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授證典禮主任委員致詞

農委會主任委員 陳希煌

總統府黃國策顧問、本會孫顧問、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午安。

  今天在農委會首次舉行「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授證典禮」,承蒙諸位貴賓、媒體朋友以及有機農產品驗證團體、產銷業者撥冗參加,本人在此特別表達誠摯的歡迎與感謝之意。

  近年來,由於國內經濟快速成長,國人的生活品質日漸提高,飲食健康和環境保護同樣受到重視,有機農產品推出以後,即受到廣大消費大眾的歡迎。本會從民國84年起,就積極推動有機農業,希望能提供消費大眾最安全、衛生的有機農產品,並且在兼顧環境保護的前提下,讓我國的農業邁向永續發展的目標。我們感到十分欣慰的是,在政府相關單位和民間團體的共同努力之下,接受本會輔導的有機農產品栽培面積由87年度之579公頃至90年度已超過1千公頃。

  由於有機農產品無法光靠肉眼檢視產品外觀或藉由化學成份分析進行鑑別,而是必需查驗它的生產環境和栽培過程來判別是否合乎規範,例如:栽培環境的水源和土壤必須確定未受污染;短期作物在栽培過程中完全不使用化學合成之農藥或肥料等,我們只要採取適當的輪作制度或藉由生物防治和使用生物性藥劑,一樣可以達到防治病蟲害發生的目的。農委會為協助消費者辨視有機農產品,早在86年起就開始推動有機農產品的驗證工作,初期由各區試驗改良場所針對計畫內輔導生產之有機農產品辦理驗證。但由於有機農產品栽培面積逐年增加以後,光靠政府有限的人力,難以應付龐大的驗證業務,為維護市場自由運作機能,決定參採國外委託民間團體驗證之方法,希望藉由良性的市場競爭,逐步落實有機農產品驗證制度。

  為了建立國內有機農產品驗證制度及提昇消費者信心,本會已經在88年3月公告「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輔導要點」及「有機農產品生產基準」,以作為輔導國內有機農產品驗證制度推動之依據。由於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為有機農業推動過程之重要一環,本會在審核民間驗證團體之過程特別審慎與嚴謹,因此未來民間團體能標示使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驗證」的字樣,除須先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有機農產品證明標章之註冊外,另須經本會「有機農產品驗證輔導小組」完成通過書面資料審查、申請機構現場查核、生產者之生產環境抽樣查核及產品農藥殘留抽驗等四個階段的審查,本次接受頒證的「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能通過上述嚴格的審查,實為得來不易。

  由於我國即將成為WTO的會員,國產農產品勢必會因為市場開放,面臨更激烈的衝擊與競爭壓力,農業經營必須調整創新,有機農業是結合農業生產、生活與生態的綠色產業,可以兼顧生態環境保育與永續利用的多功能目標,在農業貿易自由化的衝擊下,發展有機農業,預期將是提昇競爭力的有效策略之一。

  有機農業已經成為目前之潮流及趨勢,有機農產品的消費人口亦日益增加中,這個產業的發展關鍵在於有機農產品驗證制度是否能健全及落實。未來本會將繼續加強有機栽培技術研發,調整有機農產品生產基準,強化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站之功能,提供消費者及生產者產銷管道,灌輸正確的生產及消費觀念,並積極建立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執行能力,使其發揮自律功能,並以其標章信譽,樹立品牌形象,以健全國內有機農業發展。

  恭喜這次接受頒證的「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我們也期勉基金會在辦理有機農業之推廣與驗證業務中,扮演公正客觀之第三者,協助本會和消費者作好有機農產品之把關工作。相信藉由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我國的有機農業將能夠很快速的邁向新的紀元。今天另有「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及「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等3個目前接受本會輔導中之民間驗證團體參加展出,一併展示其證明標章與經營理念。最後,期望大家大力推廣有機農業,促進農民與消費者雙贏的農業永續發展,提升消費品質與競爭力。敬祝大家身心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