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1年5月蔬菜、青果及主要切花生產預測

中部辦公室 林秀雄‧洪忠修‧秦思原

壹、蔬菜 xls / ods / pdf

   國曆5月份屬於一期作採收初期,春夏之後,受到氣候因素影響,多數葉菜類蔬菜產量明顯減少;瓜果類蔬菜採收量將逐漸增加;至於根莖類中竹筍、茭白筍與蘆筍等,普遍進入盛產季節,各地產量逐日遞增。根據各地農情報告員與田間調查員的預測與觀測結果,預測本月份葉菜類總產量為47,363公噸,與4月份產量49,799公噸比較,減少5%;與去年同期五月份產量55,177公噸比較,則減少14%。

  截至目前為止,本年雨量相對偏低,惟入夏之後,台灣地區即將進入雨季,農友應加強預防雨害、水傷等損害發生。又根據中央氣象局季長期天氣展望顯示,由於全球氣候異常,今年發生聖嬰現象的機率明顯偏高。特別籲請農民妥善因應,確保農產品品質。茲將本月各類蔬菜生產預測結果分述如表1。

貳、青果 xls / ods / pdf

一、李產量比上年減產4%

  台灣李樹果園種植地區,主要集中在中部山區及東部,又以苗栗縣最多,中部所產李供鮮食者較多,而東部李則以供應加工為主,近年李的售價未能提高,果農經營意願消退,李園面積逐漸減少,今年收穫面積又比上年減少5%,依據農情預測結果,今年產量有33,570公噸,與上年產量34,852公噸比較,減產4%(2月份預測產量與上年持平,惟因久旱不雨,果實發育欠佳而減產);若與近3年平均年產量38,440公噸比較,則減少13%,主要產地鄉鎮為苗栗縣大湖鄉、泰安鄉,南投縣仁愛鄉等最多。

二、桃產量比上年增產9%

  目前台灣栽培的桃,包括低海拔的硬肉桃、高海拔的水蜜桃、以及中低海拔的需冷性水蜜桃、硬肉桃如鶯歌桃、本土毛桃及八月桃,主產地在台中縣和平鄉中低海拔山區;高海拔水蜜桃分布在高海拔之和平鄉、復興鄉、尖石鄉、仁愛鄉等佔有最大面積,因售價較高均採集約經營,至於新引種選育之台農甜蜜桃,則在台中縣新社鄉與東勢鎮進行試作,面積亦不少,桃產量去年因北部主產地復興鄉水蜜桃因遭沙塵暴侵襲受害嚴重,大幅減產,今年氣候正常,開花結實情形良好,綜合各地農情觀測結果,預測產量有26,446公噸,比上年產量24,267公噸,增產9%,幅度較2月間所預測增產19%為小,主要係因久旱不雨,影響果實發育致增產幅度降低。若與近3年平均年產量22,754公噸,則增加16%,本省桃的產期因品種不同而有差異,硬肉桃與甜桃5五月可上市,水蜜桃7、8月可採收。

三、梨比上年增產31%

  台灣梨主要產區分佈在中部台中縣及苗栗縣,以寄接梨為主體,高海拔溫帶梨逐漸式微,已被寄接梨替代。去年中部因災害減產,惟售價很好,果農收益甚佳,鼓勵農民勤奮管理,且今年初春氣候適宜,寄接成功率很高,開花結實率亦高,且梨為深根作物,今年乾旱現階段尚影響不大,依據農情觀察,預測今年產量可達132,153公噸,比上年產量100,565公噸,增產31%,再與近3年平均年產量110,547公噸比較,亦增加20%,今年普遍豐收,大幅增產,應密切注意產銷情形,避免產生過剩問題。主要生產鄉鎮為和平鄉、東勢鄉、卓蘭鎮、新埔鎮等鄉鎮,寄接梨6、7月可採收,溫帶梨在8至10月採收。

四、一期巨峰葡萄比上年略增8%

  台灣栽培巨峰葡萄集中在苗栗、台中、彰化及南投等四縣,台灣栽培巨峰葡萄年可採收二期,第一期在夏季生產,稱為夏果,第二期在冬季生產稱之為冬果,本月預測為夏果產量,依據產地農情觀測生長情形,由於鮮食葡萄均採集約經營,灌溉設施完善,未受乾旱影響,果實發育正常,預測本年夏果產量為40,730公噸,比上年同期產量37,625公噸,約增產8%,再與近3年夏果平均產量37,442公噸比較,則增加9%,仍屬豐收,盛產期在7、8月間,主要產地鄉鎮,則有溪湖鎮、新社鄉、卓蘭鎮、大村鄉及信義鄉,種植面積都在300公頃以上。

五、改良種芒果比上年增產

  改良種芒果係指本地種以外品種,包括引進種馴化及本地選育改良品種,其品質甚佳,產區分布在台南及高屏等3縣,並大面積栽培,如遇豐收年期,容易發生產銷失調現象,根據台南、高雄、屏東等縣產地觀測,開花期氣候適宜,結實率甚佳,預測總產量為163,261公噸,較去年產量161,059公噸增產1%,亦比近3年平均年產量160,243公噸增加2%。產期各地間略有差異,屏東枋寮地區6、7月盛產,台南地區則在7、8月盛產。

