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婀伊熙」歡喜問世

北區糧管處 楊秀月

前言

  台灣位居亞熱帶地區,自然環境適宜水稻栽培,一年可生產兩期作,由於全島屬南北狹長帶狀分佈,水稻收穫期自南而北,且稻米產地、消費地各異;農民所生產之稻穀經碾製加工成品,透過通路至零售市場供民眾購用。然而從事加工的糧食業者部分仍沿襲傳統經營模式,各自小規模投資相關設備,經營範圍僅及鄰近區域,為爭取市場仍採取低價銷售策略,品質參差不齊,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上很容易被淘汰。

  在我國加入WTO後開放國際稻米進口之壓力下,變革已是時勢所趨,只有有效整合區域糧商才能真正迎戰外來的衝擊。基此,桃園縣米穀商業同業公會邀集有意願會員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二辦公室及北區糧食管理處輔導之下,成立桃園區域糧商稻米產銷策略聯盟,其宗旨係藉由結合會員進行垂直分工及橫向整合,以提昇設備利用率,降低營運成本,並推出聯盟共同品牌,建立品牌特色,堅持產製優質食米,積極拓展行銷通路,以品牌為導向,致力於提昇市售食米品質,將食米推向商品禮品化,以達到資源共用、利潤共享之目標。

組織

  以桃園縣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為主軸,由區域內具有意願之13家碾米業者組成稻米產銷策略聯盟。共同訂定合約。聯盟設有「委員會」負責執行聯盟業務,另依權責設有「推廣小組」、「檢驗小組」、「研發小組」等幕僚工作小組,又於管理暨訓練上,訂有相當嚴格妥善之機制,使聯盟業務能夠順利運作。

歡喜問世

  從最初共同理念的雛形出發,桃園縣米穀商業同業公會對所屬會員辦理多場說明會,並邀集縣政府、農改場、育苗中心等共同參與,針對章程、入會申請須知、合約書、共同品牌圖騰標誌、品牌名稱、包袋設計等作縝密研商討論,最後確定聯盟共同品牌中文名稱為「婀伊熙」,英譯為@EC。「婀伊熙」係取自日文諧音,表示「最棒、最好吃」之意;@EC冀望能貼近Y世代年輕的族群。品牌定位為:「一等優質米,台灣米第一;質量精緻化,價格平實化」,是盟員深刻自我期許努力的目標。

  共同品牌之圖騰以桃園縣的縣花桃花為元素,粉紅的桃子加上鮮綠的葉子襯托其生氣盎然,中間的白米代表稻米產銷,自白米延伸出的小桃子代表策略聯盟連綿擴展的力量,可以充分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聯盟在各界殷盼下籌組完成且新產品包裝上市,選定於9月、10月間分別假桃園市陽明公園、台北縣新莊體育場辦理聯盟成立暨共同品牌產品發表會,在簽約儀式中除聘請律師做見證外,由於係在露天太陽底下共同簽訂,朗朗晴天可鑒睽睽眾目可視,透過此一莊重近乎神聖的儀式再度宣示聯盟的用心。揭幕儀示當揭開「婀伊熙」品牌米塔時,自米塔中間升起裊裊的白色煙霧及飄動的彩帶,更是代表聯盟生生不息。

  為迎合時下崇尚新穎健康消費風潮另類的選擇,推出精美的禮盒裝開拓食米禮品市場,並與知名糕餅業做異業聯盟,多樣的產品組合發揮互惠效應,此為聯盟通路發展之一,說明食米也可以用來當作商品禮品,賦予食米更新的使用功能。

結語和展望

  知難行易可視為行事的座右銘,凡努力耕耘的總會有收穫。「婀伊熙」自推出以來,已漸漸打開市場,正持續生產包裝供貨中,盟員始終堅持用最好的原料稻穀,絕不願輕易用次級品來產製「婀伊熙」,盟員堅信只有以品質為保證才能奠定「婀伊熙」可遠可久之利基,由於各別會員同為聯盟品牌的使用者,基此,某種程度上實已更加凝聚了彼此間對區域的向心力;本區域仳鄰大台北消費地區,為有效供應北部地區白米消費,除辦理契作掌握本地優質貨源之外,另有鑒於本區域經常自中、南、東部地區採購原料米,在水平整合上可以聯合採購方式來進行,或者以交換貨源方式充分利用區域內加工設備,堅持選用好的稻穀,為聯盟品牌做嚴格把關,「好米賣好價」利潤可回饋生產者鼓勵栽種優質原料稻穀,「一分錢一分貨」可以真正維護消費者權益,如此這般,生產者、消費者、業者可以共同發揮監督市場的力量,建立出市場區隔並回歸到市場機制。

  在進口米叩關以來,不同品種不同風味塑出更多元多樣的風貌,農耕的稻作屬於一種固定資產,土地無從增生或進口取代,綠色經濟的開發在確保生態的和諧,只有堅持生產優質的稻米,使能真正受到廣大消費者所喜愛,進而確保市場地位及永續經營,變革當前相信機會終將歸屬於能夠超越傳統並加速調整腳步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