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展農產運銷資訊網

農委會農產運銷科 夏聰仁

 

壹、 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本(90)年9月5日舉辦第一場農產運銷資訊網(http://www.amis.gov.tw/)推展說明會,本場說明會之後,並在11月下旬前,分別由台灣省農會、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及台灣區農業合作社聯合社於台灣地區23個縣市,邀集當地產官學代表,共舉辦12場此系列說明會及一場檢討會。其主要目的係藉由此一連串的說明會,使各農民團體所屬之產銷班會員均能瞭解,在我國加入WTO之後,農業預期將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農民團體如何明白農業知識經濟的重要性,並能以策略聯盟方式更有效率蒐集資訊、運用資訊,以面對並有效因應此一即將來臨的衝擊。

 

  目前農產運銷資訊網的範圍包括「行情與行銷專區」、「農產品標準化、規格化及條碼化之三化專區」及「農產品電子商務專區」等共十五大子系統。就「行情與行銷專區」而言,主要係加強各農民團體產銷班成員在「農產品行情交易系統」、「漁產品交易行情系統」、「農產品行銷資訊系統」、「農產品批發市場月市況系統」及「台北市農產品零售行情系統」上,能更靈活的進行資訊的提供、彙整與加值應用,以強化農產運銷供應鏈,提高知己知彼的決策效率與競爭力。有關農產運銷資訊網之推展情形及未來強化的方向如下。

貳、 農產運銷資訊網之推展情形

 

一、「行情與行銷專區」部分

 

  目前以報導台灣地區重要農產品批發市場「每日」交易行情報導為主軸之「農產品交易行情系統」,其主要功能包括每日提供蔬菜、水果、花卉、毛豬、羊隻及家禽批發市場交易行情與市況;提供交易行情統計、產品行情統計、市場別價量比較查詢;提供長期價量變動統計圖;及提供以「農曆」日期為條件的行情查詢。

 

  至於「漁產品交易行情系統」,係隨著農委會漁業署成立,於89年度起,自「農產品交易行情系統」內移出,由漁業署直接管理本系統。本系統主要功能包括每日提供魚市場交易行情與市況資訊;提供中長期行情資訊與走勢分析;提供開放指令查詢、語音行情查詢服務;以及提供魚市場常用報表下載等項。

 

  另外,「農產品行銷資訊系統」則為「農產品交易行情系統」的加值運用系統。本系統係結合已輔導前述3個省(區)級農民團體所設立之全球資訊網站,並導入果菜出貨管理、花卉供銷業務等相關加值功能所整合而成。其主要功能包括提供農民團體每月果菜供銷調配資訊;提供果菜預供及交易貨款查詢資訊;提供果菜、花卉重點市場基本及加值行情資訊及提供花卉生產及日本花卉市場交易資訊等項。

 

  而「農產品批發市場月市況系統」主要功能包括提供六大類產地及消費地代表性批發市場月市況與行情分析;提供重要節慶、天然災害期間農產品供銷之即時報導;配合時令,介紹當令農產品以及提供行情訓練教材下載服務等項。

 

  最後,本專區的「台北市農產品零售行情系統」上,則是在協助台北市政府市場管理處建立台灣地區首處報導廣及蔬菜類、水果類、漁產品、家畜、家禽及蛋品等農產品零售行情之網站後所建構的。本系統主要功能包括提供台北市公有傳統市場之農產品零售行情;提供台北市公有及重點民營超級市場農產品零售行情;及超聯結台灣地區農產品行情查詢等項。在90年度較值得一提的是,輔導高雄市及台中市等重要都會區建立農產品零售行情全球資訊網,報導農產品零售市場交易資訊,提升行情資訊服務品質。

 

二、「農產品規格化、標準化與條碼化三化專區」部分

 

  本(90)年度裏,農委會委託工研院執行「農產運銷自動化與電子化」計畫。先選擇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所拍賣之大宗蔬菜與水果,進行條碼化的規劃工作,並將蔬果產品分級的標準化及包裝的規格化,進行需求面的研究,並提出可行方案後,再邀集學術界、相關基金會與產業界等專家,建立此三化工作之推動機制,並將所建之資料庫供業界參採。

  在上述三化有關資料交換的標準化訂定方面,對於企業對企業(B to B)電子商務的改善,預計將有具體明顯的效果。農委會並委託交通大學進行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可延伸加註語言)技術的開發以取代現行仍待突破之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超文字加註語言)。在制定蔬果XML標準後,將此技術之示範應用體系放於本專區之「易得網」上。

 

三、「電子商務專區」部分

 

  (一)真情百寶鄉網站

 

