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重要國際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我國成為世貿組織第144個會員國

  經過12年的談判,我國終於在2002年1月1日成為世貿組織(WTO)第144個會員國。我國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申請加入WTO,經過數百場雙邊談判及11次多邊工作小組會議,入會案經WTO第四屆卡達部長會議採認通過,並於2002年1月1日正式成為會員。

二、日本與新加坡簽定自由貿易協定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與新加坡總理吳作棟於1月13日簽訂「日星新時代經濟合作協定」,該協定包括全面取消關稅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也包括物、人、資訊與服務等雙邊障礙的解除。這是日本第一個FTA,小泉表示將成為今後與東南亞國協(ASEAN)全面簽訂FTA時的模式,吳作棟也表示,在中共表明將與ASEAN進行FTA協商後,日本此舉在東南亞具有很大的戰略意義,日本與東南亞的關係將可因此加強。日本目前與台灣、南韓及墨西哥也都在研究實施FTA的可能性,主要還是因為擔心農產品進口到日本的問題,因此,乃決定暫時先與農產品出口不多的新加坡簽訂。日本與新加坡締結的協定包括:(1)簡化通關手續及互相承認電器檢查基準等,以「促進商品貿易」;(2)商務旅客出入境簡化,以及促進科學研究人員交流等,以「促進人的移動」;(3)提供比照國民待遇及促使兩國間專利手續便利化,以促進資本、資訊的移動。日本因為長年以來一直認為FTA會使經貿塊狀化,所以一直都不積極,但現在歐盟(EU)以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擴大,使得日本無法再繼續忽視此一世界動向,但不論未來是否繼續與其他國家簽訂FTA,都將必須面臨開放國內農產品市場的強大壓力。

三、日本擬成立世界首座鯨魚養殖場

  日本計畫成立全世界第一座鯨魚養殖場,支持者說其目的在於協助科學研究,不過保育人士認為,成立鯨魚養殖場係為了供應鯨魚肉及油脂,以滿足日本人的口腹之慾。依照國際規範,唯一能販賣的鯨魚肉必須來自基於科學目的而屠殺的鯨魚。日本為了規避這條禁令,乃由「鯨目動物研究所」出面,以研究之名在南洋獵殺鯨魚。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鯨目動物研究所每年出售鯨魚肉的收入達2千萬英鎊,佔其年度預算的90%。這些鯨魚肉都流入東京的築地魚市場。鯨目動物研究所日前宣布,將在日本南方平戶灣成立鯨魚養殖場,根據研究所的規劃,將在水底架設網牆封鎖整個海灣,並於附近設置陷阱,捕捉野生鯨魚送入養殖場繁殖。比較常見的鯨魚如小須鯨、座頭鯨及抹香鯨將是研究所計畫養殖的對象。

四、中共將對農業轉基因生物進行標示

  中共農業部將自今年3月20日開始,要求列入農業轉基因生物標示管理目錄並用於銷售的產品,應進行標示,沒有標示或不按規定標示的,將不得進口或銷售。根據中共農業部於1月8日發布的「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管理辦法」規定,中共將對農業轉基因生物實行標示制度,實施標示管理的農業轉基因生物目錄將由中共國務院農業部與國務院其他有關部門共同協商制定、調整與公布。依據管理辦法規定,轉基因動植物、微生物及其產品,以及含有轉基因動植物、微生物成分之種子、農藥、肥料和添加劑等產品,必須在包裝上直接標示出「轉基因XX」字樣。至於轉基因農產品的直接加工品,則應標註為「轉基因XX加工品」或者「加工原料為轉基因XX」。中共農業部還要求,轉基因標示應當醒目,此外,進口轉基因生物之標示必須經過中共農業部審查認可後才能使用,大陸內地產品則需經過產品生產、分裝單位和個人所在的縣級以上政府農業部門審查認可。

五、中國大陸農業面臨三大考驗

  中共農業部部長杜青林在北京舉行的大陸全國農業工作會議指出,中國大陸農業和農村經濟目前正面臨農產品供求關係發生根本變化、進口農產品衝擊及國際市場需求進一步萎縮的三大考驗。杜青林表示,當前中國大陸農業正處於新階段的「爬坡」時期,農業和農村經濟的發展仍然步履艱難。他說,目前中國大陸農業發展受到資源和市場雙重約束,農產品難以滿足多樣、優質、安全的市場需求,而中國大陸加入世貿組織後,農產品首當其衝受到國際市場衝擊,而美國、日本及歐盟經濟增長減緩,將導致大陸農產品出口將會遇到更多的困難。

