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感恩與惜福-迎春慶豐年」活動紀要

中部辦公室 吳泗濱˙陳彥雄

  本會為感念農漁民的辛勞,拉近消費者與農漁民的距離,並將我國農業科技及精緻農業成果,呈現給國人,於2月22、23日在總統府前舉辦「感恩與惜福-迎春慶豐年」活動。總統特別在開幕致詞時宣示5項重要農業措施,期使台灣農業突破現階段面臨困難,能夠永續獲得發展。游院長於晚會致詞時並指出,台灣農業未來應經營創意行銷,建立品牌形象,並配合生物科技研發,開創農業新局。

  是項活動總計共有162個農漁民團體參與各項動態、靜態活動,節目多樣精采。分別在總統府前南廣場設有「優質農漁畜產品展售促銷區」、「農漁村美食區」、「國產品牌蔬果授證專區」及農村戲曲及農漁民才藝表演;北廣場設有「農漁畜科技成果介紹區」、「農林休閒旅遊區」、「台灣畜產展售專區」及農漁村文化暨生活體驗;其間凱達格蘭大道規劃為「珍愛廣場」,展出12座各種花卉編串的大型花飾造景及6部搬運車裝飾的花車造型,並由台南縣後壁鄉農民牽引的兩部迎春牛車在大道上穿梭,提供民眾免費乘坐,以實地體驗農村搭乘牛車經驗。茲分述如下:

一、「優質農漁畜產品展售促銷區」

  在產地挑選優質農漁畜產品,直接由農業團體銷售,共有良質米、生鮮蔬果、各項花卉、吉園圃蔬果、各類有機農產品、漁產品、茶葉及加工農產品等品項,因產品種類多、品質佳、鮮度高,同時穿插辦理番石榴、香蕉等特賣,參觀民眾熱烈採購。

二、「農漁村美食區」

  提供台灣農村各種鄉土美食,有芋頭湯圓、客家米食、蘭陽風味麻糬、五穀雜糧粽、小米粥、四神湯、九層糕、客家板條、山藥養生湯等各式多樣鄉野美食,口味鮮美,座無虛席,令人齒頰留香。

三、「國產品牌蔬果授證專區」

  展示經共同選別統一計價的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優良水果,並安排於去年取得品質認證的農民團體,於當天活動中予以公開頒發品牌認證書。同時展售經本會認證之高品質品牌水果,均為果中極品,且包裝精美,產品為民眾搶購一空。另外以各種水果搭設成四米半高的台灣水果造景,成為參觀民眾目光、相機聚集的焦點。

四、農村戲曲及農漁民才藝表演

  於南廣場以花卉蔬果佈置大型舞台,除由藝人串場表演外,並邀請農漁民團體組成之花鼓陣、車鼓陣、金牛陣、古式婚禮、新埔客家劇團、歌仔戲、鹿谷鄉的茶與音樂饗宴、信義鄉的原住民傳統樂舞等持續演出,吸引民眾駐足,並將活動High 到最高點。

五、「農漁畜科技成果介紹區」

  有良質米、新興蔬菜品種及保健植物介紹、台灣蘭花種原展示、轉基因植物介紹、藥用植物及觀賞植物之組織培養、具本土畜、禽、漁業科技等成果介紹,展現我國農業科技研發實力,獲得民眾普遍肯定及熱烈回響。

六、「農林休閒旅遊區」

  展現觀光農園、山林之美與生態旅遊的各項資訊,便於民眾瞭解台灣生態與農村之美,及蒐集相關農業休閒旅遊資訊,並有一隻巨型稻草龍在會場中遊竄,吸引民眾目光。

七、「台灣畜產展售專區」

  除以2003節香腸排列成之台灣造型外,並有各項趣味競賽,如臘味大胃王比賽、灌香腸比賽等,及展售各類美味的家禽熟食製品及肉類加工產品等,吸引大批民眾駐足參觀採購。

八、農漁村文化暨生活體驗

  有即時體驗活動及DIY區,如打陀螺比賽、舂麻糬、親子稻草競賽、木屐舞、稻草創意編織、南瓜捏土彩繪、撕畫燈籠、童玩活動等等。

  整個活動於2月23日下午五時圓滿結束,兩天參觀人潮超過20萬人次,銷售金額達2,250餘萬元,參觀民眾頻頻稱讚展出成功,參展單位產品熱賣,笑顏逐開,還期待有再次參展的機會。

  本次活動民眾參觀踴躍,人潮絡繹不絕,經由消費者與參展農漁民綿密互動,拉近農漁民與消費者距離,增進消費者對農業的瞭解,確實是一次完美的演出,無不企盼明年再行舉辦。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