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荷蘭飼料危害分析重點管制(HACCP)制度之簡介

畜牧處畜牧行政科 許桂森

一、前言

  在荷蘭,飼料的生產已實施危害分析重點管制(HACCP)制度,其目的係提供生產者、供應者和消費者安全的飼料,且不會危害到動物與環境。該計畫重要部分是飼料生產要符合優良產品作業規範(GMP),從1992年起荷蘭開始實施GMP制度,GMP優良產品作業規範的需要(等同於ISO 9002),就是利用額外一般性的控制措施於飼料的生產、運送及貿易上,特別是著重在飼料添加物、微生物和飼料中的有害物質。而近來飼料安全危機也和飼料及食品有關(例如狂牛病或戴奧辛殘留),因此,更要加強品質控管計畫,因而引致(一)整合HACCP 制度應用到GMP中(二)延伸到原料供應商,必須有品質保證。這種運用在食品工業上很成功的品質管制制度於焉引入飼料生產系統中,強調飼料生產也是食物供應鏈的一部分,這種事實就演變成一種口號就是「從飼料到食品」。而這項計畫的主要重點在於(一)食品安全是全世界一致的重要課題(二)飼料原料與飼料都是食物供應鏈的一部分,對食品的安全具有相當的重要性(三)明確和品質保證透明化以建立有執照的生產(四)HACCP制度是連接飼料生產和食品供應安全鏈的一個先驅(五)原料的品質控制是動物飼料業和供應者互助的工作(六)貿易和工業上均仰賴這項制度來確保產品的安全。因此,本文特別介紹歐洲先進國家荷蘭實施飼料生產HACCP制度的現況。

二、飼料品質

  在荷蘭,飼料工業是禽畜牧場的一項重要供應者,特別是對契約式生產業者更是重要。飼料占整個畜禽生產成本約60%,因此,價格和品質對飼料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到底什麼是飼料品質呢?(一)營養品質,這和產品的營養價值有關,利用能量、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來呈現,飼料的營養價值對飼料成本和牧場經營的利潤影響最大(二)技術品質,這和飼料的一些性狀有關,例如是否打粒、飼料軟硬程度和適口性(三)對環境、消費者和動物的安全性,安全的考量包括產品中不能含有有害物質或足以損害動物或人體健康的病原微生物(四)情感品質,這是和倫理與道德有關,例如有機牧場的飼料就不可以含有動物來源或含有預防疾病的物質、人工色素及調味物質。

  近年來,許多食品衛生安全事件都和動物飼料有關,使公共健康亮起紅燈,讓人們對動物性來源的食品降低了信心。不僅是飼料安全的問題和動物性食品有相關,同時,一些藥物和生長促進因子也和動物食品安全息息相關。

  雖然,營養和情感品質對產業也很重要,最重要的是因為飼料安全是食品安全的一部分。控制飼料產品安全可以維持大眾對食品的信心,並避免影響到食品的銷售狀況。而乳、肉、蛋品等產品對荷蘭農業更為重要,因為60%的產品是供應外銷的。持續的出口需要安全的產品作為後盾,如果不重視食品安全將導致(一)銷售停滯(二)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信心降低(三)使得更多公司財務發生問題(四)立法對食品安全訂定更嚴格的標準。

三、品質保證與控制計畫

  對動物飼料工業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能控制飼料安全避免出問題,飼料原料無疑是很重要的一環,對食品安全而言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動物飼料工業的零售部門特別要確保生產安全,從1990年起,養豬與養雞業開始實施整合性的品質控制計畫,特別是對使用藥物及飼料品質的控制。從生產過程中找出不同的關鍵點來代替終端產品的檢驗方式。隨後,相同的計畫也在乳業、肉牛及小牛肉生產業中開始實施。

  要保證畜牧產業產品的品質控制計畫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飼料。為了要達到控制動物飼料品質的需要,荷蘭動物飼料生產委員會在1992年實施優良產品作業規範,這種優良產品作業規範是控制動物飼料品質計畫中很重要的一環。凡是加入這個計畫的農場,只能向實行優良產品作業規範的飼料供應者購買飼料。在荷蘭,已有95%的供應者均已實施這項計畫。德國和比利時的飼料供應者也愈來愈多願意配合這項計畫。