六、加拿大亞博達省修法促使台灣養豬計畫復甦

  加拿大亞博達省政府修改的「農業經營法」於1月1日生效,取消縣市或鄉鎮政府決定是否核准大型養殖場的權力,我國台糖和源益農牧公司在亞省的大型養豬計畫等於宣告復甦。「農業經營法」修改後,省政府就可決定是否核准大型養殖投資計畫,基層地方政府過去擁有的權利被「收回」,奮力阻擋台灣投資計畫的哈迪斯提居民為此甚感不滿。台灣養豬業者計畫在哈迪斯提蓋14個養殖場,豢養八萬頭豬,但因當地部分居民強烈反對而作罷。省長克萊恩說,修訂法律的用意在於確實保護環境,過去,太多投資計畫受制於當地居民的反對,而反對的理由並不是真正為了環保。從1月1日起,省府「天然資源保育局」將負責核准與監督該省家禽家畜養殖業。

七、美國調查中國大陸大蒜非法進口

  美國海關日前証實,正在針對中國大陸大蒜非法進口美國的投訴進行調查,而中共外經貿部暫時未對有關事件作出回應。種植大蒜的美國農民於去年12月向美國海關投訴,指稱中國大陸大蒜利用泰國、越南等其他國家名義,經由紐約、邁阿密和加州等港口非法進口到美國,逃避關稅;而這些以其他國家名義進口到美國的中國大陸大蒜,售價較美國本土出產的大蒜便宜三成以上,對美國農民的生計造成嚴重打擊。中共是全球最大的大蒜出口國家,年產達到590億噸,美國目前向中國大陸大蒜課徵高達376%的關稅,以限制中國大陸大蒜進入美國市場。

八、歐洲4國追查受污染飼料

  歐洲四個國家於1月16日展開調查行動,追蹤數以噸計受污染的動物飼料,這些飼料可能含有可導致人類停止製造血球細胞的受管制抗生素。當局憂慮,可能已有動物在吃下這些飼料後,被製成肉類流入市場。德國16日查封了一間動物飼料工場,查扣可疑材料,而丹麥、波蘭和羅馬尼亞當局亦正在追查大量受污染的魚肉製飼料,是否已被用以餵養牲畜。德國當局稱,他們在去年底已在追查一批由荷蘭入口、懷疑混有氯霉素的飼料原料。氯霉素是用來對付如炭疽等惡疾的抗生素,但由於它可能令服用者貧血致死,因此受到嚴格管制。德國官員指出,一批從遠東運進荷蘭的受污染蝦肉,與其他材料混合製成了188噸的魚肉碎,並被送往德國一間飼料工場。擁有大量養蝦場的泰國亦對事件表示關注,該國一間知名凍蝦出口商於17日表示,將要求政府嚴訂法規禁止蝦場使用氯霉素。

九、中共宣布禁止從若干國家進口豬雜碎

  由於近來中共檢驗檢疫機構多次從丹麥、法國、比利時、愛爾蘭及加拿大等國進口的豬雜碎中,檢驗出沙門氏菌、李斯特菌等致病細菌,中共國家質檢總局乃發布「進出口食品風險警示通報」,停止上述國家肉類產品向中國大陸出口。據指出,沙門氏菌、李斯特菌是常見致病細菌,沙門氏菌是常見的腸道致病菌,可引起突發性劇烈頭疼、腹瀉、低熱、嘔吐等,而李斯特菌是人獸共同傳染細菌,分布廣泛,繁殖力強,能引起孕婦死胎、早產、菌血病,還可導致成年人腦膜炎、敗血症和心內膜炎等。中共國家質檢總局已要求各檢驗檢疫機構加強對進口肉類的檢驗檢疫,以防止有害污染食品流入境內。

十、經蜘蛛基因改良之母羊產奶可造「生物鋼」

  加拿大研究人員經由蜘蛛基因改良培養出來的母羊已屆產乳期,所產的羊奶將可同時提煉出堅硬可防彈及柔軟可縫合傷口的「改良蜘蛛絲」。魁北克內克夏生物科技公司研究人員培養的哺乳類細胞含有蜘蛛絲基因,因此可以「紡織」出大量的蜘蛛絲。蜘蛛網是最堅強的生物材料之一,其輪幅的堅強度等於鋼鐵的五倍,內克夏公司因此想到利用此一特性,生產可供醫學、軍事和工業用途的特殊絲。由於蜘蛛不像蠶,可以大量養殖並採收它所生產的蜘蛛絲,研究人員想到的辦法是複製蜘蛛造絲的基因,將這基因植入母羊的乳房,並發現乳蛋白可大量繁殖,並提煉出「改良蜘蛛絲」。內克夏公司的執行長理透納把這種絲稱為「生物鋼」(BioSteel)。他說,長久以來,材料科學界就希望能夠「製造」出具有蜘蛛絲特性的材料,而藉由生物科技,現在已經能夠製造這種有用的纖維。

