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長效型果實蠅誘殺器田間應用之契機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莊益源

  東方果實蠅(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為台灣水果栽培區重要害蟲,由於台灣地屬亞熱帶,氣候溫和,環境相當適合果實蠅之生長繁殖,加上目前果樹栽培及產期調節等技術蓬勃發展,各區域各種果樹終年結實不斷,有利於果實蠅的增殖而造成危害。

  目前農政單位累積數十年之防治經驗及參考國外防治方法,推薦使用含毒甲基丁香油纖維板進行誘殺果實蠅雄蟲,逐步降低果實蠅密度至為害水平以下,以共同防治滅雄策略,控制田間果實蠅棲群密度,雖然行之多年,但仍有部份果農對誘殺板心存疑惑,一則不甚了解其僅能誘殺雄蟲且誘引能力有距離限制,常誤認把鄰近果園為害果實之雌蠅全部引誘至自己果園;二則因天候(日曬、雨淋)影響,對其持效功能產生不信任感而棄之不用;三則不甚了解滅雄策略常等到謝花結果或果實受害才開始使用誘殺板(劉,2002),因而錯失防治時機。使得曾經在日本琉球達到完全控制果實蠅之滅雄防治策略(Koyama et al.,1984),在台灣田間實際應用上並未達到預期之功效。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基於加強果實蠅防治工作及發揮田間適用性,研發改良「長效型含毒甲基丁香油誘殺瓶」,增強田間使用期限,節省更換誘殺板之時間與勞力,為了讓果農確認誘殺效果,利用大型保特瓶改良成誘捕器配合使用,結合成製作簡單、花費低廉、使用便利、功效持久兼具環保之果實蠅誘殺器,經田間實地試驗證實效果相當優異,誘殺蟲數是目前田間密度監測用誘殺器的1.6~2倍,而含毒甲基丁香油可節省20~27.6%之使用量(表1、2pdf),且可使含毒甲基丁香油完全發揮其有效使用期限達4個月,此設計可改善果農對誘殺板之疑慮,加強落實果實蠅共同防治工作。

  含毒甲基丁香油誘殺板之誘殺功效經諸多試驗證實無庸置疑,其應用原理以開放式懸掛使其在短時間內擴大誘殺範圍與功效,但必須在同時大區域共同使用之前題下進行防治,才能迅速降低雄蟲密度達到整體防治功效。但目前田間應用時,因天候因素、各種果樹開花結果期不同或果農誤解產生疑慮等,全面共同防治難以徹底推動,因此未能發揮預期防治成效,改善之道有賴加強正確之防治宣導。長效型果實蠅誘殺器若以專業學術眼光審視無異畫蛇添足,但經田間推廣後卻獲得果農熱烈迴響,以簡單之構造設計卻能滿足農友多項期許,諸如有效期限長,不需時常更換誘殺資材;誘殺蟲體明顯可見,無需擔心誘殺功能是否失效;花費低廉,無需多增加防治成本負擔等等。以田間防治實務而言,長效型誘殺器可就心理層面改善果農對誘殺板心存疑慮甚至不願使用之缺點,希望藉由長效型果實蠅誘殺器之推廣達到較佳之防治效果。

  比較其他誘殺器或誘殺板,長效型誘殺器具備以下優點:

  1. 符合目前推動之果實蠅防治滅雄策略,所用含毒甲基丁香油為政府補助供應,農友無需增加防治成本負擔。

  2. 經試驗證實,其誘殺效能足可反應田間果實蠅棲群密度。

  3. 節省含毒甲基丁香油使用量達27%,可充分發揮應用有限資材。

  4. 持效期限長達4個月,對全年結果之果樹僅需更換三次藥劑即可達全年滅雄功效,對大部份季節性果樹於開花前懸掛可持效至果實採收,節省更換誘殺資材之勞力與時間。

  5. 誘殺蟲體清晰可見,突破農友田間應用心理障礙,改善其配合防治意願。

  6. 利用保特瓶等簡單資材及工具在15分鐘內即可製作裝設完成,農友可自行製作重複使用兼具環保。

參考文獻:

  1. 劉玉章。2002。台灣東方果實蠅及瓜實蠅之研究及防治回顧。昆蟲生態與瓜果實蠅研究專刊。1~40頁。

  2. Koyama, T., T. Teruya and K. Tanaka 1984. Eradication of the oriental fruit fly (Diptera: Tephritidae) from the Okinawa islands by a male annihilation method. J. Econ. Ent. 77:468-472.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