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21重建區土石流及崩塌地源頭緊急水土保持處理計畫執行成果報告

林業處 張錦家

一、前言

  民國88年9月21日震央在中部集集的大地震發生後,台灣中部,包含苗栗縣、南投縣、台中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等地區之山坡地崩塌或滑動的情形非常嚴重,土石流發生的頻率大增,而規模也大幅度提高,形成的土砂災害甚為嚴重。為加強各項土砂災害防治及緊急水土保持措施,減低颱風豪雨可能帶來土石流之二次災害,本會除於年度計畫及921重建特別預算編列相關治山防災工程及各項公共設施復建工程外,並另針對針對高危險聚落、土石流危險溪流、危險崩塌地區,於89年5月22日擬定「921災區土石災害緊急水土保持處理計畫」及後續「921災區颱風季節土石災害緊急水土保持處理計畫」,成立13個緊急處理小組,分赴重建區現場勘查診斷,等作緊急水土保持處理,以迅速之防災行動讓當地居民感到安心,降低人民生命財產直接損失。執行後重建區居民、地方機關及民意代表均反應良好,亦受學者專家之肯定。

  由於震災後山區地層鬆動,崩塌地源頭地表裂縫眾多,經去年豪雨滲入後,雨水從山上匯流而下,引爆許多嚴重土石流,為防止再次崩塌擴大,引發土石流災害,本會乃依據水土保持法第二十五條至第二十七條及第三十一條、同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五條等有關為保護公共安全,實施緊急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之規定,特研訂「921重建區土石流及崩塌地源頭緊急水土保持處理計畫」,從土石流及崩塌地源頭處理之治本做起,以集水區之概念,分區段進行,儘量採用生態工法及就地取材之原則,僱用重建區在地失業民眾施工增加就業機會,並結合有關學者及專業技師之智慧與力量,協助調查規劃及技術指導,加速完成崩塌地及土石流整治工作。

  案經行政院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第五次委員會議時奉 院長裁示:「一、照案辦理;二、為防止土石流及崩塌擴大,引發土石災害,請農委會以集水區之概念,分區段進行,儘量採用生態工法及就地取材之原則,並與勞委會、原民會密切配合,落實僱用重建區之民眾參與重建工程,並結合專家學者之智慧與力量,加速完成崩塌地及土石流整治工作。」後由農委會擬定執行計畫,報奉陳主任委員核定後與921重建會共同推動,並交由水土保持局及林務局負責辦理。

二、計畫辦理內容概述

  本計畫分二期實施,由於第二期仍持續辦理中,茲先針對第一期辦理內容說明如後:

(一)實施期間為自90年2月1日至5月31日止。其中部份工作核定較晚,所以實際施工期限可延到7月30日止。

(二)實施地區主要是針對為921重建區,包括苗栗縣、南投縣、台中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等重建區7縣市29個鄉鎮為重點【註(1)】。

(三)計畫經費原編列5億元。另本會針對相關舉開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參與、印刷手冊及報告、召開成果發表會等雜支,另編列4千萬元之中心計畫以為支應。

(四)本計畫特點共有5項,分條列如下:

  1. 從土石流源頭,上游崩塌地尋求解決方案。

  2. 確定土石流材料之來源及肇因。

  3. 除去肇因,避免因大量雨水造成逕流,滲入崩塌地張力裂縫而形成新的土石流。

  4. 截流導水配合植栽復育,打樁編柵,穩定山坡,永除土石流災害。

  5. 以生態工法為主,融合工程於自然中,並運用在地人工,提昇保土愛鄉情操。

(五)計畫策略:

  1. 從崩塌源頭處理做起,延續至下游土石流沉積區,一氣呵成。

  2. 本期預定僱用在地大量失業人口60,000工作人天,組成土石流整治雄師。

  3. 延請學者及專業技師認養重建區各鄉鎮,協助諮詢及技術指導,擴大參與層面,加速完成崩塌地及土石流整治,初步估計2,000人天協助鄉鎮公所規劃及提供技術指導。

  4. 採責任區制,由本會暨所屬林務局、水土保持局組成之團隊負責。其中:由本會及專家學者、林務局、水土保持局成立緊急處理小組,包含:
    (1)林務局小組:成立四小組。由林務局、林區管理處、相關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共同組成;處理國有林班地內案件。以林管處原有之造林工作分隊為緊急處理小組。
    (2)水土保持局小組:成立七小組。由水土保持局、工程所、相關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共同組成;處理國有林班地以外之案件。
    (3)綜合小組:成立一小組,由本會林業處水土保持科、林務局及水土保持局共同組成,處理跨前二款範圍之案件,並視個案需要,邀相關機關派員參與。
    (4)諮詢小組:由學者專家及專業技師等組成,協助現場診斷及技術指導。

(六)工作項目

  本項計畫之土石流及崩塌地治本工作要項係以集水區為單元之概念,分區段進行。其工作要項分有土石流及崩塌地上方源頭處理、崩塌坡面處理、坡腳及堆積地、土石流沉積區之處理等四項,分別說明如下:

