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紐西蘭花卉產業發展之現況與展望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黃勝忠

 

一、紐西蘭花卉生產環境

  紐西蘭位於南半球澳洲東南方西南太平洋上,介於南緯34°至47°、東經167~178°之間,與澳洲相距1,600公里與亞洲臺灣相距9,000多公里。面積與日本略相同,擁有北島與南島兩大島,人口約有370萬人,可謂地廣人稀,因為北島是屬於適合植物蒼翠繁茂生長的亞熱帶氣候區,因此紐西蘭的花卉有75%栽培於北島,南島多半是人跡罕至,非常荒涼偏僻,為夏冬兩季分明的溫帶氣候型,因此擁有豐富的原生植物,以及世界稀有、特有種植物,因為南島氣候相對較冷涼,因此提供業者可以在不同時期生產多樣化花卉,也就是說提供產期調節的自然環境。

  紐西蘭具有與北半球季節相反的環境優勢,又擁有美好的栽培環境、清淨的空氣、足夠的水與陽光等是生產高品質花卉的最佳條件,此優良環境條件對於花色、花型的多樣性亦具有重要貢獻。紐西蘭國家狹長,緯度差異很大,不同地區的氣候,溫度的差距變化大,使得紐西蘭足以提供廣泛的花卉種類,以吸引國際花卉市場上的買者。另外由於紐西蘭與歐美、日本及東南亞各國已建立之便利航空網,使其足以成功地在國際花卉市場上與其他國家競爭。

  談到紐西蘭的花卉產業,應由最早的培植天然植物成為藥草及裝飾用途之小產業開始,發展到目前成為生產切花、種球、種苗、盆花、到庭院用之花草植物等園藝產業。紐西蘭花卉產業有目前之進展,是由其先民所遺留下來具有創新的傳統,有不斷研發生產技術之科學家,又配合現代化的生產科技,加上擁有技術純熟且具有創新力的花卉生產者,有細緻的採後處理與包裝,有如企業家方式的銷售管道,再經由運輸業者開發的便利航空網,將花卉運送到世界各主要市場,促使紐西蘭成為現今進步的花卉產業王國之一。

 

二、紐西蘭花卉產業的發展

  紐西蘭是一個很有信譽的貿易伙伴,其國際貿易行為被公認為具有品質保證、有效率、遵守承諾的國家,而且幣值穩定,更使貿易對象安心。紐西蘭人的行事風格是勇於創造國際形象與世界商標,例如創造奇異果”Zespri”的世界商標,每當全世界看到”Zespri”就知道是紐西蘭的奇異果,有如我們每聽到Sunkist就知道是美國華盛頓柳橙一樣之世界商標。

  紐西蘭最近幾年才把切花列入外銷目錄中,也因此才大力推銷花卉,政府與業者努力用心使花卉產業成為一精緻且先進的產業,提供最好品質的各類花卉、切花、種苗及綠葉切枝類至世界各主要花卉市場。

  紐西蘭外銷農產品並不以量多為榮,而以品質保証取勝。尤其是在外銷花卉的品質與新品種以及花卉多樣性,更具有世界領先地位。紐西蘭觀賞植物每年產值約有1億5千萬紐幣,其中切花內銷國內市場產值五千萬紐幣,外銷切花總值約6千2百萬紐幣(2,620萬美金),此產值雖然不及全球花卉市場的1%,但是外銷花卉中有75%是外銷至亞洲及東南亞市場,5%銷至美國,4.5%銷至荷蘭,其餘有歐洲的義大利、德國、英國以及美洲的加拿大等國。其中亞洲市場日本占最大有70%、香港4%、臺灣2%、新加坡1%、韓國1%,所以紐西蘭花卉外銷極重視亞洲,尤其是日本市場。而目前紐西蘭已成為日本花卉市場第二大供應國。

  紐西蘭外銷花卉頗具多樣性,但外銷切花總值的一半來自自虎頭蘭、彩色海芋與宮燈花3種花卉,其他花卉有百合、納麗、帝王花、繡球花與芍藥等( 表1 DOCX / odt / pdf)。我們常見的傳統花卉如菊花、康乃馨、玫瑰花等除少部分外銷外大都供內銷。