參、主要切花 xls / ods / pdf

一、菊花產量較上月份減少10%

  就菊花生長而言,5月份非其主要採收期,本月份由於部分產地冬季菊花採收期結束,主要產地彰化縣已過外銷盛期,復以經濟景氣不佳,市場需求不高,且屏東縣產地因氣溫逐日上升,即將進入高溫多濕的環境不利生長,多數產地可收穫面積明顯減少。預測本月份產量為2,265千打,較4月份產量2,524千打,減少10%;與去年同期比較,因多數產地種植面積減少,使總產量相較去年5月份產量2,711千打,減少16%。本月份主要產地在彰化縣田尾鄉、永靖鄉,嘉義市與屏東縣萬丹鄉等地。

二、唐菖蒲產量較上月份減少10%

  就產期而言,目前正值期作生長交替期間,採收量普遍不高,又產地受到氣溫偏高影響,植株生長快,開花早且採收期較為集中,部分產地提前在3~4月份採收,又南投與高雄產地已結束生產,致本月份可收穫面積及總採收量相對減少。預測5月份產量841千打,較4月份產量938千打,減少10%;與去年同期比較,因種植面積減少,本月份產量較去年5月份896千打,減少6%。本月份主要產地在台中縣后里鄉、外埔鄉,屏東縣萬丹鄉、枋寮鄉,彰化縣溪州鄉、田尾鄉,雲林縣斗六市,台南市與苗栗縣三義鄉等地。

三、香石竹產量較上月份增加32%

  康乃馨為(香石竹)5月份母親節傳統應景花卉,消費需求量將達到高峰期。由於今年年初以來,氣溫相對提高,而呈現暖冬現象,且無農業天然災害影響,相當適合香石竹的生長,故單位面積產量提高;又受到各類切花價格普遍表現不佳,產地農民多期待應景花卉會有好價錢,並先行調節產期,以因應節日需求而集中於本月份採收。預測5月份產量603千打,較4月份產量456千打,增加32%;與去年同期5月份產量707千打比較,由於今年主產地栽培面積較去年下降,致使產量減少15%。5月份主要產地在彰化縣田尾鄉、永靖鄉與南投縣埔里鎮、魚池鄉等地。

四、百合產量較上月份減少12%

  本月份各產地產量消長互異,適合較涼爽氣候生長的百合,在高冷產地如南投縣仁愛鄉及嘉義縣阿里山鄉等產地生長條件良好,產量明顯增加外,由於今年冬季氣候普遍溫暖,且部份地區久旱不雨,多數平地產地,生長情形不佳,復以經濟景氣差,市場需求低,花農因產地拍賣價格低落甚至放棄採收,使本月份可收穫面積和單位產量皆少,另為因應年節及西洋情人節等節慶消費需求,多數產地已提前在1、2月即進行採收;相形之下,本月份正值一期作產量尚未收穫、市場需求量低等多重影響,5月份可採收量呈現減產現象。預測本月份產量為401千打,較4月份產量456千打比較,減少12%;與去年同期5月份產量494千打比較,則減少19%。本月份主要產地在台中縣后里鄉、神岡鄉、新社鄉,南投縣仁愛鄉、埔里鎮,嘉義縣阿里山鄉與彰化縣田尾鄉等地。

五、玫瑰產量持平

  本月份南部產區如屏東、嘉義縣產地,因去年冬季氣候乾旱炎熱,花卉品質差,且產地價格偏低,農民僅零星採收或全數放棄,導致產量大幅降低;但主產地南投縣、彰化縣則氣候較穩定,有利花卉生長,單位產量相對提高。整體而言,本月份總採收量略同於4月份。預測本月份產量為1,156千打,較4月份產量1,161千打,呈現持平;與去年同期5月份產量1,202千打比較,減少4%。本月份主要產地在南投縣草屯鎮、國姓鄉、埔里鎮,彰化縣永靖鄉、溪州鄉、田中鎮,臺中縣新社鄉、豐原市與苗栗縣大湖鄉等地。

六、文心蘭產量較上月份增加9%

  本月份除臺中縣、南投縣因採收盛期已過,單位面積減少外,屬於熱帶習性生長之文心蘭,在今年冬季平均氣溫普遍偏高情況下,生長迅速,花梗數增加且平均採收量明顯增加,多數產地呈現增產趨勢,整體而言,單位產量與總產量均增加。預測本月份產量385千打,較4月份產量352千打,增加9%;與去年同期5月份產量314千打比較,減少12%。本月份主要產地為屏東縣內埔鄉、里港鄉、長治鄉,高雄縣美濃鎮,台南縣玉井鄉、歸仁鄉,南投縣埔里鎮、國姓鄉,台中縣后里鄉、新社鄉、東勢鎮,台南市與嘉義縣大林鎮等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