  1. 土石流及崩塌地上方源頭處理:
    (1)稜線地帶勘尋及填補裂縫。
    (2)施作截、導水處理,將地表水引流至安全地點,以防流入裂縫或崩塌坡面。
    (3)崩塌地上方稜線邊緣之高莖危木應截短。已無法挽救(留住)之土石及樹木,將之清除。

  2. 崩塌坡面處理
    (1)整修崩塌坡面,去除危石。
    (2)視坡度陡緩,做適當之編柵及截導水工(橫向),將地表水引到植被良好地區。
    (3)在坡面外圍做適當之截水工,以防坡外地表水流入崩塌區。
    (4)防止沖蝕溝繼續被沖刷侵蝕,可填平溝蝕或做護底工。
    (5)做植栽工以穩定坡面,幫助受創的大地復原。

  3. 坡腳及堆積地
    (1)堆積地坡面打樁編柵,並施做截、導水工。
    (2)堆積地基腳穩定工。
    (3)做植栽工以穩定坡面。

  4. 土石流沉積區之處理:
    (1)依集水區面積及設計降雨量,計算所需排洪斷面。
    (2)疏濬沉積土石,以提供所需斷面積。
    (3)盡量就地取材,構築適當的護岸及固床工。
    (4)兩岸做植栽,以防新沖刷。
    (5)沉積區之全面或局部植樹造林,以作為緩衝林帶。

三、執行成果與效益:

  
本計畫執行初步成果統計如下:

  1. 土石流源頭裂縫勘尋1,975處,面積13,653公頃,及處理崩塌地共5,003公頃、崩塌坡面植栽643公頃。

  2. 核定緊急處理工程共907件(自辦883件、發包24件),經費389,558千元,於7月底前全部完成。

  3. 僱用在地民眾從事源頭整治50,000工作人天。

  4. 延請專家學者認養技術指導1,800人天次。

  5. 舉辦行前講習22場,招募訓練在地人2,020人。

  6. 編訂土石流及崩塌地源頭整體治理工作手冊。

  7. 舉辦本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參與之專家學者及技師公會現身說法提供經驗及技術交流,並以海報模型等方式辦理成果展示,促進其他專家學者、機關、民眾等了解本計畫之來由、辦理方式、執行技術及成果。

    本計畫期有形無形的效益說明如後:
    (1)整治土石流源頭保護民眾住家安全田園及公共設施。
    (2)提供重建區民眾5萬人次就業機會並參與家園重建工作,培養愛鄉愛土情懷。
    (3)除落實僱用重建區民眾參與重建工程之政策外,預期計畫完成後將可達到大地美貌重現,使在地人生活安心,外地人旅遊放心,產業振興,經濟活絡之願景。

四、計畫執行檢討

  本計畫工作對土石流及崩塌治理,採用從源頭之裂縫填補、逕流排除、危木截短、危石清除;坡面植生復育以至下游坑溝治理等系統整治方法,對崩塌地之安定及防止土石流之再發,具有根治之效果。

(一)本計畫為協助重建區農民就業,以工代賑方式,召募在地失業民眾,從事本項土石流及崩塌地源頭治理工作,亦濟助部份重建區居民之生活困境。

(二)由於本計畫工作,透過各鄉鎮公所辦理,自裂縫勘尋到敦請學者專家會勘及核定施工,歷經多重程序,而各鄉鎮公所多屬初次接辦,並受囿於過去土石流治理理念、工程發包觀念及既有行政程序執行經驗等,致初期工作多所滯礙。

(三)從事本項崩塌源頭治理工作,由於地處偏遠,尤其是崩塌坡面陡峭,植生工作非經訓練及實地經驗,無法勝任,是以計畫核定後初期進度緩慢。因本計畫編列意旨,為趕處理時效,期於颱風季節前完成,在5月底結束,執行期間只有短短4個月,從工作人員籌募、觀摩講習、機具器材添購到實地正常作業,多數鄉鎮公所多能在百忙中加速辦理,使本計畫工作得以如期推動,其辛勞尤值敬佩。

(四)台灣水土保持工作,每年由政府籌編經費辦理,近年來幾乎均經交由營造廠商承辦,致使土地所有人或在地人缺乏參與水土保持工作之實地體驗,本計畫由在地人實地承擔鄉土保育工作,對水土保持之認知與實務,極具正面之意義,激發珍惜水土資源與愛護鄉土之情操。

五、建議

  針對本計畫執行過程及成果,有幾點建議如下:本計畫對崩塌土石流之治理,以自源頭著手以至下游作系列整治方式,經治理地區,初步觀察已具成效;同時計畫辦理時延請全國各界專家學者共同規劃監督,擴大投入參與,亦普遍引起全國各界共同的關懷,而召募在地失業民眾投入治理工作,除濟助重建區居民外,亦可激勵鄉民珍惜水土資源,愛護鄉土情懷,故建議延續本計畫之團隊繼續土石流防治工作,且針對本項治理工法及成效亦建議辦理進一步的再研發及量化評估。