  虎頭蘭(Cymbidium orchids)是外銷切花第一位,每年外銷值為2千多萬紐幣,此種花卉原為25年前由一群業餘喜好養蘭者開始種植,後來漸漸發展出高品質切花栽培技術與育成新品種,特別是育成日本人喜愛的品種,目前己成為紐西蘭第一外銷切花。其虎頭蘭都種在溫室,因此品質優良、無病蟲害,每一業者至少都有1~2公頃的栽培規模。

  彩色海芋(Zantedeschia)是第二大重要外銷花卉,每年外銷海芋切花值約有800萬紐幣,如再加上每年外銷海芋種球約300萬紐幣,可見其重要性。栽培彩色海芋易罹患一嚴重的軟腐病,在全世界各地都會發生,但紐西蘭因為有適宜的氣候環境,再利用設施與栽培技術,把海芋軟腐病發生率降至最低,這是紐西蘭生產彩色海芋,其品質較別的國家好的最大原因。

  紐西蘭第三大外銷切花是燈籠花或稱宮燈百合(Sandersonia),每年宮燈切花與種球外銷值約有800萬紐幣,但此種花卉大都外銷到日本。紐西蘭是第一個把宮燈花發展成為一商業化外銷花卉的國家。此種花卉具有中國燈籠形狀,且金黃色,瓶插壽命達10~20天,日本花藝者非常喜歡此種花。

  另外幾種花卉亦有外銷市場,未如前三者之大規模,但亦是紐西蘭有名的外銷花卉。如外銷美國與日本的繡球花(Hydrangeas)與芍藥(Paeonia),生產此兩種花卉適值紐西蘭夏天,即適為北半球冬天,無法生產此種花卉,且適逢聖誕節與新年之花卉殷求季節。另外有帝王花(Protea)與銀白樹(Leucadendron),此兩種切葉花卉,也已在國際市場上打開知名度,主要外銷到北美地區與歐洲花卉市場。

 

三、花卉的產與銷

  紐西蘭花卉從生產到集貨分級包裝到外銷,都由業者組成之公司運作,以業者從最有商業利益之法則從事產與銷,政府從未參與。最基層從事花卉的生產者(Growers)有本國人亦有外國移民,如莫費特花卉生產公司(Moffatt’s Flower Company)是一荷蘭人後裔所設立,擁有露天與溫室栽培玫瑰花及非洲菊(Gerbera),完全採用荷蘭人的種植方式,所生產的花卉品質並不遜於荷蘭本地生產者,這一切花公司運銷通路有別於其他花卉生產業者,在北島生產的花卉幾乎是進入奧克蘭花卉拍賣市場供內銷,或直接售給大批發商及澳洲進口商。又有一家Flowercorp Ltd.專門生產球根花卉種球,如百合,彩色海芋、宮燈花、唐菖蒲等,擁有自己的包裝場,生產球根種球供應國內外,他擁有自己的行銷管道。花卉生產業者大都有參加或組成一花卉生產者協會(Flower Grower Association),其宗旨是代表生產業者與花卉產業其它業者協商,評估花卉生產者的生產成本與訂定花卉的合理價格,建立花卉生產者的明確生產策略、降低生產成本、擴大消費市場。發展高品質花卉生產技術,推廣花卉刺激消費者購買欲,經由每年的統計資料,訂定生產者的投資生產策略,研擬產銷對策,從計畫生產到策略行銷,確保產銷管道的暢通無阻與安全性。該花卉生產者協會的活動包括研擬生產計畫,推廣產品品牌區隔的理念至花卉生產者與銷費者。推廣大眾認識產品安全性的重要性,即銷到消費者手上的花卉已不具殘毒性。推廣鼓勵生產者採用採後處理技術,以確保花卉品質。推行國際花卉分級制度標準化,使紐西蘭花卉生產行銷與國際同步化。並幫助生產業者執行產品品質審核,以及整合生產體系,使品質、數量與產期能夠維持穩定,不至產銷失衡。