  真情百寶鄉網站目前已逐漸成為專業的農業入口網站。為因應網路世界快速的變化,資訊的傳遞亦需時時更新,且線上網眾之意見收集與統計分析均有助於本網站整體經營之調整。因此就增進整體網站之頁面視覺而言,可增加程式功能及建置資料庫,增設資料統計功能與相關資料內容更新等,期能提升網站整體形象,強化與網友之互動功能,建立顧客的忠誠度,以達到推展農產運銷業務的目的,並藉者網路行銷與電子商務的機能,創造農產運銷發展新契機。

 

  以上所述之改進重點,因農政單位施政項目的更新與調整,本網站預定執行之改善項目宜規劃密切連接「農業策略聯盟」網站業務,以利持續發揮分工服務的功能。

 

  (二)真情食品館專區

 

  以台北縣農會為經營主體之本網站,截至90年8月為止,每月平均營業額已達30餘萬元。由於本網站是彙集全國各地農民團體生產加工的優良農漁產品,並結合郵局遍佈全省的配送網路,將國內優質農產品上網路介紹給消費大眾,因此宜結合網路宣傳廣告並印製宣傳海報、DM,提升網站知名度,為國產農產品開創新的行銷通路。

 

  另外,在農委會農產運銷自動化與電子化科技計畫下委託該農會進行建立農會超市聯採中心電子商務的改進工作,輔導台北縣農會轄下9家超市完成聯採系統電子商務的訂貨系統,並輔導台灣區七個區域中心之一導入「農會超市電子商務聯採系統」。本項工作的完成,對於真情食品館之營運亦將有正面的助益。

 

  (三)圓仔花網站專區

 

  由台灣區觀賞植物運銷合作社行銷網站營運之圓仔花花卉行銷網站開站後,於B2C之運作過程中,累積了很多經驗,譬如開發新花卉商品系列;利用電子媒體推展同行及異業間之合作等,均為具體的成效。由於現仍處於虛擬結合實體之經驗累積階段,商務整體環境尚在逐步成型之中,有關付款機制之安全考量仍為重大因素。

 

  現階段該合作社之花卉行銷先著重於橫向及縱向之整合,將實體與虛擬更緊密的連結,將重整後之網站先定位為中間協調者的角色,在強化資訊教育面上,結合各大推展單位辦理網路宣傳活動,提供消費者對花卉園藝的正確使用方法,達到提昇身心靈的品質。在商務層面上,則提供輔導生產者將花卉商品化,建立品牌,穩定供貨,促成花店銷貨之撮合,作為產銷合作之示範,並引導此網站供為花店聯盟串連之入口網站,達成橫向的策略聯盟,創造季節商品等流行趨勢。至於縱向策略聯盟上,則以加強商流及物流之互動聯合採購,資源共享,使策略聯盟結合基礎更加穩固。

 

  (四)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網站專區

 

  本網站在90年度農委會「強化農產品運銷交易行情服務體系」計畫內,以更新行情語音資料查詢系統作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語音通訊及導引(行情、速報資料轉換為語音及傳真格式)系統所需之改善重點。另在蔬菜水果等農產品電子商務方面,在農委會農產運銷自動化與電子化計畫主導下,就供應鏈而言,加強農民團體共同運銷果菜預供量報導、預約交易、分級包裝及網際網路資訊運用;在承銷面方面,則推展品牌蔬果預約交易及其與網路資訊運用面的輔導與訓練;以及建立該公司採配中心電腦管理及宅配系統等項。以上推展成果,可與前述「農產品行銷資訊系統」相輔相成,在蔬菜與水果供應鏈管理上,呈現具體的成效。

參、 農產運銷資訊網未來推展方向

 

  我國已成為WTO會員國,農政單位的政策主軸也以提高生產力的思維,調整為以提高整體競爭力為核心的施政政策,並將農業的數量經濟發展,更新為農業的知識經濟發展。若能努力的將科技知識,有效的市場化與商品化,則台灣農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因此,強化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充實農業資訊品質與流通,透過資訊科技的有效應用,可有效提昇農產品競爭力。

 

  要應付更激烈的競爭,必須要有更靈通的資訊系統,未來農產運銷資訊網(http://www.amis.gov.tw/)將持續朝引進國際及大陸農產品行銷資訊服務及深度化、廣度化、彈性化及透明化等大方向加以充實與努力,加強蒐集及彙整國內外農產運銷相關資訊,有效支援農產品供應鏈管理體系的健全發展,並提供生產者、運銷業者及消費大眾更及時、更便利的運銷資訊。

 

參考文獻: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於「加入WTO農業知識經濟發展會議」開幕致詞,「農政與農情」110期,90年8月。

     

     

     

  2. 行政院農業委員九十年度「強化農產品運銷交易行情服務體系」計畫。

     

     

     

  3. E-Marketplace, APEC Transforming the Digital Divide into a Digital Opportunity, July 24-27, 2001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3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