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地區農會超市之營運競爭力分析

輔導處農產運銷科 夏聰仁

壹、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其「辦理國產農產品促銷及拓展直銷通路-整合強化農民團體直銷通路營運效率」計畫及其他相關行政措施之下,輔導台灣地區農會超市體系改善其經營體質,並依該計畫,辦理了「農會超市競爭力競賽」,考評92年度農會超市之營運成果。

貳、92年農會競爭力考評內容與過程

  由於近年來台灣地區農會超市之經營,已非常重視競爭力考評,為使考評效果更加深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92年度督導「農會超市聯採中心」執行了兩次的超市競賽考評,考評的相關內容,包括:

一、員工禮儀:配分10分,考評項目含 (一)收銀禮儀、(二)賣場工作人員禮儀、(三)服務台及電話接聽禮儀等項。

二、前後場整潔:配分15分,考評項目包括(一)賣場整潔、(二)後場整潔、(三)超市周圍環境整潔等項。

三、 商品力:配分43分,考評項目為(一)生鮮競爭力、(二)乾貨競爭力、(三)促銷活動等項。

四、營運管理:配分25分,考評項目有(一)店營運計畫製定與執行、(二)員工管理、(三)客戶服務等項。

五、其他:配分5分,考評項目包含(一)配合政府政策促銷芒果、荔枝及(二)評審委員就店長、主任對店經營的簡報內容之綜合分數。

六、加分:配分5分,考評項目計(一)超市由區域中心進貨百分比、(二)寶島珍品進貨金額、(三)配合問卷調查及講習訓練等項。

  此項考評對象係以農會超市過去的經營績效及納入考評對象之時間先後等因素,做為主要考量依據,將之分為甲、乙兩組加以評比。

  為求考評成績的周延,去(92)年6月份的第一次考評工作以聘請包括中興大學行銷系李宗儒系主任、董國昌老師、清雲技術學院賴建璋教授、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關復勇教授、台北縣農會供銷部揚棟梁主任及零售市場雜誌廖啟揚總編輯等考評委員及91年表現優異之台北縣中和地區農會、台東縣農會、宜蘭縣農會、花蓮市農會、東港鎮農會、枋山地區農會及麻豆鎮農會超市主任(或店長)等人成為考評成員。而11月份第二次考評時,則以聘請民間超市業者在日配、整體營運、生鮮部門、乾貨部門之專家,作甲乙組一體的考評,期望農會超市在92年營運績效上,能評比出努力的成果。

參、農會超市競爭力競賽結果之比較

  先回顧91年的農會超市競爭力競賽成績,在甲組部分,第一名為台北縣淡水鎮農會、第二名為樹林市農會及花蓮市農會自強店,第三名分別為台東縣農會、屏東縣恆春鎮農會及花蓮市農會花商店等。乙組部分,第一名為花蓮市農會中華店,第二名為屏東縣枋山地區農會、台北縣樹林市農會柑園店,第三名為屏東縣新園鄉農會、屏東縣南州鄉農會及高雄縣大社鄉農會等如表一。

表1 91年農會超市營運競爭力比較
名 次 甲 組 乙 組
第一名 台北縣淡水鎮農會超市 花蓮市農會中華店
第二名 台北縣樹林市農會
花蓮市農會自強店
屏東縣枋山地區農會超市
台北縣樹林市農會柑園店
第三名 台東縣農會新生店
屏東縣恆春鎮農會
花蓮市農會花商店
屏東縣新園鄉農會超市
屏東縣南州鄉農會超市
高雄縣大社鄉農會超市
優 良 台北縣中和地區農會超市
屏東縣東港鎮農會超市
花蓮縣光豐地區農會超市
宜蘭市農會超市
台南縣下營鄉農會中營店
台南縣新市鄉農會超市
高雄縣橋頭鄉農會超市
台北縣深坑地區農會超市

  在92年農會超市競爭力競賽前,為鼓勵各組之組間與組別的良性競爭,將91年甲組之後10名之農會超市,調降至乙組評比,並將乙組的前三名,調升至甲組考評,期盼藉此調整,能有效鼓勵各農會超市持續提昇其競爭力。經此調整,甲組接受考評之農會超市有28處,乙組則有44處縣級及基層農漁會超市受評。

  92年的競賽結果,在甲組的部分,台北縣淡水鎮農會蟬聯第一名,第二名為台東縣農會新生店及台北縣中和地區農會中和店,第三名分別為台北縣樹林市農會樹林店、屏東縣恆春鎮農會超市及花蓮縣光豐地區農會超市等。乙組第一名為高雄縣六龜鄉農會超市,第二名為屏東縣東港鎮農會超市中正店、花蓮市農會超市田埔店,第三名為台南縣官田鄉農會超市、屏東縣竹田鄉農會超市及台東縣農會超市中華店等如表2。

