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輸入萵苣中蚜蟲之檢疫與其因應措施

防檢局新竹分局 呂榮章‧盧慧真‧翁壹姿

前言

  近年來隨貨物之暢流及交通之便利,許多疫病蟲害得以入侵,破壞作物生產安全,造成農業經濟衝擊。以蚜蟲為例,紐西蘭農林業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統計該國境內約有120種蚜蟲,其中約有90%屬外來移入(Teulon and Stufkens, 2002),自1860年至2000年間,平均每10年有8.5種外來蚜蟲入侵,此類有害物種入侵,不僅造成經濟上嚴重損失,亦危害本土原生物種,造成生存危機。

  萵苣蚜蟲(Nasonovia ribisnigri, lettuce aphid或currant-lettuce aphid)最早之分布範圍為歐洲、中亞南部及中東(Blackman and Eastop, 1984),並逐漸擴散至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美國東北部及南美。1998年美國加州Salinas郡在萵苣栽培區首次發現萵苣蚜蟲,1999年即陸續於亞利桑那州及墨西哥等地發生(Palumbo, 2000),並於兩年內席捲整個加州萵苣生長區。其所造成之影響,以加州為例,該地萵苣及西洋芹佔國內市場60%,產值約有1千6百萬美元,而萵苣蚜蟲及潛葉蠅每年即可吃掉每公頃約5千至6千美元產值的萵苣,及8千至9千美元產值的西洋芹(Center for Agricultural Partnerships,1997~2001)。

  此外,紐西蘭於2002年3月在Canterbury發現萵苣蚜蟲入侵後(Williams & Kettle, 2003),擴散速度極快,至2003年2月已遍佈整個紐西蘭萵苣生長區,據估萵苣作物已損失超過40萬紐元,並危及2千6百萬紐元之萵苣產業(LeaderBrand, 2003)。據紐西蘭農林業部推測萵苣蚜蟲之傳播,最初可能是藉由附著於苗株上的越冬卵入侵,立足後則可能係藉風力、氣流擴散,或藉蟲體或蟲卵黏附於農具機械、農產品上而移動(Williams & Kettle, 2003)。因疫情迅速蔓延,致使澳洲於2002年7月暫停紐西蘭的萵苣類產品輸入,並加強檢疫所有自紐西蘭輸入之農產品(AQIS, 2002)。鑒此,對該類害蟲疫情的擴散及分佈區域的擴展,應予重視,舉凡其近距、遠距的移動、農產品貿易的夾帶等,均應成為檢疫工作的重點。

  國內消費市場對輸入萵苣之需求,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申報資料統計,以2002年7月至2003年12月為例,總輸入量共計1446批、11003.29公噸,其中有540.47公噸係經由中正機場輸入,來源地包括美國、荷蘭、澳洲、紐西蘭、泰國、馬來西亞及日本等。防檢局各分局於萵苣輸入檢疫時攔截有害生物之次數,以檢疫害蟲西方花薊馬居首,防檢局新竹分局並於空運輸入該類產品中檢出萵苣蚜蟲。由於目前台灣尚無萵苣蚜蟲的發現紀錄,對此外來有害生物,應深加認識,並評估其入侵立足及傳播之可能性。

 

萵苣蚜蟲簡介

附圖 萵苣蚜蟲個體(A)及其觸角(B)、頭部(C)、腹部(D)與後足(E)特徵照片
附圖 萵苣蚜蟲個體(A)及其觸角(B)、頭部(C)、腹部(D)與後足(E)特徵照片

  萵苣蚜蟲無翅型成蟲體長1.3~2.7mm,體色為綠或黃或紅色,腹部背部有深棕色斑點或橫條,較年輕的無翅蚜為黃綠色,在腹部背部中線兩側有狹窄的黑斑;有翅型成蟲體長1.5~2.5mm,體色為黃或棕色,頭、胸均為黑色(附圖A),年輕的有翅成蟲在腹部背部有不規則之條斑。萵苣蚜蟲觸角分節等長,第六節觸角末梢約為該節基部之6~9倍長(附圖B),觸角末端為深色,觸角基瘤(frontal tubercles)發達,近似平行狀(附圖C);腹管(cornicle)直線型無網紋,末端為深綠至黑色,有時腹管均呈黑色(附圖D);後足細長,第一跗節有三根毛、連接處為黑色(附圖E)。

