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1年元旦李前總統應邀於「世界貿易組織展望列車活動」致詞

前總統 李登輝

主持人、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非常值得慶祝的日子,因為今天我們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44個會員。今天「台灣心會」與「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加入WTO展望列車活動,實在是非常有意義,登輝應邀參加,深感榮幸。今天登輝要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台灣農業的展望」為題,和各位交換意見,藉以喚起國人為迎接新時代的來臨,集思廣益,做好萬全準備。

  世界貿易組織自從1995年成立後,建立國際貿易規範,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降低各會員國間的關稅與非關稅貿易障礙,大幅開放市場,提供穩定的國際貿易環境。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不但可以適用各國的關稅削減及市場開放,尤其可享受各國的最惠國待遇及國民待遇,拉平了幾十年來我國所受到的差別待遇,並開啟了過去無法進入的市場,對我國而言,全球經濟對我國開放的程度更大。此種前所未有的市場開放,是台灣經濟進一步國際化的最好機會。

  在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下,不僅商品可以在國際間自由流通,同時由於投資及服務業貿易的自由化,資金、人員等在國際間的往來亦將大幅放寬;甚至也開放外國人可以購買國內的土地,貿易型態由產品貿易擴大到生產資源的流動。在此種自由開放的國際經濟環境中,全球變成一個地球村,各種發展策略都需要以全球化為考量,才能建立堅實的經營網絡,達成與國際市場接軌的目標。

  以農業來說,也無法背離這種趨勢,必須接受國際競爭的嚴峻挑戰。台灣農業要永續發展,必須掌握國際經貿及農業情勢,找出台灣農業的核心競爭能力或利基,重新思考發展方向,並訂定戰略布局,充分發揮台灣在全球農業價值鏈中的優勢,才能在國際競爭中占有一席之地,這也是臺灣農業未來轉型與發展一定要走的道路。

  近幾年來世界經貿環境,除了世界貿易組織所帶來的全球經濟自由開放外,還有電腦資訊、網際網路及生物科技的突飛猛進,商業經營走向高度分工、卻又高度整合的全球運籌的商業模式,各國重視以知識資源為主的知識經濟。這些趨勢對各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將有非常深遠的影響,我們訂定產業的國際戰略必須要順應這些潮流。

  另外,農業的全球戰略還要注意幾個世界農業情勢:

  第一、由於各國貧富不均、交通運輸或戰亂等限制,全球仍有幾億人口處於飢餓狀態,全球性糧食問題並未解決。

  第二、農業生產有慢慢集中在一些勞力或土地資源豐富的國家或地區,農業的國際分工越來越明顯。

  第三、基因轉殖、動物複製及人類基因定序等生物科技的發展,預期對人類社會生活及農業生產、生態等將有深遠影響。

  第四、環境議題備受關注,未來在全球不斷追求經濟成長的過程中,環境議題仍為21世紀人類所必須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

  在上述國際經貿環境及國際農業情勢下,未來台灣農業發展目標應重新定位為:

  (一)確保糧食安全:確保糧食供應的穩定及品質的衛生與安全。

  (二)提供優質環境:由於維護自然生態環境為普世價值之一,而建設綠色矽島則為我國建設目標。這些都與農業密不可分,是農業發展的重要目標。

  (三)建設富麗農村:農業最終的目標在於提高農民所得及福利,並建設農村成為擁有高度人文環境的進步社會,讓農民及農業從業者得以同享經濟與農業發展的成果。

  基於世界經貿環境及未來農業需求,登輝認為未來臺灣農業的戰略,應該走向農業全球運籌的模式。所謂農業全球運籌就是像資訊產業的全球運籌發展一樣,將整個農業分成經營運籌、研究發展、生產資材供應、田間生產或養殖、農業服務業、農產品加工、農產品物流及銷售等等,並依比較利益原則,將各個階段置於不同的國家或地區執行,形成一個全球農業價值鏈。台灣農業未來轉型及發展之道就是要在此一架構下,找出台灣在全球農業價值鏈中的利基,發揮本身的比較利益,創造出科技、經濟、文化、休閒及生態的農業願景。

  根據登輝的觀察,台灣農業的發展利基,主要有幾方面:

  (一)豐富的農業發展經驗:台灣農業體質與科技基本上是相當進步,農業發展的經驗非常豐富,累積許多結構調整的經驗及應變能力,像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的農業策略聯盟,就是透過同業與異業結盟方式,來因應激烈的國際競爭的一個好策略。

  (二)優勢的營運中心建設:過去多年來推動亞太營運中心及全球運籌中心計畫,逐漸展現成效,像各種營運中心法規、資訊及網路建設普及、知識經濟配套環境、發達的創投事業、生物技術產業等。

  (三)成功的自由民主改革:我國過去幾年來,在政治上的改革相當成功,可說已經是一個完全自由民主的國家與社會,具有長治久安及永續發展所需的重要運作機制與厚實基礎,這是許多開發中競爭對手國所比不上的,也是我國發展全球運籌事業的重要支柱。

  至於,台灣農業的全球運籌戰略布局,應從以下方向規劃:

  (一)中心戰略:要利用農業生產科技、生活體驗、生態景觀及地方文化特色等農業的核心知識或競爭能力,並利用資訊與網路,推動知識管理與行銷,發展休閒農漁業,活絡農漁村經濟,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及永續收益。使農業由以往的一級產業,推向二、三級產業,以建立一利用非貿易財、具有特色、高度競爭力的優勢產業。

  (二)產品戰略:我國農業要永續生存,必需推動策略性創新,要應用農業科技知識,結合中華料理美食文化與養生及藥膳食品的研發,將科技、產業文化及地方特有技藝的農業知識市場化,透過同業與異業結盟,以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例如利用農業科技發展出來之光波蓮霧,蘭花組織培養苗,應用基因轉殖之螢光觀賞魚;與農村體驗與膳食文化有關之農村民宿、民俗活動、國際童玩節、米糧文化祭、萬巒豬腳;與生態景觀有關之集團休耕景觀綠肥、綠色博覽會與森林生態休閒之旅等。

  (三)市場戰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國際市場對我進一步開放的機會應加以把握,並及早建立穩定特久的國際行銷通路。像國產熱帶水果、花卉及部分養殖魚類,仍具國際競爭力,入會後應積極開發這些具競爭力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之國外市場。

  (四)生產戰略:應利用國際生產資源開放流通的機會,進行全球生產規劃,以勞力及土地豐富資源之國家為生產基地。並利用資訊與網路科技,發展農業之全球運籌體系,例如台商可在台灣家裡隨時監控其在大陸投資之養殖池水質。

  (五)競爭戰略: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成為支持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知識經濟並非侷限於資訊科技或高科技產業,舉凡運用知識的激發、擴散與應用,包括農業等傳統產業都可以發展成為「知識產業」。我國因應加入WTO的衝擊,必須主動出擊,以知識為軸心,科技與資訊為手段,掌握研發及市場開拓的新方向,追求創新、速度、價值,才能維護產業的永續發展。

  以上是登輝對我國農業發展的看法,提出給大家做參考,敬請指教。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數十年來,台灣全體同胞共同奮鬥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已經贏得國際社會的一致肯定。今天台灣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相信對擴大台灣國際發展空間,必定會有很大的助益。未來,相信在政府周全策劃,以及國人同胞的團結努力下,必能開創國家更光明的前景,同時為世界合作、和平與繁榮貢獻更大的力量。

  最後,敬祝活動圓滿成功,大家健康快樂!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