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人與海的世界-淡水漁人碼頭

林務局森林育樂組

  倚淡海,望觀音,泊舟起錨,撒網捕魚。淡水漁人碼頭是台灣西北部海岸自桃園竹圍漁港至台北縣萬里漁港間之重要避風港及漁業基地。

  而淡江夕照更是名列台灣八景之一,淡水暮色曾經留下多少詩情與畫意,「流浪到淡水」更是人人琅琅上口。

  隨著國人生活品質之提升與台北捷運淡水線之正式啟用,將人與海之距離拉近了,並藉由週休二日生活規劃之重視,更為淡水注入觀光、休憩與文化傳承之雄厚實力。淡水漁人碼頭,一個遊客與漁人交織的現代舞台,乘載著漁業傳統之文化與歷史歲月之光輝,將駛向另一個更多元化的想像空間。

  淡水漁人碼頭的建設係將漁業與休閒觀光結合一起的現代化漁港,可概分為休閒活動區、河海觀景區以及傳統漁船作業區:

休閒活動區:

  提供了數百個港區停車場停車位,方便遊客開車至此時,能在此駐足停留,而廣闊的草坪綠地與休閒步道,讓到此遊憩的旅客能遠離都市的喧囂,悠閒的散步與停留,肆意乘著微風,徜徉於蔚藍海岸的生活情調。此外,柔性的公園式佈置,更提供了周休二日時,親子共同一起嬉戲奔跑、放風箏等的絕佳空間。

河海景觀區:

  每當落日餘暉時,自是欣賞淡水夕照的絕佳地點;而在夜幕低垂,微黃的玻璃燈照下,漫步臨海木棧道或駐足觀海廣場賞夜景,令人備感恬靜悠閒。

  漁船作業區:港區泊地上醒目特殊的浮動碼頭,舢舨漁船頻繁的進出,臉上刻化風霜的漁人們忙著靠港、泊船、繫纜、整網,都是遊客及攝影家喜愛捕捉的畫面。

漁人碼頭未來的彩妝

  未來的港區將有著多樣化的風貌,已興建完成之北縣魚市,以淡水早期歐式建築風格之拱型窗門造型與類似澳洲雪梨歌劇院之斜屋頂做為建築物立面之語彙,融入淡水老街與歷史空間;而餐飲部立面設計採無障礙之視野,使遊客在品嚐道地的海鮮美食時,也盡收山河美景於眼前。

  而即將於年底完工之人行斜張跨港橋,其流線之彎曲造型與帆船之風帆意象相呼應,有祝福船家一帆風順之意,將成為港區視覺焦點、淡水的地標。建設完成後,銜接臨海木棧道、浮動碼頭區、北縣魚市等景點,將港區內構成一個環狀動線,使大夥兒在遊港時更加方便。

  這些藉由人性化的設計與考量,讓水上休憩遊樂與漁業產業活動不但互不干擾,更能相輔相成的融合。

  試想,當夕陽在海中灑下一道道金黃色的亮粉,一葉漁舟緩緩地滑過海面,正準備由那斜張跨港橋下駛入港中,那幅美景肯定讓您流連忘返,久久不能忘懷。

交通指南

  開車遊客可由台北市往紅毛城方向,經關渡大橋後,沿中正路直行,沿途即有指標引往漁人碼頭。

  未開車遊客可搭乘捷運至淡水捷運站,於站前搭乘指南客運「紅二十六號」公車至淡水漁人碼頭站下車,或是搭乘內河藍色公路交通船(約每二十分鐘一航班)由淡水渡船頭至漁人碼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