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4台灣花卉博覽會

彰化縣政府花博小組 王哲迪

  「2004台灣花卉博覽會」是國內首次舉辦的大型花卉博覽會,彰化縣政府以獨具特色和競爭優勢的花卉產業,來展現其雄厚的花卉生產及技術實力,希望透過花卉博覽會呈現花卉之美及我國花卉產業進步的成果,將花卉帶入國人生活之中,進而帶動花卉的消費,活絡花卉及相關產業之經濟。企盼吸引國內外觀光客蒞臨參觀,帶動地方商機、繁榮地方經濟,將台灣的精緻花卉園藝技術推向國際舞台。

  花博會展期從2004年1月17日至3月14日,共計58天,會場全區佔地21公頃,位於彰化縣溪州鄉中央路之台糖農場。開園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周六、日及假日為上午9時至晚上7時30分。票價平日全票200元、兒童/團體票150元;假日全票250元、兒童/團體票200元;彰化縣民/敬老票150元;110公分以下兒童及身障者免票入園;搭車族在彰化火車站、員林火車站有付費花博班車,田中火車站有免費接駁公車;自行開車者南下由北斗埤頭交流道接溪州聯絡道轉台一線,北上由西螺交流道轉台一線可抵達花博會場。

  園區規劃有七大庭園、三大展館、迎賓花田、玫瑰光合廣場、野趣草坪、花仙子廣場、鬱金香花園、原生樹種區、大學庭園、彰化庭園及彩虹花園、美食餐廳、花街市集等,全區以藝術手法進行景觀營造,有朱銘大師的排隊雕塑作品、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倪再沁設計的水母飄飄、花鹿貝比,同時搭配精采豐富的表演活動,令花博會充滿了驚艷與歡樂。

七大庭園區包括:

一、台灣庭園:採閩南庭園的元素,甕牆、水榭涼亭和荷花池,呈現台灣鄉村景色;

二、歐洲庭園:展現幾何、對稱、軸線性的宮廷花園,有噴水池、雕像和觀景台,兩側配置香草花園及花架,可作為「花嫁婚禮」的場景;

三、熱帶庭園:台灣涵蓋熱帶、溫帶、寒帶的生態風貌,展現多樣性景觀;

四、兒童庭園:以花草設計兒童遊具,包括:薑餅屋、樹木迷宮、沙池…等,配合尋寶遊戲,是親子快樂的天堂;

五、舒壓庭園:日式禪園、辦公室無國界、舒壓吶喊區、文學走廊、躺椅區,一處讓現代人忘憂解勞的庭園;

六、彰化庭園:集合了彰化五大花卉園藝團體,精心打造具彰化特色的庭園;

七、大學庭園:由明道管理學院與大葉大學所展現的策展精華。

三大展館

一、花卉主題館:以大型垂直繽紛布幔勾勒出獨立空間,展現體驗區的各項主題,有可以吃的花、可以碰的花、有毒的花、可以聞的花、種子盒以及匯集農改場、各大學農學系研發的新技術、新成果。

二、花漾人生館:整館呈現與花卉相關的食、衣、住、行、育、樂產業,透過各項商品與花卉的結合,想像未來生活無限空間。

三、花精靈影像館:以綻放花朵為整體造型的概念,運用多機放映方式在展示面為半圓150度弧形環場螢幕呈現精彩有趣的主題影像,以超現實、趣味性的活潑手法,讓花博會四個吉祥物胖胖歸、粉粉香、辣妹丹、咬咬貓作一趟彰化魔幻之旅,透過它們介紹彰化縣的人文觀光特色及花卉產業現況,並探尋「花田城市」的遠景及縣民的努力過程。

  建構國家花卉園區,打造花田城市是彰化縣政府未來的願景,在面對WTO和國際市場的衝擊之下,台灣花卉市場如何面對世界各國的產業競逐?日本是台灣主要的外銷市場,面對馬來西亞、泰國等競爭者,以及近來新起的競爭者如中國大陸與韓國等,台灣的競爭優勢在那裡?市場又在那裡呢?這些恐怕都不是悠悠歷史和產業的傳統方式得以突破瓶頸和打開通路的!彰化縣政府研擬推動「國家花卉園區特定區計畫」,提供縣內花卉產業再發展的平台。「2004台灣花卉博覽會」是彰化縣發展國家花卉園區特定區計畫的第一個階段,未來將陸續展開花卉生產專區、花卉展售貿易中心、花卉研發中心、國家植物園等重點投資建設。「國家花卉園區特定區」位於彰化縣南彰化地區,初步研選高鐵彰化站及具花卉產業特色之地區為計畫範圍,東至八卦山風景特定區西界,西至中山高速公路,南臨濁水溪,北達東西向漢寶草屯快速道路,涵括永靖鄉、田尾鄉、社頭鄉、田中鎮、北斗鎮、埤頭鄉、溪州鄉及二水鄉等八個鄉鎮。

  此次展覽會場是以休閒農園方式申請,獲由行政院農委會補助2億元,彰化縣府分四期工程完成26公頃具遊憩和產業功能的花博公園。並採取OT方式營運花博會,花博會營運規模2億5仟萬元,縣府負擔 4,000萬元,營運團隊募集2億1仟萬元,引進民間投資,帶動經濟活動,共創花卉產業新商機。交通部觀光局將此一活動列為2004台灣觀光年第一項大型活動,原設定58天的展期吸引遊客目標100萬人,然而自1月17日至2月2日開園16天遊客已突破70萬人。園區在展期中陸續進行花卉植栽更換作業,策展方面也分階段推出不同主題展覽,相信花卉博覽會將持續受到各界的關注。此次博覽會對於彰化縣總體經濟效益帶來非常大的衝擊,花博會落幕後,會場將是全國最大的休閒農園,後續運用問題已在進行規劃作業,相信未來花卉產業的發展必然可以收到良好成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4:2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