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重要國際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中共正式成為WTO第143個會員

  2001年12月11日中國大陸已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其第143個成員。中共外經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正式成為WTO會員後,中共將全面參與世貿組織的各項工作。不久,中共將向瑞士日內瓦派出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並派出大使。中國大陸將全面享受世貿組織賦予其成員的各項權利,並將遵守世貿組織規則,認真履行義務。此外,中共農業部為適應加入WTO的新形勢,決定廢止包括「農業部對外國公司在我國進行農藥田間藥效實驗管理辦法」、「獸用生物製品管理辦法」等與WTO規則要求不一致的規章,以及失效的規範性文件。農業部近期內並將廢止「關於毗鄰國家進口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問題的通知」、「口岸淡水魚類檢疫暫行規定」等15件規章和規範性文件。

二、日本和中共有關農產品貿易談判破裂

  日本和中共12月11日在北京針對大蔥、生香菇和藺草蓆等3種中國大陸農產品進口日本問題召開部長級會議,結果談判破裂,日本預定本月21日決定是否正式發動防衛(safeguard)措施。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武部勤和經濟產業大臣平沼赳夫,11日在北京和中共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等針對大陸3項農產品低價格大量輸日,對日本農民造成打擊的問題進行談判,然而,由於在限制進口方式等問題未能達成協議而導致談判破裂。中國大陸上述3種農產品近年來以低價大量進口日本,造成日本農產品價格大跌,對日本的農民構成嚴重打擊;日本政府乃於今年4月23日以提高關稅方式「暫時發動」防衛措施兩百天,但中共於6月22日以對日製轎車、行動電話和冷氣機課以百分之百的特別關稅進行報復,使得日方在今年下半年光是在轎車的損失,就達中共方面損失的7倍。日本政府「暫時」發動防衛措施的期限在11月8日屆滿後,已繼續進行損害調查,並決定於12月21日前對是否正式加以發動作出最終決定。本次談判宣告破裂,由於距離調查結束只剩10天,雙方能否在最後關頭相互妥協達成協議尚難預料。

三、奧地利發現瘋牛病

  奧地利政府於12月14日表示,在對一頭已宰殺的乳牛進行化驗後証實,奧地利境內已發現第一例瘋牛病。上周,由於芬蘭也發現了第一例感染病牛,因而使歐盟境內目前僅有瑞典還倖免於難。奧地利衛生部發言人表示,經過四次檢驗,已斷定該頭乳牛確實感染了瘋牛病菌,政府已採取了有關措施對該牧場進行隔離。一直以來,奧地利都以嚴格的環境規劃立法和較高的獸醫檢疫標準著稱,自一九九0年以來,該國一直禁止對牛羊餵養可能傳播病菌的食品。

四、澳門舉行台灣農產品展銷會

  澳門於12月22日舉行「台灣農產品展銷會」,參展的台灣農業界人士認為,澳門可以成為兩岸農產品交流的中間站;但他們也憂慮,此舉可能使台灣農業面臨萎縮的危機。台灣農產品展銷會在澳門國際商貿城舉行,在展銷會內出售一些台灣知名水果,包括蓮霧、芭樂、鮮棗等,都很受入場觀眾的歡迎。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理事主席吳記表示,兩岸已同時加入WTO,在世貿架構下,兩岸農產品的相互交流應會頻繁,他希望未來兩岸農產品的交流,可以藉由澳門為中間站,並在互惠互利原則下,促進兩岸農業的共榮發展。不過,台灣立法委員張明雄表示,兩岸的農產品生產成本及售價存在較大的差別,如果未來兩岸農產品交流頻繁,台灣一些農產品必會受到大陸農產品的衝擊。

