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陳主任委員應邀赴美洽談中美農業合作事宜

國合處國合科 張淑賢

  本會陳主任委員希煌應美國農業部長Secretary Ann Veneman邀請,於本(90)年10月27日至11月3日間率第二辦公室古主任德業、漁業署胡署長興華、防檢局宋副局長華聰、國合處王處長明來及張科長淑賢等5人赴美洽談中美兩國農業合作事宜,為期一週。訪問期間,陳主委除於29日與美國農長就WTO新回合農業談判、雙邊農產品貿易、動植物檢疫檢驗、農業科技合作等議題進行高層農業政策對話外,並於30日出席見證由我駐美代表處程代表建人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Mr. Richard Bush)代表雙方政府簽署之「中美農業科學合作計畫綱領」修正案儀式,為中美雙方自民國75年起建立之農業科技合作關係開啟新頁。

  29日上午,陳主委在我駐美代表處程代表建人陪同下,於美國農業部部長辦公室與Venaman農長進行長達一小時之政策對話。陳主委向V部長表示,中美兩國農產品貿易與農業合作關係密切,我國目前為美國第六大農產品進口國,每年自美國進口約六百萬噸小麥、玉米、黃豆等穀物、及大量畜禽產品及水果等農產品;未來我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相信兩國之農產貿易關係將更為加強。鑑於我國加入WTO在即,陳主委爰特別與美方就WTO新回合農業談判議題交換意見。陳主委向美方表示,農業生產除了提供糧食及纖維之外,尚具有確保糧食安全、維護鄉村景觀、提供農村就業機會、穩定社會、保護生態及環境等多種功能,各國均應維持一定規模的農業生產,才能維繫國家與社會的安定與生存發展。我國為小農制,農業情況與美迥異,期盼WTO新回合農業談判,能將農業多功能之特殊性納入考量,給予小農國家較長之產業調適期,且不應大幅削減農業補貼並允許個別產品之彈性,以維護個別國家農業發展之特性及農民權益。美農業部V部長則向陳主委說明生物技術對未來世界糧食供應之潛力與前景及目前美國對生物技術產品之管理現況,並關切我國對美國畜禽產品頭期款配額之達成率。此外,雙方亦對民國七十五年簽訂且推動迄今之「中美農業科學合作綱領」之合作成果表示滿意,咸認有助於雙方農業發展與農業科技水準之提升;並同意就九項新增優先領域進行合作,以切合當前農業永續發展之需求。陳主委特並別要求美方儘速協助解決我蘭花、荔枝、楊桃及熱處理加工雞肉銷美之技術問題;並請美方協助我國參與農業相關國際組織或其活動。

  30日上午,陳主委一行前往拜會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並見證「中美農業科學合作計畫綱領」修正案簽約儀式。我國與美國自75年間即簽訂該項合作計畫綱領,並在農委會及美國農業部共同積極推動執行下,迄今共完成包括水土保持、森林生態系經營管理、園藝作物生產及採收後處理技術、病蟲害防治、生物科技、精準農業等74項合作計畫,對提升我農業科技水準甚有助益。惟87至88年間,由於中美雙方人事更迭,本項合作計畫工作受到影響,為活絡雙方之合作關係,農委會經透過各種管道與美方聯繫後,雙方於去(89)年5月在美國華府就如何增強該項合作內容進行會商。會中雙方同意自90年度起增加果實蠅區域防治、蔬果保健成分、水產養殖等方面之合作計畫。為進一步推動雙方之合作,陳主委此次訪美與美方就重新修訂前揭綱領積極洽商,促成該綱領修正案之簽署。該合作綱領新修正之優先合作內容包括:動植物檢疫與檢驗技術、再生性自然資源及生態系之永續管理、生物技術產品之研發與管理、技術移轉與職業訓練、食品營養與衛生安全、園藝作物、動物廢棄物管理、水產養殖及農業政策與經濟研究等,均為當前農產貿易與農業發展之重要課題。此外,該修正綱領亦明訂雙方將本公平互惠原則分擔合作計畫經費與人員互訪旅費,並於附錄增訂雙方合作計畫所衍生之智慧財產權歸屬原則。雙方並預定於本年12月中旬在台北召開明(91)年度之合作計畫會議,俾於明年初開始推動。中美農業科技合作之推動,預料除可引進美國先進之農業科技以提升我農業競爭力之外,亦將進一步催化我國農業科技研究之升級。

  此外,陳主委一行於美方安排下亦參訪該國農業部經濟研究署、農業研究署及國家農業圖書館等單位,以了解美國農業經濟研究重點及農業高科技之研發現況。30日晚間,陳主委並宴請我華府地區之旅美學人20餘人,席間就我國加入WTO之農業因應措施及未來農業發展策略交換意見,並聽取渠等之建言。此外,陳主委於往返美國華府途中特別取道舊金山及洛杉磯,參觀其東方超市,以了解台灣食品在此兩地之銷售情形,於11月3日返國。

  陳主委此次應邀訪美,係新政府上任以來,首度舉行之中美部長層級政策對話,鑑於近年來美國部長級官員正式邀請我部會首長訪問,殊為稀少,陳主委此行深受美方重視,並受到參訪單位熱誠的接待與歡迎,對於中美兩國實質關係發展格外具有意義。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