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動植物檢疫偵測犬隊執勤週年成果

防檢局 郭曉璠

一、檢疫犬的由來

  由於犬隻具有特別敏銳的嗅覺及高度的忠誠性等特質,長久以來一直是人類工作及生活上的好夥伴,除了養在家中當寵物外,也被訓練為各式各樣的工作犬。從早期的護衛、狩獵、運輸、救難等功能,近年來在軍火、毒品、有害廢棄物及動植物產品等方面的偵測能力也逐漸被開發運用。

  獵犬種類中體型最小的英國獵兔犬(Beagle,又稱小獵兔犬,俗稱米格魯犬),因為兼具活潑好動、服從性高、樂與人親近、不具攻擊性、食慾極佳且性喜追蹤不同氣味等特性,目前美國、加拿大、紐西蘭及澳大利亞等國均利用該犬種,於國際機場之行李提領區及國際郵件中心偵測動植物及其產品。美國農業部動植物健康檢查署(USDA/APHIS)於1984年創先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設置一組檢疫犬組(Beagle Brigade),包括一隻米格魯犬及一位領犬員(handler)。基於訓練規模之擴充以及後勤支援需要,繼而於1997年10月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設立國家檢疫犬訓練中心(National Detector Dog Training Center,簡稱NDDTC)。

  至2002年初,美國已於其境內之21個國際機場配置60餘組檢疫犬隊,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檢疫犬組之需求大增,美方規劃於2002年底倍增至130組檢疫犬隊。美國檢疫犬隊每年平均查獲約7,500件禁止輸入之動植物及其產品,完成訓練執勤半年至一年的檢疫犬組平均檢出成功率(正確反應次數/總反應次數)約達80%,有兩年執勤經驗的檢疫犬組之平均檢出成功率則可達90%。檢疫犬組每天檢查班機約6至8航班,有些檢疫犬在其6至10年的工作生涯及持續訓練期間,能辨識出高達50種的動植物檢疫標的物。由於美國農部推動檢疫犬計畫有成,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等國亦先後投入檢疫犬隊之建置計畫,其中又以紐西蘭之檢疫犬計畫最為成功,已能自行育種,培育出具有適合被訓練成檢疫犬特質的幼犬,並能提供澳大利亞及美國夏威夷做為訓練檢疫犬之用。

二、我國檢疫犬隊執勤情形及成果

  國際航空交通日益發達,每年入境我國的旅客高達千萬人次,而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在市場開放的情況下,國外農畜產品進口數量與種類日增,為配合政府加速通關政策,並避免造成動植物檢疫之漏洞,如何加強檢疫把關工作愈形重要。為降低旅客違規攜入動植物及其產品而帶來國外動植物疫病蟲害之風險,避免造成國內相關產業之重大損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參照紐西蘭、澳大利亞、美國及加拿大等先進國家之做法,於去(91)年3月派員前往美國接受10週之檢疫犬領犬員訓練,同年6月3組檢疫犬隊返國完成安置訓練後,隨即於10月正式至桃園中正機場及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執行入境旅客攜帶行李之檢查。至今(92)年9月,我國檢疫犬執勤即將屆滿週年,執勤成效斐然。

  當檢疫犬偵測出有標的物氣味之行李箱或手提袋時,便會坐下,並用鼻子碰觸可能夾帶農畜產品之行李,領犬員即趨前詢問旅客是否攜帶動植物產品,並請其主動打開行李供領犬員查看,若確實查獲農畜產品,領犬員立即以狗零食犒賞檢疫犬,並加以口頭稱讚,再依規定處理旅客攜帶之動植物產品。若偵測之行李未夾藏動植物產品,但確曾放置過動植物產品,可能仍有標的物之氣味殘留,則僅以口頭稱讚檢疫犬,不給狗零食。如果經詢問查看均未發現動植物產品,則引領檢疫犬繼續執行勤務。

  目前我國3組檢疫犬隊一週執勤4至5天,每天工作時間約為4小時,每工作1小時休息15至20分鐘。中正機場2組檢疫犬隊平均每個工作天檢查班機約計12至16航班,高雄機場1組檢疫犬組則約四至八航班。自去年10月至今年8月止,3組共計檢查航班3,794架次,查獲旅客違規攜帶之動物產品共計1,637件,計2,241.8公斤,植物產品2,722件,3,781.15公斤,平均每個月查獲之違禁農畜產品總重量約547.55公斤,單月查獲總重量最高達991.5公斤(詳如附表),可見旅客夾帶動植物或其產品之情形嚴重,實為防堵疫病害蟲入侵我國之重要關卡之一。

  我國3組檢疫犬隊當初在美受訓時,只針對牛肉、豬肉、柑桔、芒果及梨5種標的物進行偵測訓練,並經測試合格。檢疫犬隊返國後,即由領犬員自行加強訓練,目前可正確偵測出之標的物已增加了蘋果、香蕉、葡萄、桃子、香瓜、番茄、蒜頭、雞肉、鴨肉、羊肉等10種。不過,近一年來實際查獲之農畜產品種類除了上述15種外,還有李子、柿子、奇異果、棗子、榴連、山竹、蛇皮果、蓮霧、枇杷、木瓜、荔枝、龍眼、番石榴、甜椒、紅蘿蔔、竹筍、薑、韭、蔥、花生、辣木、百合球莖、松樹、甘蔗等70餘種蔬果及其他植物產品,以及鵝肉、蛋類、豬皮、漢堡、肉粽、三明治等十餘種動物產品,旅客行李夾帶動植物產品的平均檢出成功率由去年10月之八成三提高至目前的九成一,已達國際水準。

