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中國大陸農產品國際競爭力之分析

徐柏園

一、前言

  2001年11月10日,經15年努力,大陸加入WTO最終得到了世貿組織的批准。

  加入WTO後,對大陸農業的影響舉世矚目。加入WTO後大陸農產品之國際競爭力為何?以下謹作簡單分析。

二、大陸國內資源成本分析法內容

  國內資源成本是指本國生產某種可貿易商品所需支出的社會機會成本與商品國際價格的比較,其倒數就是國內資源生產力(DRP)。因此,國內資源成本法也被稱?國內資源生產力法。顯然,如果國內資源成本大於1,說明本國生產此種商品的機會成本高於國際市場價格,無競爭優勢;如果小於1,則具有競爭優勢。相應的,其倒數即國內資源生產力越大,則該國在該商品上的國際競爭力越強。

  國內資源成本的大小,主要是由國內生產的投入產出係數、可貿易商品國際價格、生產要素的影子價格所決定。顯然,與上述方法比較,其區別主要是用商品國內生產的機會成本替代了國內價格,這就排除了國內市場短期供求、產品與要素價格扭曲、特殊政策等因素對農產品進出口的影響,從而能夠更好地反映由資源狀況所決定的潛在競爭力水平。

三、大陸農產品之國內資源成本

  綜合上述指標,農產品國內資源生產力(DRP)現狀如下:

  上述資料表明,大陸農產品中肉蛋奶、蔬菜、羊毛、皮革以及除棉花之外其他工業原料在國際貿易中一直具有較強的競爭力(DRP>1),具有地域特色的其他農產品國際競爭力在不斷增強。棉花、水果、林產品(DRP)接近於1,在國際貿易中不具備絕對優勢,但仍具一定的競爭力。水稻、小麥等糧食作物的國際競爭力一直很差,糧食作物內部比較,稻穀的國際競爭力要強於小麥等糧食品種。

  但是,就在糧食問題上,據分析,也不容悲觀,大陸同美國達成的協定是關稅配額制,配額內是低關稅,配額之外是高關稅額,由於關稅太高,估計也不願進口。第一年糧食進口配額是1,400萬噸,5年之後增加到2,100萬噸,其中一半是稻米,稻米還是有競爭優勢。小麥也占一半,雖有衝擊力,但也只占大陸糧食生產的1.5%。此外,超過2100萬噸的上限,大陸會徵收80%左右的高關稅,況且,這2100萬噸僅是上限,大陸不會進口這么多。

  總的說,水稻、小麥等糧食作物國際競爭力比較差,這主要是資源稟賦條件(包括自然稟賦、後天稟賦)和生產技術水平所決定的。看一看美國的現代化的農場,再看看大陸中部省份的普通農戶,使大陸無法對WTO後大陸農業太樂觀。在現有生產技術水平的條件下,人多地少的農業資源特徵是影響大陸農業國際比較優勢的主要原因。人均耕地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這就決定了大陸在生產勞動密集型(即生?投入中勞動比例相對較大)農產品方面具有優勢,而在土地密集型(即生產投入中土地的比例相對較大)農產品方面不具有優勢。生產一些勞動力比較密集的農產品,如蔬菜、水果、鮮花、肉蛋奶和部分經濟作物會有明顯的競爭力。

四、加入WTO後對大陸農業的影響

  土地密集型農產品特別是糧油?品總體上不具有優勢。在國際市場衝擊下生產相對萎縮,糧食自給率可能下降,不利於保障糧食安全。

  據美國農業部經濟研究局報告分析:大陸加入WTO後,會使稻穀、小麥、棉花、羊毛、植物油等農產品不同程度減產,減?幅度在1 .4-37%之間。據大陸農科院預測,到2005年,玉米國內生產將減少1100萬噸左右(減少8%),高於進口關稅配額上限(720萬噸),大豆、油料作物、糖料作物等其他農作物面積產量也會相應減少。到2005年有可能使大陸糧食自給率下降至90%左右,難以實現自給率95%的目標。其中,小麥、大米(基本相當於口糧)的自給率還可達到94%。而玉米將部分依賴進口,2005年取消玉米配額後,會使玉米進口迅速增加到3600萬噸左右,既接近1/4的玉米要靠進口來支援出口導向型的畜牧業發展。

  糧油主產區農業勞動力過剩問題可能突出,農民收入將受影響。目前,大陸農業部門吸納3億多勞動力,但隨著種植業萎縮,到2005年,據美國農業部預算,將減少就業機會1300萬個。國內有關部門預計國內小麥、豆油、玉米、大米、棉花等農產品生產下降會減少農民就業機會2000多萬個。大陸二三產業吸納勞動力有限,小城鎮建設剛起步,大量剩餘勞動力轉移會有較大困難,對城市造成一定壓力。

  農業產業化程度低以及流通體系效率差,將成?提高大陸農產品國際競爭力的嚴重制約。

  目前,大陸農民組織化程度低,大陸2.3億農戶面對國內外大市場,顯然不能適應市場變化。加入WTO後,此問題會更加突出。另外,流通主體單一,流通費用較高,效率低,難以適應國際市場競爭,不利於大陸國內農村市場同國際市場對接,以促進農業生產增長方式的轉變。

參考文獻:

1、王兆陽:"大陸農產品國際競爭力的現狀及應對措施"

《農業經濟學》2001年9期

2、曹 潔:"建立大陸綠色貿易發展模式探析"

《外貿經濟·國際貿易》2001年9期

3、李品媛:"大陸連鎖經營發展過程的實證分析"

《商貿經濟》2001年10期

4、任道紋:“網路貿易和大陸外貿企業的發展方向”

《外貿經濟·國際貿易》2001年10期

5、陳錫文:“農業出路在於發揮比較優勢”

《大陸經濟時報》2001年11月22日1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