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左鎮灶腳─山藥美食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十二】

左鎮鄉農會家政指導員 吳素卿

左鎮灶腳的掌廚─左鎮田媽媽   台南縣左鎮鄉是一處以農為主的純農業鄉鎮,鄉內地質環境也因白堊土質的關係,到處呈現各式大小且崎嶇不平的小山丘,因此可耕面積小且不易耕作,農作物則呈現少量多樣化的精緻型農業,而年輕人往往為了謀生,必須遠赴其他鄉鎮就業,留鄉人口因而逐年減少,要不就是只剩一些老弱婦孺留在鄉內顧守家園。

  左鎮鄉農會為了配合政府政策輔導鄉內婦女創造第二專長就業機會,期望能改善人口外流的情形,也為地方婦女創造可行的就業機會,遂於民國91年透過台南縣農會及台南縣政府積極向農委會申請專案計畫補助,於左鎮鄉榮和村設置「田媽媽灶腳」餐飲部,由家政指導員帶領左鎮鄉婦女,以左鎮鄉內特產為素材研發各式味美的簡餐及保健茶飲,籌劃一處具地方特色餐飲的工作小站,以此作為左鎮婦女共同創業經營的美食料理店。

假日消費的人潮   91年5月20日「田媽媽灶腳」正式粉墨登場,由王秀鳳班長所領軍的『田媽媽灶腳』,成功的以左鎮特產破布子、山藥、土雞、山藥麵…等研發出多到味美的簡餐,如山藥牛肉麵、山藥排骨麵、咖哩雞肉飯、炒山藥麵、兒童餐…等,茶飲系列則有山藥神仙奶、山藥咖啡奶、山藥醉醉奶、香茅奶茶、芒果啤酒、鳳梨啤酒、水果汁、各式刨冰、咖啡….等冷熱飲。因為「田媽媽灶腳」就設在台20線玉南公路旁的「左鎮驛站」內,而此處正位於左鎮鄉休閒農業區的中心點,其內設備採開放式空間,為了增進民眾對左鎮鄉農業的瞭解,還特別製作各式的特產圖說簡介,佈置於用餐區內,另外還有音樂欣賞,所以每到週休來臨,到山區旅遊或做健身運動的遊客都會到「田媽媽灶腳」休憩用餐,也可順道逛逛對面的化石館或到特產中心買點特產。因此假日田媽媽灶腳消費人潮便很多,但週一到週五就門可羅雀了,且經過一年的經營狀況檢討,我們發現這個團隊仍有很多方面要加強訓練,如經營人員的餐飲衛生、服務態度、電腦表報製作等專業技能,都是農會及政府單位需要協助訓練的課題。另外還有一個迫切需要農會協助田媽媽灶腳解決的問題是:週一到週五這段生意清淡期如何繼續生財?在92年農會曾輔導家政班婦女們能利用這段時間,從事一些簡易的廚房加工,開拓更廣泛的消費群,因此聘請專業的美食料理及簡易農產加工的老師,進行麵包烘焙及冰沙、冰淇淋製作指導,所以92年夏季就成功的推出芒果冰沙、芒果泡芙。而餐飲衛生及服務態度方面,則陸續派員參加相關的業務訓練,期望提升田媽媽的經營品質,以此信譽集結更廣大的消費人潮,創造更樂觀的業績。

左鎮田媽媽交通位置圖  而歷經這一、二年來經營,田媽媽的經營團隊似忽已摸索出一套可行的經營理念,且已著手朝養生保健方向來調整經營方針,這是有鑑於國人一向講究健康保健原則,因此經營餐飲業想永續經營,就免不了要在調理色香味具全的美味料理之外,還要能兼顧養生保健的因子在裏頭,才有辦法吸引更廣大的消費群,所以將中國的漢方草本食補配方融入左鎮農特產中來調理,開發多樣化的餐飲食材,相信會是「田媽媽灶腳」未來經營的重點。因此計劃以中草藥及香草為素材,再結合左鎮鄉農特產,研發一系列的養生藥膳燉包、保健茶包及藥膳全雞、藥膳排骨…等方便系列產品,結合農會現有通路系統及網路媒體來行銷,期望能再次的擊出亮麗的成績。

  因此農會方面已積極的和中醫師接洽研商各式食補配方,同時也密集的進行市場調查,評估消費趨勢,期望在穩紮穩打的基礎下,真正築構左鎮鄉『田媽媽灶腳』永續經營的根基。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