五、中共與日本農產貿易戰爭落幕

  第26屆中日經濟貿易會議經過兩天的會議後,於在日本決定是否對產於中國大陸大蔥、香菇與藺草蓆實施全面限制進口的最後期限前,中共與日本終於在12月21日達成協議,避免使得中共與日本的貿易糾紛,成為中共在12月11日成為WTO會員後,交付世貿仲裁的第一個案例。這場糾紛起源於去年12月22日,日本政府決定要調查產於中國大陸的大蔥、香菇與藺草蓆是否損害日本產業利益,引發中共的報復。為了化解貿易戰,雙方自今年七月起,已舉行了五輪高層磋商。由於貿易戰猶如雙刃劍,不論是誰開戰端,雙方都會或多或少受影響。由於在中共加入WTO後,大陸產業最受嚴重衝擊的是農民,因此,儘管引起糾紛的3項農產品價值只有1億5千萬美元,只占「中」日每年貿易額860億美元的一小部分,但對中共來說,這些農產品不能出口,將嚴重衝擊農民的生計,而且此一紛爭如果未及時解決,中共將面臨日本期限最長可達4年的全面限制進口措施。

六、中國大陸和港澳自由貿易區最快明年設立

  中國大陸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漢林在北京指出,中共高層領導人已就建立大陸和港澳自由貿易區的問題達成共識。如果進展順利,預料這一設想最快在明年下半年開始實施。至於台灣,如果想加入這一自由貿易區,將須先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張漢林說,在大陸和港澳之間建立自由貿易區,實現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自由化,並不違反WTO的有關規定,在大陸入會議定書第四條有關特殊貿易的安排中可以找到法律依據。而自由貿易區實施後,將可望在5年內實現香港和大陸經濟的全面整合。張漢林同時指出,台灣和港澳一樣在服務業方面具有突出優勢,也在製造業與農業方面擁有強勢地位,可以和大陸互補互利,如果加快台港澳和大陸的經濟一體化,可以促進大家共同繁榮。不過,「台灣承認『一個中國』,將是加入自由貿易區的前提」。

七、美國與歐盟籌組生物科學技術委員會研訂基因食物標示新規定

  由美國和歐盟組成的一個生物科學技術委員會,針對基因工程食物和生物技術產品強制性標示等,提出了新的規範建議。這一由科學家、農民、消費權益保護和企業界人士共20人組成的委員會表示:「消費者有權知道他們想要挑選的東西是什麼。」在12月十七日公布的報告中指出,美國和歐洲應當建立起含有「最基本基因材料」食物的「強制性成分含量標示制度」。報告指出,農業生物科學技術有助於開發中國家農民提高產量,生產出抗旱、抗鹽、抵制病蟲害以及高營養價值的農產品,但報告同時也指出,新的生物技術產品在通過政府批准過程以前,不應投入市場。根據報告建議,任何食品如含有可被檢測出的基因改造成分,都應加上標示;儘管白宮同意設立這個委員會,但目前仍然反抗來自環境保護主義者和消費者權益組織的壓力,尚未要求對生物科技食品進行標示。

八、中國大陸農業食品安全問題嚴重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錫文指出,大陸農業食品安全問題嚴重,包括先進技術的破壞、疫病問題及化學物質殘留等,入會後大陸農業與國際接軌已刻不容緩。陳錫文表示,中國大陸面臨人口巨大壓力,由於供給不足,農業生產一向追求高產量,疏於農產品品質管理,食品安全標準過低。中國大陸採用先進技術提高產品產量及外觀,已對農產品品質和食品安全造成巨大破壞。這名農業專家並指出,疫病影響大陸畜禽產品出口,化學物質殘留則影響大陸農產品出口。目前大陸每年使用化肥4千2百萬噸,平均每公頃土地施用量超過400公斤,大幅超過美國和歐洲的標準,土壤殘留化肥相當嚴重,酸雨、硫和重金屬對土壤、農作物和水源形成污染,造成農產品的毒害物質超標。此外,陳錫文說,大陸農產品的質量標準缺乏規範,許多產品的質量標準低於國際水平,許多新的食物種類和新的農藥、動物用藥和化學品不斷投入使用,為食品安全標準的制定帶來極大困難,已導致大陸產品失去國際競爭優勢。

九、中國大陸暫停進口美國含大腸桿菌冷凍雞肉

  中國大陸決定自12月25日起,暫停來自美國註冊代號為P-19378的肉類產品進口,因為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12月11日從該批冷凍雞肉中檢測出一種致命的O157大腸桿菌,中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表示已根據有關規定採取銷毀措施,並通知美方。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