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外銷農產品安全用藥輔導計畫

農糧署 張國輝‧陳漢洋

一、前言

  台灣擁有優良的農業技術與研發能力,卓越的農業技術不僅造福國人,也提升了外銷的競爭力,尤以糧食、蔬菜、水果及觀賞作物呈現多樣化、品質優良且產量豐富最為顯著;但由於地狹人稠,在有限的耕地上追求高產量與高品質,無可避免的必須使用農藥,本署為防止農藥殘留問題的發生,多年來一直在農藥管理、農藥安全使用宣導教育及殘留監測管制上戮力以赴,自民國83年起更推廣安全用藥「吉園圃」標章認證制度,期使農友能合理安全使用優質的農藥,不影響到消費者的健康並能促進外銷,以提升農民的收益,推行以來已獲得消費者熱烈的回響。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依承諾開放農產品進口,使台灣農業面臨了極大的衝擊,惟也相對的提供了國產農產品出口的機會。鑑於農產品安全衛生向為各國所重視,對進口之蔬菜、水果均嚴格檢驗其農藥殘留以為管制機制。由於各國國民在飲食習慣、作物生產、氣候環境等諸多因素之差異,導致同一種作物上登記使用之農藥種類及殘留容許量標準均有所差異,如去(92)年外銷日本之冷凍菠菜、韭菜花、輸往加拿大的番石榴,農藥殘留標準均符合國內衛生署公告的「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但因日本、加拿大訂定更嚴格標準,導致有少數被退貨情事發生,對我國蔬果之外銷頗有傷害。依據統計92年我國水果、蔬菜出口多達十多種,出口地區包括日本、香港、美國、中國大陸、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亞、汶萊、印尼、越南、荷蘭,出口金額約1億9仟9佰餘萬美元,且有逐年擴展趨勢。為防止今後輸出之蔬果因殘留農藥違反輸入國規定,而導致退運或銷毀。本署乃於去年六月間研訂創新性的「外銷農產品安全用藥輔導計畫」,在本會各區農業改良場、農藥所配合下,積極推動。

二、計畫工作及推行情形

(一)調查建立各項外銷蔬果產地、外銷廠商、輸入國等資料

  為利計畫之推行、由農委會中部辦公室調查及建立各項農產品外銷資料,在台灣區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及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協助下,建立毛豆、菠菜、結球萵苣、胡蘿蔔、牛蒡、韭菜、芫荽、木瓜、楊桃、柑橘、鳳梨、葡萄、荔枝、蓮霧、番石榴、香蕉、檬果等17種外銷蔬果之產地、供貨面積與農戶數、供貨單位、供貨人、出口廠商、外銷國家及地區等基本資料,輸出廠商資料包括名稱、聯絡地址、電話及主要外銷農產品等,俾提供各區農業改良場、農藥所、各縣市政府及鄉鎮農會、合作社場等輔導單位及輸出公會外銷廠商等參考應用。

(二)建立外銷蔬果各輸入國(地區)所訂殘留農藥容許量資料

  本項除由農藥所於其網站連結各國相關網站,以供各界上網查詢外,另由本署商請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曾德賜教授協助,搜集木瓜、鳳梨、柑桔、香蕉、菠菜、毛豆等17種外銷蔬菜、水果,各輸入國或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日本、歐盟、美國、加拿大,世界糧農與衛生組織食品規格委員會(Codex)所訂定殘留農藥之容許量,並將我國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列入,予以彙整編印成冊,出版「台灣外銷蔬果各國(地區)所定殘留農藥容許量手冊」已分發各輔導單位、輸出業者、農民團體及產銷班等供貨單位參考應用,期能生產質優安全的農產品,順利外銷。

(三)召開外銷蔬果安全用藥教育講習及座談會

  各項外銷蔬果分別分區規劃舉辦計30班次,邀集所有相關單位包括輸出業者、輸出公會、供貨單位、供貨人、產銷班班長及農民幹部參加,人數多達2,400人,講習前並由輸出公會、業者依據輸入國業者所提供各該國特予重視管制或許可使用之農藥種類資料,提供區農業改良場等參考,以利於講習、座談時指導農民因應。講習內容包括各蔬果外銷情形及輸入國管制農藥使用及殘留量規定、主要病虫害發生與防治、安全用藥技術、綜合座談等。藉以宣導大家共同重視輸入國殘留農藥規定,頗受外銷廠商及農民肯定。

(四)外銷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之輔導協助

  宣導輸出業者於蔬果外銷前加強送驗,並由農藥所密切配合迅速辦理檢驗。目前農藥所針對外銷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工作,建立固定模式與外銷業者合作辦理,宣導有意願辦理農產品外銷之業者及公會,主動與農藥所協商,建立合作關係。農藥所去(92)年與台灣區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會員,即外銷冷凍加工廠進行產學合作計畫,輔導各加工廠成立農藥殘留化學檢測分析實驗室,訓練檢測人員,建立產品上之農藥殘留檢驗能力,自行辦理原料及成品之品質管制,生產符合輸入國要求之蔬果,提升外銷競爭力。

