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食品加工事業之推動成效

農糧處 林子清‧鄭玉磬

壹、前言

  在農業社會時代,為了貯存食品,農民常將盛產時候自行生產的蔬菜、水果或禽畜產品以傳統的加工方法加工貯存,供自己食用或分送親友,量多時拿到市場上販賣,補貼家用,此類加工品,如蘿蔔乾、高麗菜乾、福菜、酸菜、柿餅、醃瓜、皮蛋、臘肉等,除種類繁多外,更具有特殊風味及地方特色,可說是先人智慧與手藝的結晶,也是我們文化資產的一部份。

  在加入WTO之現階段,農業產業面臨轉型,必須積極將農業產業由一級產業推升為二級(加工)、三級(商業貿易)產業。本會以計畫方式積極輔導農民團體利用地區性農產品發展農村食品加工事業,過去已有成果,未來我們更需要善加掌握既有優勢條件,繼續努力,導入食品科技知識,提昇加工水準,透過策略聯盟及知識化經營管理,結合觀光、休閒與文化活動,協助開創新的發展契機。

貳、計畫目的

一、解決地區性蔬果生產過剩問題。

二、提昇加工層次,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增加農民收益。

三、發展地方性特產。

參、計畫實施內容

一、輔導方式:

  本計畫依各地區情況之不同,而有不同之輔導方式,大致上可以歸類為下列4種:

  1. 輔導農會或農業合作社場設立加工站(廠):由農會或合作社場直接設立加工站,所需加工原料由農會或合作社場與農民契約供應,或於生產過剩時以保證價格向農民收購,產品由農會或合作社場直接銷售。

  2. 輔導產銷班設立加工站:組織農民成立產銷班,每班設立一所加工站,其負責人即為班長。加工站可由一人獨資經營,或數位班員合資經營,或全體班員共同經營。加工站事先擬好產銷計畫,然後依所需加工數量與農民(班員)契約,訂定最低保證價格,產品由加工站自行銷售。

  3. 輔導農會設立包裝運銷中心:產品由產銷班農民自行加工,然後交由農會辦理包裝運銷工作,農會收取適當服務費或手續費。

  4. 推行農工合作成立衛星工廠:輔導較大型的農會與農業合作社場與食品業界策略聯盟,使成為食品工業衛星工廠,利用合作社場、農會與會(社)員契作原料,在產地集中做初級之加工處理後,供應食品工廠作進一步之調製加工,並經由其通路銷售國內外市場。

二、實施方法

  1. 輔導加工原料生產:組織農民成立產銷班,透過訓練、講習方式,邀請相關專家講解育種、栽培、施肥、噴藥、田間管理、採收等生產技術,以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量及確保原料品質。

  2. 設立加工站及提昇加工技術:由農會、合作社場或農民產銷班商定設站地點、規模,請有關學術單位規劃、設計機械設備與廠房,並集資為配合款,透過縣政府或台灣省農業聯合社初審,再向農委會申請,經審查通過,予以補助。在有關學術單位協助下,農會或農民產銷班將機械設備與廠房比價、招標、發包,並由有關學術單位協助機械設備配置、試車、驗收,隨後展開產品試製、技術人員講習、訓練,在技術指導後正式生產。

  3. 改善包裝設計:包裝及商標設計由冷凍食品協會負責,由農委會彙總各農會產品後交給冷凍食品協會,再根據產品特徵來委託設計,然後交農會或產銷班使用。

肆、成果與檢討

一、計畫實施成果:

  在農委會輔導下,每年輔導農民團體約15處,累計歷年成果,年增加農民收益在1億5千萬元以上,對農產品供需平衡、農產品價格穩定、提高農民收入、安定農民生活、繁榮農村經濟發揮了功效,茲將較已完成之成果概述如下:

  1. 鹽漬、發酵蔬菜
      迄今已辦理之地區及產品有:嘉義溪口之越瓜、菜心;嘉義布袋之蘿蔔乾;苗栗公館之榨菜、福菜;嘉義大埔、台南南化、高雄甲仙、六龜之發酵筍乾;苗栗西湖之冬瓜醬;雲林大埤、花蓮新秀之酸菜、梅乾菜;屏東萬丹、嘉義水上之辣椒醬;高雄大樹之醬鳳梨等。

  2. 桶筍產品
      主要是五加侖桶竹筍,輔導地區有:台南新化、雲林古坑之麻竹桶筍;台北五股之綠竹桶筍;台北三峽、桃園大溪、苗栗獅潭、銅鑼、泰安、嘉義阿里山之桂竹桶筍。嘉義竹崎之竹篙桶筍。

  3. 乾燥產品
      包括未發酵筍乾、番薯簽乾、龍眼乾、荔枝乾、柿餅。未發酵筍乾:台北五股、新竹寶山之綠竹筍乾;南投鹿谷之孟宗竹筍乾。番薯簽乾:台北五股。龍眼乾:台南東山、嘉義梅山、高雄內門。荔枝乾:彰化芬園。柿餅:新竹新埔、北埔、台東海端、嘉義番路。