  荷蘭動物飼料品質改善計畫主要目的為:(一)提供的動物飼料對動物產品的消費者、動物本身和環境均是安全無虞的(二)經由這樣的計畫,使得飼料品質的控制透明化與公開化,並使立法者、消費者及生產者均對動物飼料的供應有信心。

  這些目標均相當清楚,但內容則會隨著時代而轉變,過去10年這項系統也從實際運作的經驗逐步調整,近年來從狂牛病、戴奧辛污染到巴西柑橘果渣和比利時戴奧辛污染事件,亦對飼料管理產生重大的衝擊和改變。

四、動物飼料優良產品作業規範

  動物飼料實施優良產品作業規範主要集中在有無危害因子,例如殺蟲劑、重金屬、黃麴毒素和沙門氏桿菌等。品質保證系統顯然無法避免防止這些物質污染到整個環境。基於上述之理由,1999年6月,荷蘭動物飼料生產委員會決定強化動物飼料優良產品作業規範,改進的措施包括:(一)在飼料生產過程中,引進HACCP制度(二)推展到上游供應商來實施品質保證制度(三)發展早期警告系統來避免再發生相同之污染事件。這些工作的必要條件包括系統工作方法和預先採取的行動,藉此,可以避免情緒反應和不能控制的決定。

  這項系統成功運作的原則如下:(一)動物飼料生產及原料供應者均應了解其產品對整體人類食物鏈安全上所扮演的角色(二)每一項事業必須能依照品管系統來展示它產品的安全防護(三)每一項事業均須報告產品缺點(早期警告),以使問題能在早期解決。

五、強化優良產品作業規範-HACCP制度的引進

  利用HACCP的方法,荷蘭動物飼料部門用來強化優良產品作業系統,這種HACCP制度也實施在歐洲食品工業上。結合上游原料品質保證和優良產品作業規範,即成為強化優良產品作業規範制度,這不僅僅是一個品質管理系統,也包含了生產過程管理與產品監控,除此之外,這項加強優良產品作業規範也符合了歐盟食品安全白皮書的原則,這也表示上游的飼料原料供應者與動物飼料工業是食物鏈的一部分,為了強調這一點,「從飼料到食品」的口號也被提出來。

  新的飼料工業品質管制的政策是建立在引進危害分析重點管制到飼料工業中,這包含了三個部分:(一)風險評估(二)風險管理(三)風險溝通。以下來談:

(一)風險評估

  這是藉由專家們以科學的建議和分析的資訊來執行,其牽涉危害鑑別和特性、暴露評估與危害特性。2000年3月,荷蘭飼料產品委員會發布實施HACCP的指南給飼料工業業者遵循。執行風險評估有兩個層面:在一般的食物鏈層面和個別公司的層面,一般性的風險分析是針對每一種的飼料原料,從2001年起,這些分析結果是存放在資料庫,隨時都會更新。一般性的風險分析有三個目標:首先是在公司的層級可以協助公司執行它們特別的分析;其次是可以做為監督的參考;最後是在動物生產鏈上其他產業透明化的風險分析。而風險分析如何來執行呢?有下列幾個步驟必須採取:1.定義產品;2. 利用流程圖來表示生產過程中危害可能產生的地方和重要關鍵點;3. 分別每一個可能產生危害的地方與危害的種類屬性,是屬於物理性、化學性或是微生物性;4. 決定危害的層級,這種危害可能導致的嚴重程度;5. 決定在生產過程會產生危害的關鍵點。風險評估可以分為四級,第一級是不必採取任何措施,第二級是定期的方法,常常需要但僅採取一次行動,第三級是一般控制方法,例如衛生消毒計畫、維持和矯正、採購步驟等。這種措施稱為優良產品作業規範方式。而第四級則採用特殊的方法來處理危害。所有認證的優良產品作業規範的補助飼料製造者、直接供應原料者或循環利用動物油脂生產者,均需要對其優良產品作業規範品管系統進行危害分析評估。

