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一屆花東縱谷稻米品質競賽紀要

東區糧食管理處台東辦事處 徐定國˙楊敏玲

 

壹、前言

 

  民國91年1月1日,我國以第144位會員身份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國內食米消費爰由封閉形態因進口米入境轉而邁入多元化的開放型市場,而國產稻米面臨嚴苛之挑戰與衝擊儼然已無可避免,因此,如何輔導稻作農友生產高品質之食米與進口稻米相抗衡,增加稻農對稻米生產之信心,乃農糧單位責無旁貸之事。

 

  本會東區糧食管理處為積極提昇轄區內米質,於91年6月24日邀集花蓮、台東兩縣基層農會及相關單位研商將已連續辦理3年的「台東縣稻米品質競賽」與花蓮縣「玉溪地區農會」、「富里鄉農會」辦理的鄉鎮級稻米品質競賽整合為一,共籌91年2期「第一屆花東縱谷稻米品質競賽活動」計劃。藉由大區域性範圍的稻米品質競賽活動之舉辦,鼓勵農民種植政府推荐優良稻種及改善生產技術,提升國產稻米品質,並藉此宣導稻米品質分級之觀念,提高花東縱谷地區所產稻米之知名度,以獲取消費者肯定,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俾增加農友收益,使稻米產業能永續經營。會中有意主辦第一屆花東縱谷稻米品質競賽之農會十分踴躍,嗣經討論決議始由池上鄉農會雀屏中選先行舉辦。

貳、競賽辦法之概述

 

一、參賽資格

 

 

 

  1. 於花東縱谷地區所生產之91年2期作,並為政府推荐之良質米品種梗稻(蓬萊米)。
  2. 參賽農民耕作面積需超過1公頃以上者,且土地需該鄉鎮市之土地(報名時附耕地資料)。
  3. 須各鄉鎮農會初選合格者。
  4. 參賽農民必須繳交報名保證金1,500元,賽後無息退還。
  5. 各地區分配名額如下:

 

    瑞穗鄉2名、鳳榮地區2名、壽豐鄉4名、吉安鄉4名、光豐地區4名、鹿野地區8名、池上鄉10名、臺東地區10名、關山鎮12名、富里鄉14名、玉溪地區14名,共計84名。

 

二、參賽方法

1.報名方式:

 

 

 

  1. 欲參賽農戶於91年9月1日前向所屬農會報名,惟不得冒用他人資格參賽,經查獲者,除取消參賽資格外,並沒收保證金,如已繳交稻穀者,所繳交之稻穀自行運回。
  2. 由各鄉鎮地區農會將轄內初選合格稻米農戶於91年9月30日前,向主辦單位池上鄉農會推廣股報名參賽,報名時繳交耕地資料及保證金。
  3. 比賽採淘汰賽方式,由各鄉鎮地區農會邀集轄內幹部組成評審團,先行就田間生長狀況進行初審,並按各地區分配名額中錄取田間管理成績較優之半數繼續參賽。
  4. 稻穀繳交方式:各參賽農戶於收割後自行烘乾或交由在地農會烘乾,於91年12月20日前繳交池上鄉農會之稻穀倉庫集中保管,並依序編號。
  5. 由東區糧食管理處臺東辦事處進行取樣,取樣數量為每位參賽農戶稻穀3公斤。
  6. 白米規格未符合國家一等白米標準者,不得參加食味比賽。
  7. 總評分數相同時,以白米規格優劣取捨名次。
  8. 稻穀、糙米、白米之規格分析,蛋白質含量及白米新鮮度判定,由東區糧食管理處臺東辦事處負責辦理。
  9. 食味評鑑所需樣品白米及對照用稻米品種台梗9號白米、糙米,由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碾製。
  10. 食味評鑑樣品之炊煮,由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負責辦理。

     

     

 

三、評審方式

 

 

 

  1. 評審委員成員:請東區糧食管理處召集聘請專家學者組成評鑑團,成員數為7人。
  2. 評審標準:(詳表 DOCX / odt / pdf)

     

     

參、競賽結果

 

一、實際推荐參賽者計有31位農友

 

  經過花東兩縣各鄉鎮地區農會推荐參賽者,共計有31位農戶,其中花蓮縣玉溪地區農會7位、花蓮縣富里鄉農會7位、台東縣池上鄉農會5位、台東縣關山鎮農會6位、台東縣鹿野地區農會4位、台東地區農會2位。當天除各參賽農會代表全數到齊之外,花蓮縣政府、台東縣政府、東區糧食管理處、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等代表也到場「督導」辦理,各報新聞媒體更視為地方盛事爭相報導,一場花東米王之爭正式展開序幕。

 

二、淘汰11位,20位入圍取得參加食味官能比賽資格

 

  東區糧食管理處米穀檢驗人員利用科學儀器專心地逐項分析稻米規格,結果有11個樣品未達CNS一等標準而以予淘汰者(1名容重量不足,6名白粉質粒過多,1名發芽粒過多,1名白粉質粒及碎粒過多,1名碎粒過多,1名完整粒不足),符合標準者計20個樣品,得進入下一階段的食味官能評比。