  4. 蜜餞產品
      包括梅子產品、芒果蜜餞、金橘蜜餞、枇杷蜜餞、李子蜜餞。梅子產品:南投信義、水里及南投縣農會。芒果蜜餞:臺南玉井、山上。金橘蜜餞:青果合作社宜蘭分社。枇杷蜜餞:台中太平。李子蜜餞:台東海端。

  5. 截切蔬菜
      將蔬果原料先在產地集中做初級之加工處理,即經清洗、截切、包裝及冷凍(藏),再供應食品工廠作進一步之調製加工。輔導彰化、雲林、嘉義及屏東縣之較大型之農業合作社場,處理產品項目包括高麗菜、紅蘿蔔、萵苣、蕃茄、青蔥、甜玉米、毛豆、牛蒡、芋頭、茄子、四季豆等。

  6. 其他
      蓮藕粉:台南白河。花生:雲林虎尾、嘉義太保、高雄內門。芒果青:高雄枋山、六龜。草莓果醬:苗栗大湖、台南善化。苦茶油:南投縣農會、嘉義阿里山、花蓮長濱。虱目魚乾:台南北門。仙草:新竹關西。養生奶:宜蘭羅東、員山、花蓮鳳林、新竹竹東、寶山。皮蛋:宜蘭羅東、彰化竹塘。薏芢:南投草屯。梅子汁:南投信義。牛蒡:台南將軍、下營。白木耳:台南柳營。梅子:南投水里、信義、台東東河。破布子:台南左鎮、楠西。鮑魚菇:嘉義中埔。

二、工作檢討

  在農委會計畫輔導下,農民團體以自產、自製、自銷等方式來調節地區性大宗作物之生產供需,保障農民收益,發展地方特產,大為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增強市場競爭力;同時因輔導加工站改善加工機械、設備及包裝設計,以科學化加工方式產製合乎安全衛生之產品,更兼顧生產與消費大眾之利益,未來仍應加強辦理。惟計畫推動時亦有以下困難需要加強克服:

  1. 加工站不易週年使用:加工站之功能在於產銷調節,於鮮銷價格低落時進行收購加工,又因原料有季節性,因此大部分加工站作業時間約兩個月左右,其餘時間都閒置不用,惟欲週年使用尚得視當地是否有合適發展之產品項目,另外,如何開發新產品使加工產品多樣化,也是今後值得重視之課題。

  2. 受限於土地、人力,無法將加工站擴建至合格工廠規模:由於土地大多為農業用地,無法申請工廠登記證,另外,硬體設備、環保設施、專業人才的聘任、軟體管理等亦不可少,依目前產業結構及經濟效益來看,短程而言,難以將加工站擴建至合格工廠規模。

  3. 銷售能力較弱:農會、產銷班、合作社以自產自銷居多,即使是規模較大之上述縣級以上農會加工廠,無力投入大量媒體廣告,而行銷能力亦不如民間企業的靈活,此為今後推動農產品加工極需克服的一環。

伍、 今後展望

  加入WTO之後,難免對我國農特產品造成衝擊,面對此一趨勢,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有待我們全體國人共同努力,未來之展望有待以下幾點工作之加強:

  1. 選定適當地區及產品:輔導地區應為原料盛產區或當地具有發展價值之特產品,即輔導後對當地作物產銷、農民收益及地方繁榮有幫助者。開發的產品亦需經技術單位的指導及市場調查,方能維持良好的品質及市場銷售的潛力。

  2. 提昇生產技術,加強開發新產品:加強原料之生產技術與加工產品之生產技術改進,以提商產品的市場競爭能力,並加強開發新產品或開發適合時代潮流之消費方法,以使加工產品多樣化、增加加工站開工率及增加消費機會。

  3. 加強推動加工策略聯盟,推動農產品加工體系:新設立一個工廠或將加工站擴建至合格工廠規模,就經濟效益、土地、硬體、環保、軟體管理等問題均非短期可克服者。因此,宜視產品性質分別推動以下3種加工體系:

    1. 以小型加工方式產製具傳統手藝與地方文化特色之產品,配合地方休閒旅遊與文化活動銷售並打出知名度,發展為地方名產。例如:苗栗縣福菜、新竹柿餅、宜蘭金桔蜜餞、花蓮薯(芋)餅等。
    2. 以農工合作,建立加工衛星體系方式,將食品工廠所需原料委由合作社場或產銷班初級加工,再交由食品工廠調製加工。
    3. 農民團體利用已有工廠登記者製造加工食品或經由委託代工。3種加工體系模式並行推動,以期將資源作有效之利用。

  4. 開拓運銷管道:未來應輔導國產農產加工品共同品牌行銷通路,並積極與物流加強聯盟,以增加銷路。同時透過農會間之協助,在新鮮超市促銷產品外,應鼓勵積極參加各種展售活動。

  5. 結合休閒農業:農特產品為各地區具有地方特色之產品,配合休閒農業與文化活動,將各地方之特產推銷出去,以特產品促進休閒農業之發展,以休閒農業帶動特產品之銷售。

  6. 推動農村釀酒產業:台灣地區水果產量多種類豐富,隨著開放民間生產菸酒,未來如何建立本土化釀酒技術,產製高品質具地方特色之產品,結合觀光、休閒及文化活動,建立具有地方文化特之酒莊,營造農村休閒酒莊文化,應為政府輔導之重點。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3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