 

四、花卉集貨分級包裝

  紐西蘭花卉集貨分級包裝公司(PackingHouse)為迎合花卉生產業者的需要,都標榜著以生產者的利益為優先,以最優惠的價格向生產者購買花,經分級包裝後運銷至國內外市場。分級包裝公司以擁有高效率、市場分析能力與提供業者的最佳保證,鼓勵業者能持續不斷的供應高品質的切花。一般較大的公司旗下擁有約100~200家之花卉生產業者。其設備具有花卉集貨分級包裝功能,擁有種球處理、貯藏等設備以及擁有土地可提供給育種公司或生產業者做新品種比較試驗等等。在此將紐西蘭花卉集貨分級包裝公司為何能與生產業者形成產銷策略聯盟合作伙伴關係之能力分析如下:

  1. 公司擁有世界花卉核心連絡網,擁有全年無休運作的航空貨運網路,有完善的燻蒸消毒室,有許多外銷管道與市場資訊,因此能提供最好的價格給生產業者。
     
  2. 有彈性的國內拍賣運作方式與外銷市場,因此能使生產業者得到最大生產利益。
     
  3. 有一批訓練有素的人力資源,可提供生產業者從種植、採收切花到種球的人力支援需求。
     
  4. 有一群花卉生產技術上的顧問專家,幫忙解決業者生產技術上的問題。
     
  5. 每個月邀請技術專家舉辦講習會,提供技術性與知識性的資訊,並同時舉辦生產業者技術討論會,從中發覺問題、解決問題,同時共享生產心得與技術成果。
     
  6. 每月印製花卉產銷資訊寄送生產業者,讓業者能掌握市場資訊與獲得技術新知。
     
  7. 不定時舉辦田間觀摩會,提供生產業者相互觀摩學習的機會。
     
  8. 有完善設備提供產品低溫貯存及檢疫之能力,可同時處理大宗的各種外銷花卉。
     
  9. 提供研發之新技術與新興高價位花卉新品種給業者採用,增加市場競爭力。

     

  花卉生產業者認為如果與花卉集貨分級包裝公司合作,會比單獨產銷作業,所得的利益大,因此生產者樂於加入花卉集貨分級包裝公司成為生產之一員。凡是參加集貨包裝公司的花卉生產業者,公司都提供免費的資訊服務,包括市場資訊、生產技術以及需付費的土地與人力等支援服務,給予生產者適時急需的幫忙與指導,如此公司與生產業者間的產銷策略聯盟才能共同成長壯大。公司在產銷的量與質控管下,鼓勵切花生產者生產高品質切花供外銷,轄下之生產者都擁有調控溫室可生產高品質切花,亦有採用露天室外遮陰栽培,生產當季高品質切花。公司以生產者與市場消費者利益為導向,經由教育訓練提昇現有生產者以及新加入具有潛力的生產者生產技術,以提高生產效率及收益。

  花卉生產者他們的栽培方法是從春天開始在溫室中種植,利用溫度調控以及以不同種植期調整花期。因此可供應高品質切花的時間很長。每一生產者都了解到公司有提供高效率及高花價的保證,使他們無後顧之憂。基本上他們只顧生產高品質切花即可,不同於以往切花生產者都在自己生產地進行採後及包裝處理,但後來發覺這種小規則作業,無法提高產銷效率,且其分級包裝標準不一,無法提高切花品質,且生產量太少時,不符合運銷成本與經濟原則。因此才由幾位生產者組成花卉包裝集貨運銷公司。提供生產者市場資訊,統一標準作業程序,因為每一種花卉有其分級包裝標準規格,不論內銷或外銷市場均統一送交公司進行分級包級及運銷,如此才可減少生產成本及生產過程之殘貨產生。

