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比魯、都飛魯溫泉開放申請啦

林業處保育科 夏榮生

  台灣的好山好水是大家公認的,近年來政府為了保護珍貴美麗的環境,公告了不少保護(留)區,希望這片土地上的生物能世代繁衍下去,也希望我們的後代子孫仍能像我們一樣享有如此豐富的青山綠水。

  比魯溫泉及都飛魯溫泉位於台東縣金峰鄉境內,傳統上是鄰近排灣族聚集的場所。民國77年大武山區公告為自然保留區後,在「文化資產保存法」之規範及保存下,區內天然林相及周邊自然生態保存的相當完整;但是若干年前,一個啤酒廣告讓這個身在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內的天然溫泉,一夕之間家喻戶曉,慕名而來的人潮,帶來了垃圾問題,也帶來了人為干擾與破壞,著實讓這塊淨土蒙上一層陰影。為減少人為對該區自然環境的干擾,有必要實施人員入區承載量的管制,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東縣政府、金峰鄉公所、台東縣警察局等單位多方努力下,研妥了「大武山自然保留區比魯溫泉、都飛魯溫泉申請進入作業管理要點」,一方面可有效規範進入區內之人為活動,再則可促成當地社區永續發展的機會,嗣後民眾可以在維護自然景觀的原則下,有效享受比魯溫泉及都飛魯溫泉特殊的環境資源。

  自民國90年12月1日起,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每日接受200位民眾申請進入。欲前往者,須於進入本區前15日,檢附「大武山自然保留區比魯溫泉、都飛魯溫泉申請進入許可申請表」,備函向台東林管處提出申請,每一申請團體以20人為限,現場管制車輛,車輛僅可行駛至麻利都部溪(比魯溫泉)及歷坵派出所(都飛魯溫泉),未經申請進入者,將由警察依照國家安全法及其施行細則、文化資產保存法等處罰或移送法辦。公元2002年是國際生態旅遊年,為順應生態旅遊新趨勢,台東縣金峰鄉公所、台東縣永續發展協會亦將配合培訓生態解說員為申請進入者導覽,另由相關單位及警方組成之取締小組亦將針對未經申請而進入者進行告發。所以民眾只要申請進入,將可獲得高品質的生態休閒旅遊,未來配合周邊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及金峰鄉自然環境文化教育園區的開放,相信此處將成為台灣生態旅遊的典範。

  隨著「大武山自然保留區比魯溫泉、都飛魯溫泉申請進入作業管理要點」的公布實施,台灣保育工作的發展將更朝向親民化、社區化之腳步前進,同時兼顧原住民傳統文化傳承及地方產業永續發展,未來將邀所有民眾一起加入自然生態保育的行列,共同為保有這片美麗的家園而努力,讓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所有生命及後代的子子孫孫共享福祉,這是我們林業走向群眾的具體表現。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