 

三、成績揭曉 品質普遍提高

 

  在主辦單位精心聘請國內7位知名專家學者(農委會第二辦公室:劉安妮、楊敏宗。農委會中部辦公室:蔡隆琮。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洪梅珠。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李超運。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江瑞拱。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吳永培。)進行食米性狀及食味官能評鑑之後,經統計成績揭曉,花東米王由池上鄉莊林貴妹女士拔得頭籌,榮獲第一屆花東縱谷稻米品質競賽的特等獎;由於入圍者來自各鄉鎮佼佼者,品質一級難分軒輊,評鑑委員們各個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並大嘆評審愈來愈難為,競賽戰況激烈可見一斑;而最後是否獲獎並不重要,它代表的只是一種過程和鼓勵,真正重要的是希望藉此比賽觀摩,能夠喚起國內稻農能夠不斷追求高品質稻米,才是辦理比賽的最終目的。

 

  池上鄉農會為使米質競賽頒獎典禮更為隆重,特擇於92年1月18日與該鄉油菜花季系列活動之開鑼同時舉行,以匯集更多人潮,擴大宣傳花東縱谷稻米競賽之效果。當天,幸蒙農委會第二辦公室許副主任萬祥親臨致詞並頒獎,使得第一屆花東縱谷稻米品質競賽活動達到最高潮,也為本次活動劃上最圓滿的句點。

肆、討論與分析

 

一、本次跨縣級層次的比賽規模,在台灣尚屬空前

 

  受到稻穀成熟期係由南向北有先後差異等之影響,其競賽辦法暨其許多技術細節上均需考量兩個縣府及所屬各鄉鎮地區農會之立場,以公正、公平原則進行協調溝通來建立共識的遊戲規則,使競賽能順利完成;有了這次跨縣級比賽經驗,相信對於第二屆花東縱谷稻米品質競賽或舉辦更大區域規模的比賽都已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二、「新鮮度」是否列入評審項目之一的爭論暫告平息

 

  稻米新鮮度是否列入評審項目之一,至始各界看法不一,幾乎每次比賽之後都會被提出來討論,本次亦不例外,不過本次參賽入圍者當中,卻有一樣點的新鮮度僅得到2.7分(滿分5分)的意外狀況,因為都是當期新米,新鮮度理應十分接近,但卻發生稻穀從田間收割之後未立即烘乾,而嚴重影響米質新鮮度的情形。有了這次的意外狀況發生,震撼了所有與會人士。竟然也「意外」的將新鮮度是否列入評審項目之一的爭論平息下來。

 

三、台梗2號外觀規格獲青睞,高雄139號食味官能略勝一籌

 

  本次以台梗2號參賽者為最多,共有18位,入圍者12位,獲獎者高達7位;而高雄139號參賽居次,共有8位,入圍者有4位,獲獎者達3位;其他參賽品種計有台梗8號1位,台梗9號3位,台梗16號1位,雖也有入圍,可惜均未能獲獎。從得獎的兩種水稻各項評分情形略作分析,發現台梗2號在性狀,規格的分數優於高雄139號(白粉質較多),但在食味官能上的分數,高雄139號優於台梗2號,兩者各有千秋。

伍、結論與建議

 

  進口米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國內稻農在缺乏政府有效輔導之下,喪失了對稻米產業的信心。本次稻米品質競賽活動在農委會第二辦公室鼎力支持及花東兩縣基層農會全力配合下,圓滿完成。東區糧食管理處暨台東辦事處同仁在游處長勝鋒積極推動花東縱谷稻好米品牌,以及提昇稻農種稻技術,增加農民收益的理念下,通力合作,漂亮出擊,為第一屆花東縱谷稻米品質競賽打響知名度。對於本次獲獎之傑出稻農的田間栽培管理技術,將接續透過舉辦觀摩方式,藉由現場技術指導達到全面提升東部地區米質的目標,落實輔導稻農的政策。

 

  台灣東部是目前唯一不受任何污染的地區,空氣清新宜人,水質甘甜爽口,氣溫日照適當,稻農勤奮認真,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蘊育國內最優質、最令人吃得安心的花東縱谷好米,諸如池上鄉農會的「池上米」、關山鎮的「關山米」、富里鄉的「富麗米」、鹿野鄉的「福鹿米」等無不是源自東部的驕傲。而長久以往,在市場上東部縱谷米的價格都要比其他地區貴上一些,就是緣於東部地理環境的得天獨厚,唯有不斷努力追求更高品質的國產米才是與進口米相抗衡的唯一利器,在此希望稻農朋友們「要種就種最好的米」,同時呼籲國人「要吃就吃最好的米」,如此相互呼應,共同期勉,深信台灣稻米產業的未來必然充滿欣欣向榮之願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