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0年農學團體聯合年會總統致詞

總統 陳水扁

  今天,全國二十一個農學團體在屏東科技大學舉行聯合年會,阿扁能夠參加這個盛會,心中感到非常高興,尤其會場選在風光明媚,盛產黑珍珠、黑鑽石蓮霧的屏東舉行,更別具意義。在此首先要對各位長期以來致力農學研究發展,造福農民的卓著貢獻,表達由衷的敬意與謝忱。

  在台灣經濟發展的歷程中,農業一向扮演著充裕民生、扶植工業的關鍵性角色,是國家安定繁榮的重要基石,然而隨著整體環境的變遷,我國農業也面臨了轉型的關鍵時期。展望新世紀,台灣農業的再造,必須結合科技、文化、生活、休閒等領域,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發展體系,始能加速農業的升級,奠定國家永續發展的根基。

  尤其,明年我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農業將面對國際競爭的挑戰,更應以科技與休閒的農業為導向,持續創新與落實應用研發成果,加速調整國內農業生產結構,利用本土資源與特色,強化國內外農產品的市場區隔,才能提升國產農產品的競爭力,減低開放農產品進口對農業生產的衝擊,因此,生物科技和休閒旅遊在農業上的應用將更為深遠、重要。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也是生物科技等新興科技產業高度發展的時代。今天,全國農學團體的菁英們在此共聚一堂,以「發展農業知識經濟,擘劃美麗家園田地」為中心議題,探討在經濟面「如何透過知識創新與運用,促進農業產業升級」、在科技面「如何加強科技研發與運用,提升農業附加價值」、以及社會面「如何因應知識經濟需求,建立永續發展之農村」,相信經由與會學者專家們的深入討論,必可獲致具體可行的方案,供政府參考,以解決當前的農業問題。

  最後,希望全國的農業工作者能繼續秉持對這片土地的熱愛,為新世紀的農業建設貢獻心力,以知識為軸心,科技與資訊為手段,掌握研發及市場開拓的新方向,追求創新、速度、價值,將農業發展為結合科技、經濟、文化、休閒與生態的產業,以維護農業的永續發展,共同開創臺灣農業嶄新光輝的一頁。敬祝大會順利成功,各位健康快樂!謝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