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廣水田生態保護教育之執行情形與成果

林業處水利科 林柏璋

一、前言

  水田除糧食生產功能外,尚具有涵養地下水源及安定河川流況、調蓄暴雨洪水減低下游排水尖峰流量、淨化水質、調節微氣候、防止土壤沖蝕、洗鹽及提供水鳥庇護、繁殖、覓食場所等生態功能,也具有提供農村良好居住環境及美麗景觀等生活功能。為減少水田因轉作、休耕對生態環境之衝擊負面影響,並進一步尋求利用休耕水田維持其生態環境功能之方法與必要措施,首先必須就水田在生態環境各項功能加以量化評估,瞭解各地區水田在生態功能上之貢獻程度,並就休耕水田如何維特及進一步提高其生態功能之各種方法加以分析、試驗、探討,以研擬具體措施,以提供政府推動休耕政策之參考依據。同時,希望透過宣導活動,將計畫成果廣為推廣,以建立民眾對水田在環境與生態維護角色之正確認知。

二、推廣作法

  推廣水田生態保護教育,農委會補助台北市政府建設局配合台北市政府辦理關渡地區水田生態環境保護示範與教育宣導,以台北市民為主,使關渡自然公園內之水稻田除傳統生產機能外,並結合生活機能與生態機能,讓關渡地區成為北臺灣水稻田教學及示範之重要地點,計畫推動之方式除舉辦水稻田生態研習活動外,並蒐集水稻田生態資料,以推廣、增強水稻田之生態保育觀念。補助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辦理推廣水田生態保護教育,以全國農會會員及中小學生為範圍,以配合農會活動及四健會年會辦理水稻田三生體驗營、水稻田藝術展等水田生態保護教育。另鑑於都會周邊地區水田面積日益萎縮,為彰顯水田三生功能,補助七星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建構完整之水田三生宣導體系,除著手利用位於台北東湖之七星生態園區設立水田濕地生態及文化園區,復育水田經濟性替代作物及舉辦文化教育體驗營活動,以提供都會區在學兒童瞭解水田文化之美及其生活、生態之公益功能。

三、91年度計畫成果

  台北市政府於91年7至10月假關渡自然公園及關渡平原舉辦「2002親一夏台北─水稻文化活動系列」、「遨遊一夏,繽紛關渡」及「第四屆關渡國際賞鳥博覽會」等宣傳暨觀摩活動,總計共吸引約3萬名民眾參與活動;此外,並蒐集關渡自然公園範圍內之動植物生態資料,計有鳥類90餘種、魚類22餘種、昆蟲約400餘種、貝類35餘種、兩棲類3種等,植物部份有約153種,分別隸屬於43科。對於關渡地區之水質進行監測,經分析發現關渡地區的灌溉水質大多合於台灣省之灌溉水質標準,但因關渡地區位於河口處,故其水質之電導度、氯化物等有超過臺灣省灌溉水質標準之現象。

  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91年度為讓民眾認知水稻田藝術之美與水稻田的生態貢獻為主要目標,完成之工作項目如下:

(一)辦理水稻田三生體驗營二梯次,七月6日、7日在台南縣歸仁鄉農會辦理,共45人參加;8月13日、14日在宜蘭縣農會辦理,共40人參加。

(二)辦理水稻田藝術展四梯次,7月2日至14日於雲林縣文化局藝廊舉行、8月1日至15日在台中縣大甲市農會田園藝廊、10月2日至30日在台北縣土城市公所藝廊舉行、11月20日至30日於新竹市文化局藝廊。

(三)製作水稻田藝術展導覽手冊。

(四)加印水稻田生態保育攝影及徵圖比賽得獎明信片。

(五)舉辦水稻田繪畫比賽,對象為國小及國中學生,進行平面作品的徵畫活動,至截止日時,參賽作品共有約4000件。由於參賽者眾,除原先預計選出的優選獎與佳作獎外,每組皆增加了15~30名的入選獎。

(六)水稻田成果展示活動,10月27日水稻田成果展示活動配合四健會成立50週年盛大慶祝活動,於國父紀念館進行展出,展出內容除教材、文宣品等靜態展示外,另有水稻田小常識有獎徵答活動,同時配合水稻田稻作虛擬場景導覽程式,以電腦動態展示稻作生長之趣。

(七)編印水稻田生態保護教育看板及文宣。

(八)農田生態之電子化學習與教育,目前已初步完成三維農田、稻作虛擬場景之建置。

  七星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水田文化生態體驗營活動於91年7月29日擴大舉辦,開幕儀式由農委會林業處賴處長建興主持,以傳統農家不可或缺之好伙伴-水牛交與參與活動的小朋友代表。象徵著純樸刻苦與自然和諧相處之水田文化得以薪火相傳並發揚光大。壹佰多名台北市國小三年級以上之學童,在家長的陪同下歡天喜地的度過充實且難以忘懷的一天。上午之節目重點活動內容包括「引水思源」,讓小朋友瞭解古早時期如何以龍骨水車引水灌溉,並以團隊接力踩水車的競賽方式來體驗農民的辛苦;「豐富之旅」讓小朋友觀察水田生態(包括水田三生功能解說,及各式水生作物介紹,包括水稻、荷花、茭白筍、學菜、水蓮、菱角...及各種觀賞用途之水生植物等),並以趣味問答方式介紹傳統農具;「紅磨坊」及「狀元及第」則是教導小朋友體驗舂米、磨石磨、作粿的米食文化節目。下午節目為壓軸的「小小農夫」系列活動,包括童玩/稻草畫製作、水稻插秧收割體驗等趣味競技活動,最後登場的「水之饗宴」則在田區混水中體驗摸田螺、捉泥鰍的樂趣。在分組競賽之安排下,小朋友們均能發揮團隊精神,配合積極的學習精神,不論是收割打穀或插秧,均有模有樣的像個小農夫般地完成比賽,在親近泥土的過程中,更能體會農夫們的辛苦,這也是本次活動的重要收穫之一。活動在頒發各類獎項及歡呼聲中結束,大家相約明年再相聚。東湖生態花園自設立水田三生園區後,除每年吸引近5000人次之教師及學生入園參觀外,亦吸引眾多電子媒體之注意,本年度透過大愛電視台及TNT電台之報導,將水田三生之訊息傳達給社會大眾,相信對於水田三生功能之推廣,應有極大之助益。

四、未來推廣水田生態保護教育作法

  推廣水田生態保護教育已顯現不少推廣成果,故農委會持續補助台北市政府、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及七星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等推動推廣教育活動外,網路世界將是另一個推廣重點地區,藉助國科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電腦中心之電腦軟體及資訊能力,在虛擬網路世界裡,建置一虛擬數位博物館,用以呈現水田三生的環境、歷史和人文,並經由生動網路遊戲之互動遊戲設計,由遊戲來引導學習,使更多的人能藉由網路管道瞭解水田多功能之貢獻,以建立民眾對水田在環境與生態維護角色之正確認知,喚起共識,共同支持維護水田生態環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