(五)偶發殘留農藥事件之處理

  倘遇偶發農藥殘留發生退貨、退運、銷毀事件,立即辦理追蹤教育等工作。去(92)年10月16日外銷日本之韭菜花,同年10月28日銷日之芫荽,分別被日本檢出有機磷劑「陶斯松」0.63ppm及0.07ppm,該殘留量尚在國內安全容許量(1ppm)範圍內,惟日本未使用該農藥,乃以其儀器檢測最低值0.01ppm訂為檢測標準,致違反日本殘留容許量規定,該兩批貨品遭日方銷毀,本署即追查業者予以教育,並調查該等蔬菜之產地,透過縣政府、農會迅速召集農民舉開講習、座談會,宣導農民應注意配合輸入國農藥殘留量規定,謹慎施用農藥,並由區農業改良場講解病蟲害防治安全用藥技術,另去(92)年12月亦發生輸日之冷凍菠菜,被日本檢出有兩貨櫃含「陶斯松」0.03ppm及0.02ppm,超過日本0.01ppm之殘留容許量規定遭退運。本署接獲後,採取改進措施:(1)增加田間之採樣點數,由5點增加為20點;(2)另在每批菠菜加工製成過程中由採樣一次改為每半小時採樣一次;(3)指導業者於田區四週架設阻隔網避免被鄰田噴藥飄移污染。

(六)外銷蔬果產地輔導

  1. 加強蔬菜契作輔導

      目前台灣地區外銷蔬菜辦理契約栽培較為成功的有輸日冷凍毛豆及菠菜,現以毛豆為例簡述其作業方式如下:

    (1)目前台灣地區毛豆栽培面積約7,500公頃,年產量6萬餘公噸,是農產品外銷最大宗作物,為穩定加工原料供應秩序,增進農工雙方業者之利益,促進我冷凍毛豆加工出口產業之長期發展,92年由台灣區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依據「冷凍毛豆原料契約產銷實施要點」辦理冷凍加工廠及農方代表間之冷凍毛豆加工出口原料毛豆供應契約栽培計6,569公頃,生產3萬9,413公噸。於92年外銷3萬餘公噸,其中90%以上約2萬8,221餘公噸,輸往日本,佔日本毛豆進口量43%以上,年出口FOB金額約為4,574萬美元,依據民國92年冷凍毛豆輸日平均價格由於台灣毛豆品質優良每公斤1.62美元,較大陸毛豆之1.33美元增加21.1%,即每公斤台灣毛豆較大陸毛豆約高新台幣9.6元。

    (2)台灣地區冷凍毛豆輸日已有30多年歷史,數量自民國86年以來第一次超過中國大陸,主要原因是大陸農產品農藥殘留問題嚴重,導致日本商人改向台灣購買。

    (3)毛豆主要病害為銹病及炭疽病,開花前及結莢期需注意防治,蟲害從幼苗期潛蠅、斜紋夜盜蟲、甜菜夜蛾至結莢期豆莢螟、銀葉粉蝨、小菜蛾均會發生。為輔導輸日冷凍毛豆農藥殘留符合日本規定,除收集日本對毛豆用藥規定及參考我國推廣方法,由區農業改良場研定輸日毛豆病虫害綜合防治曆,提供參考應用外,其防治施藥作業由工廠統一採購農藥,透過農方代表契約供貨人僱用施藥員進行大面積的人工或噴藥車共同施藥,採收前20天禁止再噴藥,並由工廠農藥殘留管制員抽驗農藥殘留情形,合格者才准許採收外銷。實施成效極佳,此種作業制度可供其他作物外銷作業參考。

  2. 建立水果供果園制度

      建立由產銷班管理之外銷供果園,由試驗場所研定外銷果樹病虫害綜合防治曆,藉以指導果農辦理田間防治工作,並宣導輸出業者於外銷前加強送檢農藥殘留量,以符合進口國規定。

  3. 外銷產地加強推廣吉園圃認證

      外銷產地產銷班尚未取得吉園圃標章認證者,予以輔導成吉園圃班,本項工作93年度將加強推動辦理。

三、檢討與展望

  1. 本年首次研訂推動本項外銷農產品安全用藥專案輔導計畫,由於能就蔬果外銷情況及外銷蔬果之產地、供貨流程以及各輸入國殘留農藥容許規定,有系統地完成調查並彙印成冊,提供農業單位及出口業者參考,當有助於今後輔導工作之落實並促進外銷。
  2. 透過本計畫於各產地邀集出口業者、農民及農業單位等外銷團隊,舉行座談、講習,加強彼此溝通連繫外,達成對外銷蔬果應重視輸入國農藥殘留規定之共識。
  3. 對於外銷偶發殘留農藥事件,立即採取追蹤教育,並針對缺失輔導出口業者及農民迅速改進,將逐漸減少今後類似事件之發生,並能獲得輸入國信賴與肯定。
  4. 本計畫俾益國產蔬果外銷至鉅,今後擬配合外銷蔬果契作及供果園之擴大設置,加強安全用藥教育、病蟲害防治用藥指導,並全面輔導產銷班取得吉園圃認證,促進安全用藥水準之全面提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12:1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