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樸實自然 逍遙二林 彰化縣二林鎮休閒農漁園區

【休閒農業驛站之二十一】

彰化縣二林鎮農會 杜玉梅

話說二林

  二林鎮位於彰化縣西南角,地處舊濁水溪下游與魚寮溪之間的濁水溪沖積扇上,因為該地原為中部平埔族(Babuza)二林社(Gielim)的所在地,故以其諧音命名為「二林」。

  在農業方面,二林鎮原以稻米種植為主,後來在民國70年代轉作葡萄成功,使二林成為釀酒金香葡萄、黑石葡萄的最大產地;並在農政技術單位的努力改良輔導與農民不畏艱苦的勤勞特性下,現種植的水果計有:熱帶水蜜桃、寄接梨、紅龍果、蜜紅葡萄、巨峰葡萄、茂谷柑、帝王柑、鳳梨釋迦、筆柿、柳丁、原生植物育種、藥用特殊作物等,儼然成為各式水果的出產地,「百果園」的稱號不脛而走。

  本會為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休閒農業政策,從早期「觀光果園」讓民眾享受現場採摘新鮮水果的田園生活樂趣,到近來推動「休閒農漁園區計畫」,輔導整合地方各項休閒產業資源,凝聚居民共識來發展地方特色,並透過策略聯盟在地直銷本鄉所產之農特產品,同時強調多元化之產業發展,發揚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概念,來為農民、農村、農業打拼。展望未來,二林的美、二林的繁榮,是生於斯、長於斯的農會人共同的使命與責任,期盼我們努力的耕耘能夠讓大家共享豐碩的成果。

轉型中的休閒農業

  本會於91年度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執行「休閒農漁園區計畫」,經彰化縣政府輔導轉型經營休閒農業,配合9年一貫鄉土教學及農村酒莊的設立,除了發揮地方特色,並建立在地的休閒產業文化,期望帶給國人農家生活及農耕的體驗樂趣。

  現在為大家簡單介紹結合本鎮產銷與在地農業資源而規劃的三條鄉村休閒旅遊動線:

一、斗苑路線

  計有鹿世界觀光牧場、梅花鹿教育農場、原生植物教育農園及窯烤區等,本路線的體驗重點是,增進人與自然環境的良性互動,發展兼具生態保育與休憩育樂之休閒觀光體驗。

(一)鹿世界觀光牧場

  園區主人廖彬興先生,努力於研發育種及養鹿技術之突破,因而獲得92神農獎殊榮。場內目前飼養北美麋鹿、紐西蘭紅鹿、天山馬鹿、美國梅花鹿及台灣水鹿等鹿種計300餘頭,除了鹿的生態解說教育外,尚規劃有親子體驗區可與鹿賽跑喔!園主並精心製作提供鹿茸酒、鹿肉等產品品嚐,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已成為民眾休閒的好地方及學校團體學習之活教材。

(二)梅花鹿教育農場

  是以靜態展示為主,有台灣養鹿史料,詳述荷據時期鹿皮產銷過程與原住民獵鹿器具等,是以梅花鹿為主題之農村生態教育農園,結合農民生產、農村生活、農業生態教育之複合式休閒觀光園區。

(三)原生植物教育農園

  該園區目前復育有紅樹林、防風耐旱植物、台灣原生喬木、灌木等約80幾種植物,另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安水蓑衣、馬兜鈴、馬蹄蘭嶼山馬茶等。除了提供甲蟲、錐形蟲、螢火蟲、蜻蜓、蝴蝶等昆蟲賴以維生的環境外,並營造出多樣化的昆蟲生態,提供遊客有關自然生態保育的體驗機會。

二、太平路線

  現有資源包括花卉溫室、電照菊花及百年碾米器具,並設有蕎麥、紅薏仁風味餐館、花膳、香草區、果園區及四季花卉等,依季節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變化,獨特的蕎麥花田,白茫茫一片花海就像置身於雪地一樣,可戲稱為「六月雪」,今後將不定期辦理「花田喜事」的相關賞花、攝影、踏青等活動。園區另有古早味點心製作如紅薏仁米香、蕎麥麻糬DIY等體驗活動,讓遊客能更實際接觸大自然。