  國外生鮮水果可能夾帶地中海果實蠅、蘋果蠹蛾、楊桃果實蠅、木瓜果實蠅、番石榴果實蠅等重要檢疫害蟲,而生鮮竹筍、薑、荸薺、等植物地下部位可能攜帶穿孔線蟲、莖線蟲等危險疫病,許多動物產品更是口蹄疫、禽流感等重要動物疫病之傳播來源,這些疫病害蟲一旦引入我國,將造成相關產業莫大損失。旅客攜帶之動植物產品大多未依我國檢疫規定於國外完成檢疫,因此引入外來危險性疫病害蟲之風險極高。檢疫犬隊協助攔截入境旅客所攜帶之動植物產品成效良好,成功地防堵了國外疫害蟲入侵的機會,值得繼續推動。

三、檢疫犬隊之週邊效益

  米格魯犬可愛活潑的模樣常是眾人矚目的焦點,因此可做為絕佳的公關工具,家喻戶曉的史努比便是米格魯犬的化身,由其受歡迎的程度,就可知道米格魯犬的魅力如何。

  除提高檢疫偵測效能外,檢疫犬在機場執勤時,經常會吸引旅客好奇的目光,防檢局充分運用檢疫犬親善形象,以三隻檢疫犬為主角,印製多種平面宣導資料,並拍攝宣導短片,於電視媒體、飛機上或其他公共場合播放,另外也舉開多次記者會及業務宣導、觀摩等活動,並於航站、車廂等處設置業務宣導廣告等,呼籲國人守法並重視動植物防疫檢疫之重要。台大獸醫系師生與國小學童參訪檢疫犬隊執勤、訓練及平日照顧之情形,均被檢疫犬深深吸引,相信動植物防疫檢疫的觀念同時亦在他們心中扎根。日前防檢局高雄分局於接待20位中南美洲友邦國家來訪官員時,亦曾介紹我國檢疫犬組之執勤情形,雙方並有相當良好之互動,對提昇我國檢疫工作執行形象及建立邦誼均有加分作用。透過檢疫犬隊的實質介紹及查獲案件之宣傳,可加深一般國民對防疫檢疫工作之瞭解,進而支持防檢局推動之各項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

  一般人憚於檢疫犬的敏銳嗅覺,較不願輕易以身試法,因此檢疫犬組執勤時段,有助於阻嚇旅客意圖夾帶動植物產品入境。紐、澳等國在國際機場設置違禁檢疫物棄置箱,凡自行將禁止輸入之動植物產品丟入特赦箱者,即可免除夾帶農畜產品闖關之罰責。據觀察,檢疫犬隊執勤的時段,丟棄於棄置箱中之蔬果及肉品數量有增加的現象,可見檢疫犬隊確有嚇組旅客攜入違禁農畜產品之作用。我國中正機場亦已設置「農畜產品棄置箱」,民眾入境時可將禁止攜入之農畜產品丟棄於箱內,以免被查獲受罰。

四、未來展望

  訓練有素的檢疫犬可同時肩負協助檢疫偵測、宣傳及阻嚇闖關意圖等多項功能,世界各國有鑒於此,均積極推動檢疫犬隊建置計畫。我國每年入境旅客人數高達千萬人次,旅客違規攜入動植物及其產品之風險相當高。為降低此途徑帶來的風險,我國確有必要設置並逐年增加檢疫犬組。

  以目前中正機場每天約有150航班之狀況估計,預估需配置10組的檢疫犬隊;高雄機場每天約有30航班,預估需配置3至4組的檢疫犬隊。本年度防檢局將邀請美國專家來台,協助我國訓練檢疫犬訓練師,並再訓練3組的檢疫犬隊,以供中正及高雄機場使用。未來在經費及人力許可範圍下,則可考慮將檢疫犬組運用於其他海運港口旅客行李之偵測作業,甚至增加配置主動反應之檢疫犬組,以加強貨櫃及國際郵包之檢疫效能。

  建立檢疫犬計畫並非一蹴可及,必須投入龐大之資源及悉心經營,方能顯現成效。為強化我國的檢疫作業,維護我國的農業生產安全及生態多元化資源,建立國內自行訓練模式,以便因應未來實際業務及檢疫犬組訓練本土化之需要,使我國檢疫犬偵測制度更趨完善,實有其必要性及迫切性。

  檢疫犬組執勤之餘,在時間及各種相關作業允許下,除可持續接受媒體採訪及擔任相關宣導活動之親善大使外,並可安排檢疫犬隊至各級學校進行示範宣導及雙向交流,教導年輕學子建立正確的防疫檢疫觀念,達成「全民防疫、專業檢疫」理念向下札根之目標。附表xls /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4-27:1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