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發展農業知識經濟 擘劃美麗家園田地引言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 廖安定

  本年度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以「發展農業知識經濟擘劃美麗家園田地」為中心議題,承蒙籌備會邀請擔任引言人,至感榮幸。我們知道在21世紀資訊科技及生物科技等新興智慧型產業的高度發展下,全球經濟已邁入一個以「腦力」決定勝負的「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的運用與創新的價值,凌駕於土地、資金等傳統生產要素之上,成為帶動產業發展的主要動力。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對於知識經濟的定義,「知識經濟」是指「以知識資源的擁有、配置、開創和使用為最重要生產因素的經濟型態」,其中「科技」和「人力資源」就是「知識」的具體形式表現。資訊與通訊技術等科技產業可以促進知識經濟的發展,惟知識經濟並非侷限於資訊科技或高科技產業,舉凡運用知識的激發、擴散與應用,促使包括農業等傳統產業在內的各種經濟活動,不斷向前推動者,都可以發展成為「知識產業」。

  農業是國家發展、國人生活及生態保育的根基,是最貼近民眾的產業。過去50多年來,農業建設得到卓越的成果與貢獻,台灣小農發展的成功經驗,不但締造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更是許多開發中國家學習的典範。然而,面臨經貿全球化、自由化及資訊化之遽變環境下,我國過去農業發展的成就,並不能保證未來的成功,我國茲於民國79年元月提出申請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而經10年的努力與談判諮商,目前世界貿易組織多邊工作小組已於本(90)年9月18日通過我國入會工作小組報告及加盟預定書等相關文件,今年11月舉辦第四屆WTO部長會議可望通過兩岸入會案,預計明年上半年兩岸將成為WTO正式會員。未來加入WTO後,我國農業產業將遭遇到全球化市場的激烈競爭壓力,且必須逐年調降農產品關稅,及取消稻米、雞肉等41種重要農產品之限制進口措施,預期入會後農產品進口將隨之增加,使得國內部分不具競爭力的農產品價格下跌、產量減少;同時由於我國必須依WTO規定削減扭曲生產與貿易之農業補貼,目前國內以保證價格收購之農產品,如稻米、玉米、高粱、菸葉、蔗糖等,都將因競爭力降低而逐年減產,國內農業面臨經營成本偏高,小農缺乏經濟規模及技術效率未能有效發揮等問題。此外,隨著兩岸經貿往來益趨開放,大陸農產品成本相對較低且與台灣農產品同質性高,運輸距離近,國內農產品將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

  我國當前農業發展面臨加入WTO的衝擊,必須主動出擊及有全球化之佈局,將知識經濟的核心理念導入農業,也就是藉由將農業科技、商業經營、行銷管理、產業文化、地方特色等隱性知識加以顯性化、智財化、商品化與市場化,將知識的價值反映在農產品上,提高農業附加價值,期能與進口農產品產生區隔,澈底改善農業體質,協助傳統農業調整轉型,並將我國優值農產品及加工食品拓展外銷市場,以因應國際化競爭挑戰。也因此農業只要能落實經營策略調整,進行組織重整與知識管理,充分利用既有核心知識,引進新科技,力行產業變革轉型,農業也能成為知識型產業,而這也是農委會未來施政重點。此外,以知識創造財富的知識經濟時代中,開創及運用知識需要具備豐富創造力與優質技術的人力,由於我國農業部門人力平均教育程度相對較低,且有高齡化現象,復以傳統土地利用型態農業不易調整經營,故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亦可能造成農業與工商業間,或鄉村與城市間之數位落差,因此如何建立農村社會之永續發展也將是不容忽視之議題。

  在此即將加入WTO關鍵之際,各界對於農業如何因應及轉型甚為關切,農委會除研擬各項產業因應對策外,於今年6月至8月間舉辦「加入WTO農業知識經濟發展系列會議」,廣納產、官、學各界建言,目前亦積極規劃研擬相關推動方案。今年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以「發展農業知識經濟擘劃美麗家園田地」為中心議題,正符合我國當前施政之趨勢,而今天之議題將分別就經濟、科技及社會三個層面來研討,從「透過知識創新與運用,促進農業產業升級」、「加強科技研發與運用,提昇農業附加價值」、「因應知識經濟時代需求,建立永續發展之農村」進行討論,而這些子題都是推動農業知識經濟發展重要的內容,希望再次藉由各位主講人的精闢報告及在場各位的踴躍參與,提出供發展農業知識經濟的具體良方,俾以作為我國推動農業知識經濟發展之重要參據。

  以上謹就我國發展農業知識經濟的背景及意義,提出引言報告,就教於各位。同時,藉以拋磚引玉,希望今天的會議能夠有很好的建言,供決策參考。謝謝各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