  紐西蘭花卉外銷業者亦組織一花卉外銷協會(New Zealand Flower Export Association, NZFEA)是由花卉出口業者組成的協會,成立於1994年,該協會為花卉產業設立了明確的目標及展望,主要目的是為了保障全紐西蘭花卉出口業者的利益,目前已有大約20幾家花卉出口商為基本會員,其花卉出口額占全紐的95%以上。花卉出口協會已成為紐西蘭花卉業界的主要權威機構,由於主動積極性強,藉由與產業領導者間的溝通,以及擁有世界花卉市場資訊,並領導花卉業界積極加強業務運作,希望在最近幾年之出口額由5千多萬紐幣成長一倍至一億紐幣,使紐西蘭成為世界高品質與高單價花卉的南半球生產供應中心。該協會的活動包括產業與政府機構的連繫溝通,如向農林部爭取簡化國境花卉進出口管制等事項。促進花卉分級與包裝的標準化,花卉市場資訊的搜集與發佈,提供學術研究機關研究經費,鼓勵開發新產品與新技術,開拓新市場及發展有保障措施的市場運作模式。

  該協會亦鼓勵業者多參加國際花卉展,提高國際透明度,因為花卉出口業者的成功壯大,亦表示出口花卉擁有堅強的花卉生產者做後盾。例如2000年11月1~4日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國際花卉貿易展,紐西蘭就有四家花卉出口商代表紐西蘭參加,增加紐西蘭花卉在國際上的知名度。該協會亦鼓勵業者至海外主要市場設立分公司,直接打入海外市場。例如2000年8月,紐西蘭花卉種球出口業者Bloomz,第一個在日本大阪成立Bloomz分公司,而利用大阪Bloomz分公司成為紐西蘭出口外銷到日本的進口與集散地,同時透過大阪的花卉拍賣市場,直接把紐西蘭的花卉擴散到市場與消費者。由於日本分公司直接參與日本花卉拍賣,能夠直接獲得最新的市場資訊,以及透過雙方直接協商,更能保障國內業者的權益。

 

五、紐西蘭花卉未來的發展方向

  紐西蘭出口觀賞花卉之中,最大進展是球根花卉的研發,如彩色海芋、宮燈花、東方百合等利用雜交育成許多新品種,而多種新品種都居於世界領導地位,擁有植物品種專利。紐西蘭認為要在新品種與新技術領先,設立花卉研發基金非常重要,向生產業者與出口業者強制課徵研究基金,提供研究單位研發新品種與栽培新術,增強花卉的國際市場競爭力,此種研發基金是繼荷蘭之後全世界第二個國家由企業及產業界自行設立的花卉研發基金。

  紐西蘭亦認識到未來花卉迫切需要的發展方向,是產品講究品牌與商標,花卉出口商的每一種花卉,應有一品牌,由花卉生產者,到集貨分級包裝公司,以至出口商到消費者手中,應擁有一商標與品牌,代表著花卉品質保證與效率及信譽等等。所以在國際花卉貿易市場中,唯有擁有優良商標與品牌者才能在競爭中生存下來。

  另一目前重要課題是國際花卉市場,到底是生產過盛或供應不足,經過世界各地600多位業者討論的結果,是花卉產量尚未到達飽和點,如果產銷管道暢通,應該還有很大的生產空間。那發展的空間在那裡,發展的策略為何?對全世界花卉貿易市場而言,紐西蘭花卉雖只占其中的0.5%而已,在整個花卉市場中,紐西蘭還不足以構成舉足輕重的地位,但紐西蘭人有自知之明,因此在花卉生產上專注於創新品種與提高品質,在競爭的花卉市場中,開始有市場導向的概念,生產以消費者(顧客)為導向,紐西蘭花卉業者非常重視行銷,花卉的販賣點並非只局限於花店、超市,如今花卉促銷方法己進入多樣化、電子化,教導消費者如何賞花,如何選購高品質花卉,紐西蘭人也意識到美國與歐洲的花卉業者已在產銷方面互相合作,是花卉市場上的競爭者。因此花卉業者也已開始呼籲,由生產到集貨分級包裝到銷售的各個業者,應該策略聯盟合作打拼,在國際花卉貿易市場中與它國競爭。

  目前商品講究品質分級包裝已是非常重要的觀念,花卉商品亦不例外,消費者常根據商標與品牌來購買貨品,品牌代表著產品之品質、服務、創新與市場導向概念,市場導向與顧客第一是花卉產業未來要發展的方向。
 

