玄天上帝的腳力,所以從乾隆12年到現在 ,泮月池放養烏龜的數量已相當可觀,是全台聞名的本土烏龜生態保育地,這裡的景觀以中國園林的造景,園內花草清幽,假山假水相映成趣,庭台樓榭樹林蒼松,湖中錦鯉成群悠游,楊柳垂岸,登高鳥瞰湖光山色盡在眼前,簡直是中國園林的台灣版,幽靜的環境是下營勝景之一,亦是鄉民及遊客休閒散步的好去處。

下營鄉休閒農業遊客服務中心

  為了提供遊客豐富的下營知性之旅的相關資訊及讓遊客有一歇腳的休息場所,本會特設置了遊客服務中心,內部主要設備規劃有旅遊諮詢台、多媒體視訊區及農特產品展售館。繞了一圈下營鄉的休閒農業區,最後建議您來遊客服務中心歇歇腳,順便購買最道地的下營農特產,尤其要建議您可以挑幾件吸濕透氣耐穿,材質輕柔,款式多樣的蠶絲衣;另外蠶絲被因為是純蠶絲、手工拉製而成,材料實在、價格合理,因此是下營鄉最受歡迎的人氣商品;另外還有味道甘醇的桑椹紅酒、溫潤爽喉的桑椹汁、遵循古法釀造的黑豆蔭油以及滋補養生的白木耳等等的下營農特產品,都可以在遊客服務中心選購。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