十一、日本宣布加強對部分中國大陸進口食品檢疫

  日本政府官員於1月28日宣布,在歐盟決定暫停進口部分中國大陸肉品和海鮮產品後,日本方面將加強對一些中國大陸進口食品的檢疫。歐盟畜產委員會25日建議歐盟暫停進口部分中國大陸肉品和海鮮產品,因從中國大陸進口的蝦中發現被禁止使用的抗生素殘留。歐盟執委會表示,這次禁止進口的主要產品有蜂蜜、兔肉、家禽和蝦等甲殼類動物和寵物食品。日本官員表示,若厚生勞動省証實歐盟所列舉的事實,或在從中國大陸進口的食物中發現被禁止的成份,就將實行進口禁令。根據日本政府統計數據,日本在2001年從中國進口的嫩雞共計達23萬噸,占總進口量56、8萬噸的近40%。歐盟執委會將在2月底之前會同其成員國再對本案情況進行審查。

十二、歐盟禁中國大陸抗生素蝦蟹凍肉

  歐盟檢疫員於中國大陸考察時,發現蝦蟹樣本中含可致命抗生素氯霉素,歐盟乃決定自1月28日起,暫停進口中國大陸凍雞肉、凍蝦、凍蟹食品。歐盟發表聲明表示,採取此項禁止進口行動,是因去年11月一個歐盟考察團訪問中國大陸,發現當地使用早已被禁用在食用動物上的抗生素,其中最嚴重的是在蝦與蟹的樣本中,發現可致命的氯霉素。氯霉素最大副作用,是壓抑骨髓造血功能,引起貧血,嚴重甚至可以致死;濫用抗生素亦會令病菌出現抗藥性,減低藥物的功效。歐盟畜產委員會認為,食品中存在的小量氯霉素,足以對人類健康構成潛在威脅,歐盟由1994年開始,已禁止使用氯霉素在任何可食用的動物上。畜產委員會是歐盟執委會有關食品安全的諮詢單位,歐盟2000年自中國大陸進口上述產品的總值約為3億3千萬歐元。

十三、中共對南韓貨物木質包裝採取緊急檢疫措施

  中共國家質檢總局、林業局、海關總署及外經貿部日前聯合發布公告,將對南韓輸往大陸貨物的木質包裝採取臨時緊急檢疫措施。自2000年以來,中共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多次從來自南韓貨物的木質包裝中截獲松材線蟲,松材線蟲是中共法律規定禁止入境的危險有害生物,主要危害松樹和其它針葉樹。公告中要求,南韓輸往大陸的貨物應避免使用針葉樹木製作的木質包裝,如果使用須在出口前進行熱處理,或經中共認可的有效除害處理,並由南韓官方檢疫部門出具植物檢疫證書。

十四、日本雪印公司進口澳洲牛肉騙取補助

  日本雪印食物公司於1月23日承認進口14噸澳洲牛肉,重新包裝成日本本地牛肉,以騙取政府去年給肉類供應商因爆發瘋牛症損失的補助款。去年9月日本爆發當地首宗瘋牛症,之後又發現兩宗新個案,當局下令銷毀在10月之前處理的當地牛肉,並給予肉類供應商特別補助。雪印主席吉田解釋,他們進口了大批澳洲牛肉,但因爆發瘋牛症令肉類銷售急跌,該公司便取巧將手上的13、8噸澳洲牛肉重新包裝成當地牛肉,以獲得政府資助。雪印一間批發商較早前向「每日新聞」揭發這宗醜聞,農林水產省表示將派員到該批發商詳細調查,當地警方亦開始調查是否有人舞弊。

十五、澳洲將出售複製牛每頭40萬澳元

  澳洲一間無性繁殖技術公司於1月24日宣稱將公開出售兩頭極品複製牛,每頭售價40萬澳元,該公司表示這會是全球首次複製動物的商業交易,銷售對象是中國大陸等亞洲國家。RAB澳洲動物遺傳學公司執行主任阿什比表示,複製牛的主銷市場包括中國大陸、泰國、越南和印度,鑑於澳洲民眾對複製及基因改造的問題爭議仍大,該公司目前無意向本土推售。兩頭複製牛均是18周大,分別名為「多納A」和「多納B」,由RAB澳洲動物遺傳學公司跟國際複製公司合作,從澳洲一頭頂級霍斯坦牛「多納」複製出來,霍斯坦牛以產奶量高著稱。阿什比表示,「多納」本身價值約600萬澳元,每年其精液也能售得100萬澳元,由於兩頭複製牛是這一菁英品種的複製品,因此標價40萬澳元應是合理價錢。他指出,由於奶品生產需求日增,故複製乳牛面世後,許多國家已表示出高度興趣,他並預期會有多20頭霍斯坦牛在2月出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