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整合農林漁業資源 參加第九屆台北國際旅展

輔導處農業推廣科 簡嘉良

  本會為發展休閒農業,並進一步將休閒農業產品加速帶進國內外市場,乃擴大整合豐富的農林漁牧資源並結合旅遊、餐飲、交通、金融等不同領域產業及地方文化特色,規劃休閒農業景點,並將整合成果設計為「台灣之美│休閒農業生活館」參加12月15日至18日假台北世貿中心舉行之第九屆台北國際旅展。

  由於我國加入WTO後,傳統的小農經營模式及以生產為導向的農業都將面臨自由貿易市場的嚴酷競爭,為了降低對農業的衝擊,本會正加速推動農業策略聯盟,其中重要工作之一,即係協助農民利用現有農地及農業資源轉型經營服務型的休閒農業,擴大整合各縣市豐富的農林漁牧資源並結合旅遊、餐飲、交通、金融等不同領域產業共同發展。為了進一步將我國休閒農業產品加速打入國內外市場,本會更將已規劃完成之「農業易遊網( http://ezgo.coa.gov.tw)」、「台灣農業認同卡」、「休閒農業套裝旅遊商品」及深具地方文化特色之原住民歌舞表演與農特產品予以整體規劃參加台北國際旅展。

  其中本會費時幾近一年所規劃的「農業易遊網」,是國內目前功能最完整的專業旅遊網站,內容涵括全國25五縣市(含金門、馬祖)共6千餘筆休閒農業旅遊資訊,各景點路徑均有清晰的電子地圖;亦可輸入前往地區預算額度,該網址可即時顯示建議行程。「台灣農業認同卡」則是全國首張針對休閒農林漁業旅遊所規劃的金融卡,亦於本次國際旅展現場正式開始招募會員,該卡係由本會輔導台灣農業策略聯盟協會結合大眾銀行共同推出,目前已和全國160處休閒農場、觀光農園完成簽約,持卡者可享有折扣優待、優先參加各項專案戶外活動及定期的農村深度旅遊資訊等多種優惠。藉著「農業易遊網」及「台灣農業認同卡」的同步推出,除了更加激勵農民轉型經營休閒農業,並提昇國人崇尚休閒農業的風氣,有效串聯結合消費大眾及農民共創雙贏。

  另外為了讓國內外來賓及旅行業者能充分且詳盡的體驗到休閒農業旅遊產品的魅力與豐富內容,進而刺激國內外消費者對於台灣休閒農業旅遊產品的喜愛與買氣,本會本年度更以廣達120坪之場地規劃為「台灣之美─休閒農業生活館(Agritourism,Taiwan)」,館內依照農、林、漁、牧產業領域,以及彰顯地方藝文特色、銷售套裝旅遊產品、推介地方農特產品等功能特性,將全館規劃為農村田園畜牧之美、森林生命之光(含野鳥生態之旅)、海洋漁業之美、優良縣市休閒農漁業介紹、台灣農業認同卡會員招募(含真愛造林認養活動)、農業易遊網操作瀏覽、舞台活動表演等七大主題區,另外還將全國各地休閒農業景點規劃成最具代表性的三大類,亦即輕鬆行、自由行、賞鳥生態行之13套套裝旅遊商品,以特別優待價格及好禮相送等措施優惠旅展期間的現場訂購者。其中,輕鬆行套裝旅遊商品包括1日遊、2日遊及3日遊等7種到台北市近郊、新竹、桃園、台中、南投、宜蘭或花蓮等不同鄉鎮體驗休閒農業之套裝行程,含交通、住宿、餐飲、門票及DIY材料等費用,每人價格在950元~6,200元之間;自由行則包括追逐山水、追逐草原及追逐陽光等3種行程,住宿於中華民國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推薦的休閒農場,在非假日2人成行總價只要2,399元,即可享受二天一夜的田園之旅;賞鳥生態行則包括3套六天五夜以中央山脈野鳥出沒重要據點為景點的賞鳥旅遊,預計可觀賞到170餘種的野生鳥類,包括台灣特有種14種及特有亞種62種,生態內容精采豐富。

  此外為了方便休閒農業旅遊愛好者,能隨時取得各休閒農業景點旅遊資訊,本會在本次旅展中亦架設電腦,供來賓現場操作農業易遊網。舞台表演活動則包括鄒族美少女與勇士歌舞表演、各地農特產品試吃、休閒農業有獎問答、地方農業手工藝品操作體驗等,節目內容豐富,各表演時段提供贈品更是令人驚喜,故在本次旅展4天之展期中本會之展館除擁進約一萬人次之參觀人潮外,台灣認同卡之現場申辦成果更高達1,600多張,三大類休閒農業套裝旅遊品之銷售成績也是相當豐碩。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