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農產品價格網路查報及查詢系統

中部辦公室 王鎬杰

壹、前 言

  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已逐步開放世界各國的農畜產品進口,可預期將對台灣的農畜產業造成結構性調整;因此,本會擬定了價格穩定措施及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兩項因應措施,來減輕我國加入WTO入會後對農業、農民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而這兩項措施能否確實執行並產生預期效益,則有賴於迅速、確實的農產品物價資訊之提供。

  歷年來本會中部辦公室所辦理農產品價格查報工作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價格查報的目的,主要是提供農產時段、時序的價格資料,且為提供政府在執行農產品產銷調節、生產政策等重要措施和農民及販運商在執行產銷業務時,有更充分的農產品價格資訊。

  鑒於過去資訊環境的客觀限制,農產品物價查報作業必需依賴大量的人力與時間來進行資料之調查蒐集、查驗與催報的工作。因此,為有效改進與提高價格查報相關資料蒐集、查驗與統計工作效率、降低查催報工作之作業成本,以提供正確迅速之物價資料,必須應用網際網路相關技術建立農產品價格資訊網,並使所有需要此一資料的使用者皆能透過網際網路快速獲取即時、充分、正確而有價值資訊。

貳、政 策 目 標

一、提供靈活之價格查詢功能,使資料需求者能獲取即時且正確的農產品價格資訊。

二、因應我國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妥適掌握部分敏感性農產品產地價格,密集監控落花生、紅豆、蒜頭、乾金針、乾香菇及檳榔等產業在生產期之每日產地價格變動情形及產業趨勢。

三、提供辦理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之基本資料。

四、編製產業關聯表、國民所得及供農民經營參考。

參、實施策略

一、建立農產品價格查報網路作業系統

  網路查報作業系統( 圖1pdf)係由各查報員藉由網路系統,依各類農產品價格上(3~5日)、中(13~15日)、下(23~25日)三旬查報傳遞各項農產品價格資料至本會中部辦公室之作業系統完成處理分析後,同步上網提供資訊。

  系統之建立可望有效縮短查報員辦理價格查報資料之傳送時間及電話聯繫頻率,且減少對資料初步審核時間,不但提昇查報作業速度,人力時間過度投入現象也將大幅降低。

二、建立農產品價格資訊查詢網( 圖2pdf

  資料使用者目前僅限於在每月寄贈之「台灣農產物價與成本統計月報」取得資訊,對於其他更多資料需求者而言,不僅不易即時獲取農產品價格資訊。

  因此,在建構查報作業系統後也同時提供所有資料需求者透過本會網站(網址:http://www.coa.gov.tw)獲取最新價格資訊,預期在92年1月份正式啟用網路查報作業系統後,將可望逐年減少印製月報發行量且減少公帑支出。

三、監控敏感性重要農產品生產期之每日產地價格

  鑒於落花生、大蒜、紅豆、乾金針、乾香菇及檳榔等農產品在加入WTO後所受衝擊將無可避免,而且各該項作物在入會前均屬管制進口之貨品,現行稅率大約在35%~50%之間,入會至今,上述產業雖尚未發生立即性明顯衝擊的現象;惟未來仍可能面臨競爭力極度不足現象,另外,市場已轉變為價格決定生產時代。因此,在上述作物生產期,各該作物之產地價格資訊,每日即時透過網路系統傳至本會中部辦公室,藉以監控作物每日價格變化情形,以做為本會各產業主管單位產銷因應措施之依據。

四、蒐集建立資料需求者意見回饋之機制

  對於長期寄贈用戶,就其所使用目的、用途,逐步的建立資料使用者意見回饋之機制,以做未來為調整修正作業系統之重要參考。

肆、相關措施之採行

一、資料檢核機制之建立

  未來在網路查報作業系統中設定各種作物合理漲跌幅度之百分比,當查報員查報之作物價格幅度超過預先設定幅度時,網路系統會自動出現警示訊息要求查報員選擇漲跌原因後,該筆資料才有可能被接受並傳送處理,否則該筆資料將被駁回重新查證,此種機制將可提高整體資料品質,並節省人力時間的投入。除此之外,並配合本會農情預測體系及媒體新聞,隨時掌握可能造成物價波動情形的資訊,以做為作物檢核之依據,並改善人工審核所可能產生誤差性。

二、查報員教育訓練講習

  本項工作人員由於屬兼辦性質,對於作物種類查報月份、查報規格及對資料品質控制等方面,偶有疏忽的情形;雖然,每年除編印「臺灣農產品價格查報計畫工作手冊」提供給查報員做為執行本項工作之參考,為避免同樣錯誤做法重複發生,定期召開物價查報檢討會議及相關網際網路教育訓練,以提昇資料品質。

伍、目前執行情形

一、本會中部辦公室目前調查農產品物價查報業務,總計查報米穀4種、雜糧及特產20種、蔬菜62種、果品48種、花卉13種、畜產43種、飼料15種、林產33種及漁產26種等9類264種產品的產地價格及都市零售價格,截至去(91)年11月止已完成查報264種32,850項次之農林漁畜產品,並已編印11個月份物價月報,4,004本寄送讀者參考應用。

二、由本會資訊科委託資訊策進會規劃設計農產品物價查報網路作業系統,業已完成雛型設計,10月份已行選定查報點測試,並於11月份起調訓北、中、南三區7個梯次,193人辦理網路查報作業講習會,預定於92年1月正式啟動網路查報作業系統。

陸、預期效益

一、提昇資料時效性、正確性及品質

  早期農產品價格查報作業係由查報單位採郵寄方式將報表送達本會中部辦公室,需費時三天,嗣經調整為傳真方式後,每旬查報時間已縮短為兩天;預期在92年正式啟用網路作業系統後,可望再提前一天完成,且資料結果可望與產業現況更加接近。

二、增加資料需求者層面幅度

  台灣農產物價與成本月報贈送戶遍及公司、機關及個人,每月出版贈送戶已由200戶增加至364戶,個別戶也已增加12%;俟92年價格資訊查詢網正式啟用後,上網資訊查詢使用者幅度將增加,並於網上設置資訊查詢者意見建議之機制,做為未來改善的重要參考。

三、撙節經費

  在資料報送改為傳真方式後,每年可節省郵資8萬元;另外,隨著e化作業展開,所製成物價月報電子書登載於本會網站後,每年將可節省印刷費用為42萬元。

四、即時提供敏感性農產品價格資訊

  上網提供落花生、大蒜、紅豆、乾金針、乾香菇及檳榔等敏感性農產品在生產期每日產地價格變動情形之資料本會各產業主管單位可藉以了解最新的產業動態,以便即時研擬短期產銷處置措施,以減低對農民的負面衝擊。

柒、結語

一、農產品價格查報資訊系統應用網際網路相關技術建置後,未來可望有效地與其他農業產銷資料庫整合。

二、完善農產品物價產銷資料流通機制的建立,將有助於適時且精確掌握各種農產品資訊情況及縮短決策反應時間。

三、農產品價格查報資訊系統的建置,除提昇查報資料品質即時性與正確性外,價格產銷資料庫的建立,更有利於未來本會農業資料倉儲系統開發。

四、相關網際網路的教育訓練,為推動本項工作與降低人力作業成本相當重要的一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5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