三、東螺溪線

  東螺溪(舊濁水溪)農場,是由過去鴨寮所改建的一座草根傳習空間,沿岸種植有水稻、蔬菜,加上田裡、河岸的水生植物與四季侯鳥,構成了東螺溪的自然人文景觀。在東螺溪沿岸綠色產業生態站的設置,提供學生與遊客深度、知性的農村體驗之旅,該園區並種植溫室蔬果、蘆筍、食用藥草植物等農作,為消費者創造一個水與綠的農村景致,在「勞動筋骨、心靈改造」的體驗活動中,獲得舒適及爽快的田園生活樂趣。

(一)想要健康來二林

  開放農產品進口是台灣加入WTO之後國際間自由貿易的必然過程,台灣農業亦面對了前所未有的競爭壓力,但是我們相信,本土農產品的「新鮮」的優勢是任何外來農產品所無法取代,農民們不但不可妄自菲薄,反而更應該對本土農產品的研發和商品化加把勁,不但要發展優質的農產品,也要讓「嚐鮮」成為台灣農業抵擋WTO風暴的最佳利器!

  二林鎮所產的蕎麥及紅薏仁可說是營養價值極高的穀類作物,在現今生活品質普遍提高的社會中,人們對於吃,更是講求要吃的新鮮、吃的健康、吃的美味,經過不斷的改良與製造,現已推出的相關副產品有蕎麥粒、紅薏仁粒、蕎麥(紅薏仁)雪花片等相關產品,是讓大家吃出健康、吃得零負擔,也是吃出美麗與活力的養生食品,想要吃出健康就來二林。

(二)農村酒莊

  因逢菸酒公賣制度的開放,民間釀酒事業乃於各地蓬勃發展,本鎮為釀酒葡萄的最大產區,其中金香葡萄為黃白色供釀酒用,甜度可達18~19度,皮薄不耐儲藏,但汁多果香;黑石葡萄為紫黑色,可供釀酒及果汁用,甜度可達16-18度。為能再創葡萄事業高峰及活絡地方產業,於是成立農村酒莊,將結合休閒、觀光及產業文化活動,建立地方特色。

  本鎮現有酒莊計有北順酒莊、竹林酒莊、百成酒莊、快樂酒莊、明記酒莊、美柏酒莊、鵬程行、酒嵿酒莊等都是取得證照評鑑合格之酒莊,且都是採用本鎮所產的金香葡萄及黑石葡萄為原料,釀製具地方特色的酒品,目前以紅葡萄酒及白葡萄酒居多,酒莊結合地方產業及文化特色,所營造的事具有自然環境與農村景觀之釀酒莊園,本鎮酒莊所釀製酒品的品質與衛生,廣受消費者肯定,曾配合彰化縣政府舉辦彰化縣建縣280年慶祝活動,推出2千套(紅葡萄酒及白葡萄酒各一瓶)之「彰化縣建縣280紀念套酒」行銷市場,以其開創兼具地方特色之葡萄酒。想要體驗自然,喜歡農業休閒旅遊,愛好收集地方特產的朋友們,別忘了來一趟充滿知性、感性、多樣、豐富的二林綠色逍遙之旅。

結語

  休閒農業不僅是一種遊樂休閒,還可以是一場輕鬆有趣的文化巡禮,而這一切需要您的共同參與。在台灣農業正面臨轉型之際,除了感謝政府的輔導外,也需要大家的支持。您是否願意到鄉村來扶持農業一把呢?期待您來體驗農村生活之美,感受產業與生態的自然組曲。

二林鎮農會服務專線:04-8961191

網址:http://www.rlfa.org.tw

二林交通動線:自行開車者建議由國道中山高於埤頭交流道下,接斗苑路後向西行即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