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慶祝92年農民節暨神農獎頒獎典禮主委致詞

主任委員 李金龍

  農委會孫前主任委員、台灣省政府黃委員、各位神農獎得主、各位模範農民、各縣市農業局局長、各級農會理事長、常務監事、總幹事以及各位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

  剛才節目主持人說我是這次神農獎最辛苦的一位,實在不敢當,事實上我是坐享其成,就跟大多數的國人一樣享受我們農民辛勤耕耘的成果,不過今天還是要代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這裡感謝各位貴賓以及農民朋友蒞臨此一盛會,謝謝各位過去對農委會的支持和愛護。

  農業為我國立國之根本,農民更是社會安定的主要力量。政府自民國72年開始辦理十大傑出農民選拔表揚,並以「神農獎」為名頒獎,已有693人獲得此一獎項表揚。全國神農獎及模範農民的選拔,是經過鄉鎮及縣市的推薦,再由本會組成查證小組到現場實地查證後精挑細選產生的,能夠獲選為全國傑出農民及傑出婦女,都是農村的菁英、農業之翹楚楷模,更是至高無上的榮譽,本屆計有36人獲得神農獎,有37人獲得模範農民,在此謹向各位得獎人表達最誠摯的祝賀與敬意。

  發展農業、建設農村、造福農民是政府一貫的施政目標。金龍秉持 陳總統蒞臨全國農業金融會議所揭櫫提示的「確保農漁民福祉」、「強化農漁會體質,確保農業永續發展」、「滿足農漁民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全面健全農漁會信用部體質」四大改革目標,推動完成修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組織條例」、「農業發展條例」、「農會法」,及制定「農業金融法」,這個草案本會期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其目的就是要健全我們的農會以及農業的體質,確保農民穩定的收益與生活。為持續推動各項WTO因應對策,政府在最近幾年內將籌編一千億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以穩定農產價格,協助農民安渡轉型期。

  過去的一年,是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第一年,台灣的農民與農業走出了保護範圍,邁向嶄新的歷程,雖有一些衝擊,但總算在大家共同攜手努力下平安渡過。新的一年,我們更應掌握自由貿易發展契機,運用台灣雄厚的農業科技基礎,以及現代化的行銷手法,將台灣具有競爭力的產品,行銷到世界各地。為實現這樣的願景,本會將依各縣市的環境、特色與基礎,規劃在屏東、台南、彰化等縣設置具有研發、產銷、加工及運轉功能的「生物科技園區」,並結合附近農民成為衛星農場。發展農業除了著眼拓展國際市場外,更要滿足國人生活需求,與維護良好環境品質,尤其是攸關消費者安全保護、生態維護、農村發展等項課題,在在都是未來本會的施政重點,今後將繼續在各級長官的指導下,結合全體農民朋友共同為提升台灣農業競爭力,發展優質農業、安全農業、休閒農業、環保的農業來努力。

  全世界有140餘個國家參加世界貿易組織,我們並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國家的農業,因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而被打倒,所以台灣也不會例外。因此今天藉著慶祝農民節及神農獎頒獎典禮的機會,金龍要與全國農民同胞共同來勉勵,一起打拚,讓台灣農業成為具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

  今天的典禮,特別要感謝台北市農會莊理事長龍彥先生、何常務監事榮助先生、錢總幹事小鳳女士的安排,同時也必須對台北市農會所有工作同仁,以及向前來義務幫忙的家政志工朋友的辛勞,致最誠摯的謝意。

  最後再一次代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敬祝各位長官、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大家身體健康愉快、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