 

  萵苣蚜蟲與常見危害萵苣之桃蚜棲食習性不同,桃蚜一般在萵苣之外部葉片取食,萵苣蚜蟲則喜好聚集在萵苣類的嫩葉及生長點附近,並侵入結球萵苣內部寄生,施用藥劑不易滅除,且易造成嚴重危害。其刺吸式口器可吸取葉片組織內的汁液,葉片顏色因而變淡或呈灰綠色且變形,受害之萵苣不具賣相,致無法銷售;嚴重時,並會造成植株停止生長。此外,該種蚜蟲會傳播gooseberry vein banding virus、 cauliflower mosaic virus、及cucumber mosaic virus等病毒性病害(Blackman and Eastop, 1984;Crops Protection Approvals Ltd.,年份未知),造成萵苣生產嚴重損失。

  萵苣蚜蟲生長發育的最適溫度為在18℃(65℉)至21℃(70℉),若日溫超過32℃(90℉),族群數量會明顯下降(Palumbo, 2000; Palumbo, 2002)。其第一寄主(primary host)係越冬寄主,為茶藨子屬(Ribes spp.),如紅醋栗(Ribes rubrum)、黑穗醋栗(Ribes nigrum)、醋栗(Ribes uva-crispa)等,萵苣蚜蟲在此類寄主上會行有性生殖並產卵越冬;其第二寄主(secondary host)為菊科(Compositae)中之萵苣(Lactuca sativa)、菊苣(Cichorium endivia)、野苦苣(Cichorium intybus)及其他舌狀花亞科(Liguiliflore)植物等,亦危害茄科之菸草屬(Nicotiana spp.)、矮牽牛屬(Petunia spp.)及其他雜草類如玄參科之婆婆納屬(Veronica sp.)、玄參屬(Scrophularria sp.)、菊科之歐洲稻搓菜屬(Lampsana sp.)、山柳菊屬(Hiracium sp.)及還陽參屬(Crepis sp.)等植物(Blackman and Eastop, 1984)。在台灣的農作生產環境下,萵苣及菊科作物生產適溫與該蚜蟲的生育適溫相近,故此類第二寄主植物反而是該蚜蟲的主要危害對象。另據加州大學報導,未發現於第一寄主上越冬之有性世代,可能直接於萵苣、紫萵苣(radicchio)、菸草屬或其他菊科植物等冬季作物或雜草上越冬(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2002)。

  萵苣若在定期且有效的藥劑防治下生產,可將蟲害之損失控制在10﹪以下,反之則損失可達75-100﹪。萵苣蚜蟲除了環境適應力強之外,另一個特點是容易對藥劑產生抗性(Barber et al., 1999; Rufingier et al., 1997),目前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幾乎無法利用藥劑作極為有效的防治,而在紐西蘭也發現萵苣蚜蟲已開始對當地的藥劑產生抗性(Stufkens, 2003)。有鑑於此,學者嘗試藉由萵苣抗性育種(Palumbo, 2002),或利用施放草蛉及捕食性昆蟲,進行生物防治(Wunderlich, 2000),以紓解其危害。