表2 92年農會超市營運競爭力比較
名 次 甲 組 乙 組
第一名 台北縣淡水鎮農會超市 高雄縣六龜鄉農會超市
第二名 台東縣農會超市新生店
台北縣中和地區農會中和店
屏東縣東港鎮農會超市中正店
花蓮市農會超市田埔店
第三名 台北縣樹林市農會樹林店
屏東縣恆春鎮農會超市
花蓮縣光豐地區農會超市
南縣官田鄉農會超市
屏東縣竹田鄉農會超市
台東縣農會超市中華店
優 良 花蓮市農會超市花商店、自強店及中華店
屏東縣東港鎮農會超市船頭店
屏東縣枋山地區農會超市
屏東縣里港鄉農會超市
台北縣深坑地區農會超市
花蓮縣玉溪地區農會超市
屏東縣九如鄉農會超市
花蓮縣瑞穗鄉農會超市
高雄市小港區農會超市
嘉義縣中埔鄉農會超市

  比較91、92年的農會超市競爭力成績,在甲組方面,除淡水鎮農會超市,在激烈競爭之下,持續保持其雙連霸最優的成績之外,第二名、第三名的農會超市均有所調整,如台東縣農會新生店及台北縣中和地區農會超市,均由去年之第三名及優良等級躍昇第二名,顯現其努力經營的用心。而乙組部分,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第一名之高雄縣六龜鄉農會超市,原屬信用部被接管的農會,經該農會的全心投入,而獲此殊榮,值得嘉獎。其他如竹田鄉農會等無信用部支援的基層農會超市,均表現出第三名亮麗的成績,這對36家信用部被接管的農漁會均有良好的示範作用。總之,在各區域中心努力協調其區域內農會超市改善經營管理的過程中,經過本年度的競爭力競賽評比,均互有表現優異的農會超市,展現其進步的經營成績,供為其他基層農會超市觀摩與學習。

肆、未來努力方向

  對於來年輔導農會超市競爭力的提昇工作上,農政單位規劃朝以下目標繼續努力:

一、加強農會超市各部門員工訓練:除正常的定期集會訓練外,並將學者與專家之教育訓練過程予以錄影後,轉發各區域中心輔導之各基層農會超市繼續培訓,對於一時無法受訓時之人員,則藉DVD之放映,亦能獲益。

二、組織輔導小組,於各區域中心選出超市示範店,作為常態性區域內擬聚業務共識,及輔導軟硬體改善之場所,如輔導區域內新店開張、舊店改善、購物中心輔導轉型等,均可依循此一方向進行。

三、考評工作的調整:對於接受考評意願不高之農會超市,將暫時停止考評,而計畫之協助亦比照減少,亦即將更落實以考評結果的改善情形,作為計畫協助的重要依據。

四、加強區域中心處理場之流程改善與考評:因區域中心為提昇生鮮農產品營業比率的重要樞鈕,源頭的有效管理應視為重點。因此,為更落實加強區域中心的功能,九十三年將增列各區域中心的評比工作。

五、未來同區域中心內,對於經營不善之農會超市,將鼓勵與協調由區域中心超市來承接,以發揮農會超市規模經濟的效果。

六、「寶島珍品」的行銷體系改善:為有效將此獨特的農特產品系列成為農會超市販賣的特色。由北區區域中心所銷售的好評來看,將繼續利用超市聯採的定期開會,提供共同的促銷,有效對目前120幾項的農特產品,42家農漁會供應單位,建立更紮實的供應鏈體系。

七、鼓勵縣政府更積極的參與輔導其轄區農會超市,如今年台南縣政府的主動參與雲嘉南超市區域中心之協調柑桔、柳橙促銷事宜,成績有目共賭。

八、至於改善各農會超市區域中心之組織結構調整問題,宜由另章專論。

伍、結語

  加入WTO後,除國內農業逐漸受到衝擊外,金融業亦因景氣低迷及激烈競爭,而導致農漁會信用部的業務快速萎縮。此時,農漁會供銷部的發展將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而農會超市的開展又為提振供銷部,進而強化農會經營體質之要項,農會超市之成長,可視為為農會找回第二春之另一重要關鍵,而農會超市各區域中心功能的加強,亦是重要的一環。期盼在全國農業會議之決議-「如何落實農產品市場區隔及採取有效行銷策略,拓展國內市場」所揭櫫之「整合農民團體自營超市、直銷中心及與民間零售通路業者,建立國產農特產品之連鎖行銷網」措施的引領之下,能在本(93)年輔導農會超市之業務上,踏實的向前邁開更大的一步。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4-06:2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