六、我國因應之道

  臺灣要發展花卉就應從家用消費花卉開始,而非發展特殊用途花卉,花卉消費要普遍化,價格要盡量平價化,尤其球根花卉因種球價位高,生產技術難度亦較高,屬高價位花卉,如球根花卉彩色海芋、宮燈百合的色彩鮮麗,具有極耐久的瓶插壽命,深受消費者喜愛,所以如何以平價供應消費者,就必需從降低生產成本著手,但其進口種球昂貴,生產技術難度高,我國要發展適合臺灣生產環境之球根花卉,使之普遍化有待繼續努力。

  我們要發展花卉就要克服栽培環境,供應花卉週年需求。以往臺灣花卉產期都偏重於冬季及春季,往往造成產銷失衡,因此需要發展能周年栽培的花卉,如亞熱帶花卉即可周年栽培,但是溫帶花卉,無法在平地周年栽培,應考慮建自動環控溫室,或冬天在平地生產花卉,夏季應到高山氣候冷涼地區種植,以達週年供應需求。

  因為臺灣位於亞熱帶,且高山區擁有溫帶氣候型,極適合發展球根花卉,尤其是亞熱帶型球根花卉。如欲發展彩色海芋或宮燈百合,應有反季節性生產之策略。已開發國家大都位於北半球溫帶地區,冬季生產花卉需要加溫設施,生產成本與困難度高,因此我國要出口他國當季無法生產的花卉,增加國際競爭力。即如位於南半球紐西蘭彩色海芋或宮燈百合一定要在夏季生產,而此時恰好是臺灣冬季,亦是我國花卉主要產季,我如何與其競爭,因此如何發展在夏季生產高品質球根花卉,生產反季節性之產品是當前重要課題。

  臺灣外銷切花除要積極研發新興花卉外,亦要考慮消費者喜愛的多樣性。紐西蘭亦發展短型切花外銷美國,如彩色海芋30公分長之切花都還可外銷美國,美國消費者對切花之要求不像日本人要求長支切花。美國消費者對切花顏色喜愛漸趨向古董色、小型花,所以外交銷切花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隨消費者之喜好而變。

  臺灣外銷切花品種要考慮耐運輸、耐操、低損壞率,採後保鮮處理非常重要,紐西蘭外交銷切花之能夠維持高品質,主要是其嚴格執行保鮮,運輸過程亦保存在最佳保鮮環境中,到達消費者手中亦有瓶插壽命之保證。

  紐西蘭的花卉產業,從生產者、集貨分級包裝公司至運銷拍賣公司或進出口公司,都有一致的信念,即花卉產業只有團體的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利益,因此各個業者之間都有策略聯盟,包括提供資訊與技術支援,因此業者之間是良性競爭,而不互相削價,所以其花價在國際市場上都處於高價位。

  紐西蘭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他們不遺餘力推行國際花卉分級標準制度,使花卉生產行銷與國際同步化。其花卉產業標榜品質前後一致,價格明確一致,嚴格執行品牌制度,認識花卉產品品牌區隔的理念,推廣至每一花卉生產者與消費者,優良品牌代表品質、服務、創新與市場導向概念。

  我國應建立花卉生產者的明確生產策略、降低生產成本、擴大消費市場。發展高品質花卉生產技術,推廣花卉、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欲。政府根據每年的統計資料,訂定生產者的投資生產策略,研擬產銷對策,從計畫生產到策略行銷,確保產銷管道的暢通無阻與安全性。並幫助生產者執行產品品質審核,建立優良品牌以及整合生產體系,使品質、數量與產期能夠維持穩定。促進花卉分級與包裝的標準化與國際同步化。簡化國境花卉出口管制,而進口花卉方面進行程度的管制。花卉市場資訊的搜集與發佈,提供生產者的投資策略與判斷。提供學術研究機關研究經費,鼓勵開發新產品與新技術,注重品種優勢與品種專利行銷,開拓新市場及發展有保障措施的市場運作模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