中正機場攔截萵苣蚜蟲概況

  經由中正機場空運輸入之萵苣類產品,種類包括結球萵苣、葉萵苣、菊苣及野苦苣等,因一批貨物通常含有2至4種萵苣,故每種萵苣均依輸入量的2﹪逐批開箱檢查,並逢機取樣檢疫,而每種萵苣的檢疫均計為1次。如發現有活動性害蟲,先以顯微鏡作鏡檢,確定是否為有害生物,若為無法鑑定之蚜蟲,則送請專家鑑定。依鑑定結果統計,自91年7月至92年12月止,共檢出31次罹染萵苣蚜蟲(附表),產品來源國為荷蘭、美國及紐西蘭,其中來自荷蘭者19次,檢出率6.5%,來自美國者11次,檢出率3.9%,來自紐西蘭者1次,檢出率9.1%,其他萵苣來源國則未檢出該種害蟲。因萵苣蚜蟲在歐洲普遍發生,故檢出率以荷蘭較高,自美國輸入之萵苣雖然均來自加州,但因近年來加州疫情普遍,相關的研究及防治均十分重視,可能其綜合防治管理對抑制萵苣蚜蟲的族群數量有成效,故檢出率較低。紐西蘭近年來已遭受萵苣蚜蟲的入侵,且於統計調查期間檢出1批罹染萵苣蚜蟲,顯示該害蟲亦可能以此媒介途徑傳入,故未來須持續注意並加強紐西蘭輸入萵苣類產品之檢疫。亞洲的萵苣生產國尚未有萵苣蚜蟲的發生報告,此與臨場檢疫的結果相符。

  統計結果顯示,輸入萵苣的批數以7至10月較多(詳表DOCX / odt / pdf) ,以91年為例,自荷蘭輸入量為30公噸,佔其全年輸入總量(52.51公噸)之57.1%,自美國輸入量為29公噸,佔其全年輸入總量(267.63公噸)之10.8% ;推測時值美國及荷蘭之夏、秋季,其溫度適合萵苣蚜蟲迅速生長與繁殖,蟲口密度較高,不易完全防治或殺滅。由於本省夏、秋季萵苣輸入需求高、輸入批數多、檢出率高,又是此種蚜蟲發生的高峰期,故此時輸入產品的風險性較高,檢疫工作更須格外謹慎。

 

萵苣蚜蟲可能的入侵風險與因應

  萵苣蚜蟲最主要的寄主為萵苣,本省栽培面積約有1,990公頃,年產量約31,400公噸,葉萵苣全年均可種植,結球萵苣則係種植於秋、冬季,其產期自11月至隔年2月,產區以雲林西螺為主,該地區秋冬季的平均溫度約在16~25℃,屬萵苣蚜蟲的可適應範圍內,因此該種蚜蟲一旦因藏匿而未檢出,且進而隨境外輸入的萵苣移入,則可能有機會侵入種植初期之萵苣建立族群而立足,並以孤雌生殖方式繁殖,無需遷移至越冬寄主上產卵越冬。平地的夏季溫度雖然可能超過32℃,而使萵苣蚜蟲不適應生存,由於目前有一些農民於夏季逐漸向中、高冷山地拓展栽培地,其夏季溫度若為20℃左右,即可適合萵苣蚜蟲的生存,若此害蟲能適應及迅速擴散,加上其會傳播病毒性病害,必將危及本省的萵苣生產,造成作物生產及經濟上的嚴重損失;此外,本省山區植物種原資源豐富,內含許多台灣特有植物,若受到萵苣蚜蟲的危害,亦可能造成物種生存的危機。

  由於萵苣蚜蟲有藏匿於結球萵苣內部的特性,不易被發現,故本分局在臨場檢疫時,針對輸入萵苣加強檢疫。除抖動、拍打萵苣外,並逐葉撥開或切開,檢查中肋及心葉部是否藏匿有蚜蟲,如發現確有萵苣蚜蟲,該批貨物均依規定進行燻蒸處理後,方予放行。目前台灣尚無萵苣蚜蟲的發生紀錄,故對輸入萵苣之檢疫工作應予強化。此外,防疫單位應隨時監控萵苣栽培區的蚜蟲發生情況,並教導栽培者認識萵苣蚜蟲,以自行定期取樣檢查,一旦發現此蚜蟲,即須立即通報防疫單位,並著手防治,以免疫情迅速擴大。

結論

  萵苣蚜蟲的入侵可造成萵苣產業的重大損失,且由此蚜蟲在國際上快速擴散危害的經驗得知,我們應加強對此害蟲的認知與防範,對外須於檢疫上做好把關工作,以降低入侵的機會;對內應結合生產栽培、生態學、昆蟲學、病毒學、農藥學、育種學等專家,針對國內的生態環境及現況進行評估與了解,預先研擬萵苣蚜蟲入侵後的因應措施,以期降低可能的危害與衝擊的程度。