(二)風險管理

  風險評估形成決定控制品質的方法。風險評估就是風險管理的一部分。導致:1. 在飼料中減少或去除污染物質的品管方法,2. 執行措施策略來確定品管方法是否有效。飼料原料成分存在的危害中,在預防與監控措施上必須取得合理的平衡點,如果成分中可能有危害物質存在時,避免使用這些特殊產品,許多控制措施和產品標準均已納入立法程序中,但不是很完整,為了這項缺失,強化優良產品作業規範提供了連貫性的架構。這項作業規範包含了以下一些要素:1.對公司一般性的品質管制系統,同等於ISO 9002標準,成為品質保證的示範;2.基於HACCP的原則來建立風險評估的準則;3. 涉及生產過程一般品管方法的幾個次級規範包括在過程中使用添加物、藥物、或產品污染到沙門氏桿菌。這些額外的品管方法規定生產或供應完全飼料、維生素及礦物質預混物、飼料油脂以及儲存、運送這些產品均要遵守之事項;4. 公司內最基本的檢驗與實驗室採取之數量及分析作業;5. 一套生產標準,包含歐盟法令規定標準、其他國家額外要求標準及產品鏈上其他夥伴要求的一些標準。

  對於原料來源的建檔與追蹤指南,也必須建立起來。這種追蹤系統之建立也可使得品質的控制延伸到牧場的層級。乳牛場和養豬場也逐漸建立優良作業規範制度,荷蘭政府自2000年10月1日起規定認證的優良產品作業規範完全飼料商有義務只向保證安全的供應原料商來購買原料產品。所有內銷飼料原料供應商必需符合優良產品作業規範的標準,包括認證的優良產品作業規範、或同等ISO9002,或HACCP認證系統。自2001年起所有國外的供應商也需要一套認證系統,當然短時間內要求國外的供應商做到這一點是不太容易,但也慢慢的在實施中。這些都是基於HACCP制度的原則所設立的一些目標,如果外國的供應商並沒有認證的制度,則向其採購產品者必須符合下列3個條件:1. 供應商必須提供書面資料,敘明它們的產品是符合HACCP制度的安全規範;2. 外國飼料原料供應商必須提供契約保證,其供應原料符合契約上所承諾的標準;3. 飼料原料供應商必須同意接受一個客觀的認證機構來進行監控與查核,而認證機構必須是荷蘭動物飼料生產委員會所認可的。實際上,大多數國外的飼料原料供應商均已能執行ISO9002或HACCP系統,如此一來,從原料供應到採購者已可以連結起來。

(三)風險溝通

  第三部分品質控制計畫是將品管成果與進步做溝通,包括政府飼料主管部門及相關畜牧生產鏈的各部門,例如:政府主管部門、國會、零售商及社區組織。透明化和責任制是很重要的目標,產品委員會藉由出版刊物、資料庫和網路來和大眾溝通(網址:www.pdv.nl ),也利用時事通訊(Newsletter)來宣導。

六、早期預警系統

  早期預警系統是希望建構一個安全防護網,將品管制度(例如優良產品作業規範)、ISO9002和HACCP制度納入。其目的在於防範及排除所有可能的潛在危害物質進入飼料中,我們也知道,沒有任何一個品管制度可以避免人為、偶發或蓄意問題的發生,但是預警的方法必須是可以防範潛在危害的,而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處理事情的速度、細心、信心和責任。

七、結語

  整個荷蘭對動物飼料的管理,是以公共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除了提供動物平衡的營養需求,對社會大眾安全衛生的責任更是重要。荷蘭政府從輔導飼料原料及完全飼料廠商,實施優良產品作業規範(GMP),到強化優良產品作業規範(GMP+)計畫,再到現在推動的危害分析重點管制 (HACCP) 制度系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預先防範污染物質進入飼料食品鏈中,確保畜牧產品的安全衛生,來保障消費者權益。

  我國飼料產業的管理制度,多年來在「飼料管理法」的架構下,也有相當完整的管理系統;惟「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荷蘭動物飼料產品委員會所採行的一些措施,包括對飼料廠和原料供應廠實施優良產品作業規範制度,引進危害分析重點管制制度,使得飼料廠原料和完全配合飼料的安全能受到保障,並提升飼料品質,這些作法都值得我們參考及引進。自今年起,農業委員會、雜糧發展基金會和台灣區飼料工業同業公會有合作計畫,將一起推動國內飼料工廠實施危害分析重點管制計畫,希望能引進荷蘭及英國的經驗,使我國飼料製造及產品品質能夠提高,以建立起從「飼料到食品」安全衛生的食品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17:2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