  根據鄰國日本對大地震後之調查研究,山區坡地,歷經強烈地震後,地表岩體及土壤,普遍發生龜裂或鬆動,其崩塌地滑可延續10到20年而後才稍得減緩。台灣地形與日本頗多相近,但雨量又有過之,則地震後崩塌地滑之延續只有更多,及時作有效之根治,實有必要。本計畫對土石流防治已有成效,應可加強辦理,再配合其他相關中下游土石流防治工法及警戒、疏散、演練、遷村等非工程方式,應可將土石流災害。

六、結語

  「921重建區土石流及崩塌地源頭緊急水土保持計畫」是農委會及重建會針對土石流及崩塌地整治,以從源頭做起之觀念開始,並儘量採生態工法,僱用重建區民眾,結合了產官學界的力量與智慧共同參與,協助大地及早傷癒,同時提供在地民眾就業機會。

  這個計畫的成效當然還要經過大自然的考驗,但是已經真正成功的結合了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共同來對抗土石流,過去土石流的整治只有用工程的方法來防堵,工程的方法雖然直接而有效,但是仍然有其限制,例如需要有大地方的堆積區來留置大量的土石及使用大量的混凝土或較長的施工期限等等,而且在921大地震之後,重建區內的崩塌點及崩塌面積,單列為急需處理的就有兩萬多公頃、二千多點,以政府有限的經費與人力,可以說杯水車薪、緩不濟急;所以在921重建會郭副執行長的大力倡導,本會的推動之下,充分展現「治山」的功能;利用大量重建區閒置的人力,結合了學術界與產業界之技師公會的力量,共同參與,協助指導,顯現本計畫的社會性與經濟性。

  在這個計畫開始之初,有些人抱著懷疑的態度,在此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明、檢視本計畫的成效:

  (1)技術性:除了延續過去傳統的整治工法,增加了源頭處理方法,從截水導水排水到打樁編柵等植生工法,對推展自然工法及生態工法,又大大的邁出一大步。

  (2)社會性:讓民眾知道土石流的整治不是只有政府的責任,自己的土地要自己來照顧,除了不要濫墾濫伐外,更要積極的來幫助大地療傷;讓民眾加入治理行列,不但解決了部分就業問題,同時由於在地人的參與,更能激發他們愛護鄉土的熱忱,對未來各項水土保持工作的推動必有正面的助益。

  (3)經濟性:所謂差之毫里失之千里,如能把災害根源好好處理,在災害未擴大之前,有效的治理,所節省的治理經費,必然很可觀;尤其土石流流動下移的現象,根據學者觀察研究結果得知,就像滾雪球一樣,越到下游體積及數量越大,所以治理規模及耗費的治理經費就越大。

  另外計畫的成功我們也要感謝許多人,許多團體,從重建會郭副執行長的不眠不休到水土保持局吳局長輝龍率領全局、林務局黃局長裕星、本會林業處各緊急小組全力投入,到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工研院能資所、中華水土保持學會及土木、水利、水保、大地、應用地質5個技師公會等,到地方上鄉鎮公所的辛苦配合執行現場施工、點工。

  另外當然也要感謝行政院的支持及勞委會的經費配合,每工增加津貼300元,使工作推動更為順利。

  根據日本對大地震後之調查研究,山區坡地歷經強烈地震後,地表岩體及土壤普遍發生龜裂或鬆動,其崩塌地滑可延續20年而後才得恢復。台灣地形與日本頗多相近,則地震後崩塌地滑之延續恐難避免,及時作有效之根治,為當前重要之課題。針對地震後災害延續,應用各種有效之防治措施,仍有加強辦理之必要。

  本項工作之執行,目前已初具成效,為期有效戢止災害之延續,並繼續團結大家的力量共同對抗、防治土石流,應有繼續辦理之必要。本會水土保持局及林務局已經接續規劃之「921重建區土石流及崩塌源頭緊急水土保持第二期治理計畫」,預定由921震災災後重建特別預算及相關預算項下支應,其工作重點以第一期部分未完成之源頭處理繼續辦理,及源頭下堆積區為主要治理範圍。計畫內將延請全國各界優秀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本項工作普遍引起全國各界共同的關懷;而召募在地失業民眾投入治理工作,除濟助重建區居民外,亦可激發鄉民珍惜水土資源,愛護鄉土情懷,在此呼籲大家共同繼續努力打拼,支持本項工作,創造使民眾安心、遊客放心、投資者有信心的生活環境。

註(1):29鄉鎮(區或市)包含有北屯區、太平市、石崗鄉、后里鄉、和平鄉、東勢鎮、新社鄉、潭子市、豐原市、霧峰鄉、中寮鄉、仁愛鄉、水里鄉、名間鄉、竹山鎮、信義鄉、南投市、埔里鎮、草屯鎮、國姓鄉、魚池鄉、鹿谷鄉、集集鎮、卓蘭鎮、泰安鄉、古坑鄉、阿里山、番路鄉、(竹崎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