謝辭

  本分局檢疫截獲之蚜蟲,均承蒙台灣大學昆蟲學系許洞慶教授及洪淑彬主任協助鑑定,謹此致謝。

參考文獻

  1. AQIS, 2002. Quarantine Alert. http://www.aqis.gov.au/icon32/asp/ ex_topiccontent.asp?TopicType=Quarantine+Alert&TopicID=7229
  2. Barber, M. D., G. D. Moores, G. M. Tatchell, W. E. Vice and I. Denholm. 1999. Insecticide resistance in the currant-lettuce aphid, Nasonovia ribisnigri (Homoptera: Aphididae) in the UK. Bull. Entomol. Res. 89:17-23.
  3. Blackman, R. L. and V. F. Eastop. 1984. Nasonovia ribisnigri (Mosley). p.310-311. In: Aphids on the world’s crops: an identification and information guide. Wiley, New York.
  4. Crop and Food Research Digest Issue No.40. 2002. Fighting a new scourge of lettuce. http://www.crop.cri.nz/ psp/digest/digest40/d40art5.htm
  5. Crops Protection Approvals Ltd. Grower alert!! Lettuce aphid. http://www.cpaltd.com.au/Cpaltdpage/default.htm
  6. Franklin Dlott and Cindy Fake.2000. A very short course on aphid ID. Insect management update 2000. The Central Coast Vegetable Intergrated Pest Management Project. http://ccvipmp.ucdavis.edu/HTML%20Presentation%20folder/ppframe.htm
  7. Hortnet. 2002. Hortnews: Big grower waits helplessly as aphids attack other lettuce crops. http://www.hortnet.co.nz/news/2002/n4387.htm
  8. LeaderBrand Newsletter. 2003. Background –New Zealand’s Lettuce Aphid Problem. http://www.leaderbrand.co.nz/level_2/news/blank.shtm
  9. Palumbo, J. C. 2000. Seasonal abundance and control of the lettuce aphid, Nasonovia ribisnigri, on head lettuce in Arizona. Vegetable Report, University of Arizona College of Agriculture, Yuma, USA.
  10. Palumbo, J. C. 2002. Population growth of lettuce aphid, Nasonovia ribisnigri,on resistant butter and head lettuce cultivars. Vegetable Report, University of Arizona College of Agriculture, Yuma, USA.
  11. Rufingier, C, L. Schoem, C. Martin and N. Pasteur. 1997. Resistance of Nasonovia ribisnigri (Homoptera: Aphididae) to five insecticides. Entomol. Soc. Amer. 90:1445-1449.
  12. Stufkens, M.A.W. and D. A. J. Teulon. 2003. Distribution, host range and flight pattern of the lettuce aphid in New Zealand. N. Z. Plant Prot. 56:27-32.
  13. Stufkens, M.A.W. and P.J. Workman. 2003. Lettuce aphid (Nasonovia ribisnigri)resistance to insecticides. http://www.aphidwatch.com/lettuce/
  14. Teulon, D. A. J. and M. A. W. Stufkens. 2002. Biosecurity and aphids in New Zealand. N. Z. Plant Prot. 55:12-17.
  15. The Central Coast Vegetable IPM Project Description. Med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Cooperative Extension.Central Coast Vegetable Intergrated Pest Management Project. http://ccvipmp.ucdavis.edu/index.html
  16.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2002. Lettuce aphid on lettuce. UC pest management guidelin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tatewide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program. http://www.ipm.ucdavis.edu/PMG/r441301511.html
  17. Williams & Kettle Fruitfed Supplies fruitfed news. 2003. Lettuce aphid affects local and export produce. http:/www.wilket.co.nz/merch/archive/hort 0103.pdf
  18. Wunderlich, Lynn. 2000. Field assessment of mechanical release of green lacewing eggs (Chrysoperla rufilabris) for management of lettuce aphid (Nasonovia ribis-nigri). http://wsare.usu.edu/sare2000/079.htm
  19. Wunderlich, Lynn. 2000. Aphid Identification 101. The Central Coast Vegetable Intergrated Pest Management Project. Valley View Newsletter. Issue No. 4, April 2000.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