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健康禽品大口吃」─全台同步健康禽品嘉年華活動紀實

畜牧處家禽生產科 蘇夢蘭

  速食店裡鮮嫩多汁的美味炸雞,顯示白肉雞的優質特色,讓人吃了不禁吮指回味;國產的土雞不論是燉湯、白斬或鹽焗,足齡雞的肉質帶著豐富的口感與咬勁,古早味更是無窮;另外,不論是當歸鴨、酸菜鵝或是茶葉蛋,具有獨特的風味,也都是饕客最愛的佳餚!惟國內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的訊息引發民眾恐慌,大幅減少對家禽產品的消費。

  為了提振消費者對享用家禽產品的信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及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結合全國各縣(市)政府,於93年2月21日,舉辦「健康禽品大口吃」活動,會場免費提供雞肉、鴨肉、鵝肉產品及茶葉蛋,讓民眾享用,希望藉由活動的舉辦和民眾的參與,掃除受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波及導致的陰霾,把國產優質禽品的消費者重新找回來。

  「健康禽品大口吃」活動,分別在台北市、高雄市、台北縣、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台中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及澎湖縣等22處同步展開(地點詳如附表),各場次除了固定提供酥炸前翅、炸雞腿、土雞肉、鴨肉、鵝肉及茶葉蛋共計4千份以上食品,供民眾品嚐以外,個別縣(市)主辦單位也都花費心思,辦理不同的節目吸引人潮,活動熱鬧精采,參與民眾亦極為踴躍。農委會李主任委員金龍及胡副主任委員富雄並分別親臨台北市及台北縣與桃園縣之場次,向參與民眾及主辦單位與相關人員致意。

  自國內檢出H5N2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以來,明顯衝擊家禽產品之供需與價格,農委會除透過密集的媒體廣宣方式,澄清我國禽流感疫情實況與宣達國內檢出之H5N2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不會感染給人之訊息,並宣導正確食用家禽產品之相關觀念與資訊,以提振消費者食用家禽產品之信心。惟消費者的恐慌與疑慮,短期間難以恢復。舉辦「健康禽品大口吃」的活動,旨於將消費者的恐慌與疑慮導向正常化,據統計,該活動吸引了近10萬人次的參與,足見國人食用禽品之信心已逐漸恢復。

  在民眾恢復對家禽產品的消費信心之際,農委會將加強與賣場、通路及速食餐飲等行業策略聯盟,辦理各項禽品的通路促銷,期吸引消費買氣,促進家禽產品的正常消費。

附表 「健康禽品大口吃」活動地點
縣市別 負責單位 舉辦地點
台北市 中華民國禽肉行銷協會 榮星花園
高雄市 高雄市政府建設局市場管理處 高雄市音樂館前廣場
台北縣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板橋市中山公園福德宮前廣場
桃園縣 桃園縣養雞協會 南崁台茂購物中心前廣場
新竹市 新竹市養雞協會 新竹市體育館前廣場
新竹縣 新竹縣養雞協會 新竹湖口老街廟前廣場
苗栗縣 苗栗縣養雞協會 苗栗縣政府前廣場
台中市 台灣省農會 台中希望廣場
台中縣 台中白肉雞產銷聯誼會 台中縣政府前廣場
南投縣 南投縣養雞協會 南投市家樂福大賣場前停車場
彰化縣 彰化縣養雞協會 員林鎮台鳳廣場(莒光路與進修路口)
雲林縣 雲林縣養雞協會 斗六市體育館旁廣場
嘉義市 中華民國養鴨協會 嘉義市文化中心前廣場
嘉義縣 中華民國養鵝協會 嘉義縣朴子鎮體育館前廣場
台南市 台南市肉雞產銷聯誼會 台南市政府旁社福大樓廣場
台南縣 台南縣養雞協會 台南縣議會前體育場
高雄縣 高雄縣台灣土雞產銷聯誼會 鳳山市台糖園藝休閒廣場
屏東縣 屏東縣養雞協會 屏東縣警察局後停車廣場
宜蘭縣 宜蘭縣養鴨生產合作社 羅東鎮中山公園廣場
花蓮縣 花蓮市農會 花蓮市農會花商超市旁廣場
台東縣 台東縣農會 台東市南京路廣場
澎湖縣 澎湖縣政府 澎湖縣農漁局旁廣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09:1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