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東縣稻米品質 競賽中精益求精

東區糧食管理處臺東辦事處 楊敏玲

  說起「臺東縣」,直接讓人聯想到的畫面就是天藍、山青、水明、空氣清新,居住環境優質的一塊中央山脈後山淨土。由於地形狹長,交通運輸不便,人口量少,因此沒有廠商願意在此投資設廠,然而?有工廠也就不會有污(廢)水、廢氣、廢料排放等環境污染的問題,無形中這也造就了臺東縣相對於其他縣市在發展農業──種植水稻上得天獨厚的優勢環境,也才會有遐邇馳名的「池上米」的產生。

  然而,近年來由於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飲食著重均衡攝取,以及外來速食文化的入侵,使得稻米的食用量銳減,加以臺灣面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勢必對稻米產業造成更大的衝擊。農委會東區糧食管理處臺東辦事處為因應加入WTO後降低對國產稻米的衝擊,特藉由稻米品質競賽活動之舉辦,鼓勵農民種植優良水稻品種並養成重視水稻田間管理的觀念,及相互切磋生產技術,以提昇國產稻米品質,並藉此宣導稻米品質分級之觀念,提昇臺東縣產稻米之知名度。

  本處已辦理了88年第二期、89年第一期、90年一期等臺東縣稻米品質競賽活動。自90年第一期起比賽採淘汰賽方式,活動中報名參賽農民耕作面積需超過1公頃以上,由所屬農會初選合格者向主辦單位報名。第一階段由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邀請相關單位組成評審團,先行就田間生育調查水稻生長狀況進行初審,獲得錄取之參賽者須繳交2,400公斤(每包定量60公斤)稻穀至主辦單位倉庫,再由評審團人員進行取樣稻穀3公斤。進入第二階段稻米規格檢測,由本處檢驗人員就稻穀(容重量、碾糙率)、糙米(完整粒、變色粒、屑米、發芽粒、白粉質粒、碎粒、異型粒、夾雜粒等)、白米(被害粒、變色粒、白粉質粒、碎粒、異型粒等)各項目進行分析檢驗,唯有各項均達CNS一等標準者,始列入下一階段繼續評比。第三階段性狀及食味評鑑,由本處聘請專家學者組成評鑑團,就白米性狀(米粒飽滿度、粒型均一、色澤等)及食味官能(外觀、香味、口感、粘彈性…等)進行評比。

  臺東縣90年第一期稻米品質競賽活動甫於日前圓滿落幕,此次活動各鄉鎮地區農會報名分配名額:池上鄉10名、關山鎮12名、鹿野鄉6名、臺東地區、長濱鄉各4名、成功鎮、東河鄉各2名,共計40名。報名後由各所屬農會再就報名農戶進行初評(池上鄉8名、關山鎮9名、鹿野鄉5名、臺東地區、長濱鄉各3名、成功鎮、東河鄉各2名)選出32名。第一階段之田間管理按各地區分配名額中擇優錄取20名(池上鄉5名、關山鎮6名、鹿野鄉3名、臺東地區、長濱鄉各2名、成功鎮、東河鄉各1名)繼續參賽,再由20名中進行各項評審,比賽遴選出特等獎1名、頭等獎2名、優等獎3名。經過嚴格的評比後,比賽結果由池上鄉農戶囊括特等獎一名、頭等獎二名、特等獎一名及關山鎮農戶榮獲優等獎2名。頒獎典禮於10月21日假鹿野鄉源聖宮舉行,由農委會陳主任委員希煌親臨主持,典禮適逢臺東縣民俗藝文嘉年華會及玄天上帝飛昇得道慶典活動,活動中並由陳主委親自為鹿野鄉縱谷所生產之稻米命名為「褔鹿米」,吸引上萬民眾參與這項盛事,成功的打響臺東縣產稻米的知名度。

  就89年第一期及90年第一期作之稻米品質作○○比較(參見附表),90年第一期平均容重量較89年一期稍為提高,平均碾糙率則相當,值得一提的是,90年一期進入第二階段的20戶參賽稻穀均達比賽要求的容重量標準(560公克),顯見該項競賽活動,已獲得相當的重視。其餘檢測項目中,除了90年第一期作因稻穀成熟期適遇颱風天,稻株倒伏浸水,致使發芽粒、未熟粒較高而完整粒較低外,其餘項目均低於89年一期,其中胴裂粒及白米規格中碎粒的情況,明顯少了很多,代表乾燥技術有明顯的提昇。總體而言,臺東縣良質米的品質提昇不少,外觀品質不錯外,更難得的是稻米蛋白質含量低,米飯的口感好,軟硬度適中,也顯示出農民在稻穀成長後期肥培管理上有很大的進步。

  稻米品質競賽活動的舉辦,對臺東縣的稻農及農會確已達到激勵效用,稻農自插秧以迄收穫、乾燥等每個環節均較以往更加重視,而農會、糧商在稻穀收購、烘乾、儲藏、加工等各方面技術上也更精進,也因此在這段期間內,本縣池上鄉農會能一次順利通過CAS良質米的工廠認證,而生產良質米的花東縱谷,今後除了聞名的「池上米」、「關山親水米」外,又蒙農委會陳主委命名,多一項新品牌問世──「褔鹿米」。唯有稻米從業者看重本業,以開放的心胸迎接挑戰,吸取更專精的知識、更豐富的資訊,再賦予旺盛行動力,這樣一來,相信就能打破夕陽產業的迷思,稻米產業在日後面臨的國際市場上,仍然能佔有優勢地位。

附表 :DOCX / odt /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