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梨新品種台中1號介紹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廖萬正

前言

  梨屬於薔薇科(Rosaceae),梨亞科(Pomoideae),梨屬(Pyrus),包含30多個種,原生於歐洲、東亞、中亞和地中海附近。梨在臺灣栽培歷史僅約為百餘年,在高海拔山區栽培以新世紀為主之日本梨品種,中低海拔地區主要品種為橫山梨,近年以生產高接梨為主。

  據農委會91年「台灣農產品生產成本調查報告」高接梨生產費用每公頃為93萬元,每公斤成本達42元,較其他梨生產國家之成本高出甚多,在加入WTO後,已受到嚴重衝擊。故為使梨產業能永續經營,必需改變栽培方法,以降低生產成本,才能提高競爭力。

  降低生產成本最有效的方法是創新遺傳組合,選拔品質優良,適合在低海拔栽培之品種,能直接生產高品質梨,免除每年皆需要高接作業,可大幅降低生產費用。在以往農業試驗所曾以雜交方法,培育品質優良且適合於中低海拔地區栽培之品種,但因果實不適長期低溫貯藏,致栽培面積未能擴大。故可利用適合中低海拔栽培之低需冷性與高品質梨,進行品種改良,或引進低需冷性、高品質梨品種,期選育出適合中低海拔栽培之高品質且能耐低溫貯藏梨新品種,以降低生產高品質梨之成本,而提高梨產業之競爭力。

  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在民國74年以橫山梨為父本,幸水梨為母本進行雜交育種工作,經過多年之調查試驗結果,在民國92年完成梨新品種台中1號之命名,茲將台中1號之育成過程及其品種特性、優劣點、栽培要點介紹如後,謹供果農栽培參考、栽植。

育成經過

(一)育種方法:雜交育種,父本為橫山梨,母本為幸水梨。

(二)雜交選育流程

74年 75年~80年 81年~85年 86年~88年 89年~91年 92年
雜交 ←…………→ ←…………→ ←…………→ ←……………→ 申請命名
  實生苗培育 實生苗初選 實生苗複選 區域試驗  
        ←……………→  
        果品分析

低溫需求量調查

低溫儲藏試驗

櫥架壽命試驗

 

(三)選育過程

  雜交實生苗定植後,於民國80年後陸續開花、結果,其開花期較橫山梨約晚40~50日,初期結果多在頂芽,雜交梨之果皮有綠色至褐色,果實成熟期在8月上旬至8月中旬間,經5年之選拔,依果實外形、果色、肉質、風味及植株生長勢選出優良單株編號:10-29、06-04、18-19、14-08、08-15、14-25等品系。

  民國86年開始以初選之10-29、06-04、18-19、14-08、08-15等品系於東勢鎮進行高接,進行品系複選,依植株及果實之特性,選出編號「10-29」(台中一號),供區域試作品系。

  民國89年以「10-29」(台中一號)品系於台中縣東勢鎮、彰化縣二林鎮、苗栗縣三彎鄉進行區域試驗。其植株及果實性狀如表1及表2:

表1 梨台中一號與橫山梨及幸水梨之植株性狀比較
項目 台中一號 橫山梨 幸水梨
葉片大小(cm) 10.4×6.6 11.0×6.1 9.1×5.9
成熟葉片顏色 濃綠 濃綠
枝幹樹皮 光滑 粗糙 光滑
開花期 3月下旬 2月上旬 4月上旬(高海拔)
花瓣數 5~7 5 7~8
採收期 8月上旬 8月下旬~9月中旬 8月下旬

表2 梨台中一號與親本之果實特性比較
項目 台中1號 橫山梨 幸水梨
單果重(g) 503.5 582.1 272.7
果型指數(長/寬)(%) 86.3 89.4 84.5
果皮顏色 綠褐
果實硬度(kg/cm2) 5.8 6.5 4.2
果心比(果心直徑/果實直徑) 0.21 0.24 0.31
可食率(%) 82.6 79.8 78.0
果汁率(%) 85.6 81.4 84.3
酸度(%) 0.17 0.32 0.14
糖度(borax) 11.1 10.3 12.6
心室數 5 5 7

(四)病蟲害觀察

  於區域試作過程中,田間發生之蟲害經觀察有蚜蟲、黃毒蛾、葉?、介殼蟲、梨瘤蚜等,病害則有黑星病、白粉病、梨葉背黴病、輪紋病等,與橫山梨果園發生之病蟲害相似。

(五)低溫貯藏力調查

  台中一號梨果實採收後,置入2℃冷藏庫中,調查其果實劣變情形包括浮皮、果肉褐化、果肉空洞、果實腐爛等,在3個月後其劣變率在10%以下,故梨台中1號可在低溫(2℃)貯存至少3個月。

(六)櫥架壽命調查

  梨台中一號在採收後及經冷藏15日後之果實,置於室內開放空間,室溫在29~32℃間,調查果實失重、老化(果點變大、黑)、果肉褐化等情形。調查結果在6日內失水率在5%以下,果實外觀並無老化,褐化現象,故梨台中1號之果實在夏季高溫期之櫥架壽命應為6日以上,若在秋冬季低溫時,則其櫥架壽命應更長。

(七)低溫需求量試驗

  以一年生梨台中1號植株於置入5℃之冷藏庫中,經200小時至1,000小時之低溫處理,取出後調查其萌芽率,結果在處理600小時後萌芽率達63%,700小時以上則可達80%以上,故梨台中1號之低溫需求量約在600~700小時間。

梨台中1號品種特性

(一)植株性狀

  1. 樹勢強健,葉片大且濃綠,為短果枝結果,故產量高。
  2. 花芽形成容易。
  3. 低溫需求量較日本梨低,在低海拔地區不用高接,即能生產高品質梨。
  4. 果實在冬季低溫期能繼續生長,且果肉不鬆化,在低海拔地區可利用催芽藥劑處理,產期可調節自2月至8月。
  5. 自交稔實率低,為5.8%。

(二)果實品質

  1. 果實大,平均果重逹500公克,果心小,可食率高。
  2. 果肉細緻、質脆、多汁、甜度高。
  3. 櫉架壽命可達6日。
  4. 貯藏溫度在2℃時,貯存時間可達3個月。
  5. 果皮為褐色,套袋材料及時期較不影響其外觀。
  6. 果實表皮不易擦傷,有利機械化分級、包裝及長途運輸。

梨台中1號品種之優劣點

(一)優點:

  1. 果實品質優良:果實大、果肉白、細脆、多汁、果心小、可食率高。
  2. 植株生長勢強健,花芽形成容易,為短果枝結果型,產量高。
  3. 在低海拔地區,可利用催芽技術調節產期自2~8月,可控制產期及勞力分配。
  4. 果實可在2℃時貯藏3個月以上。

(二)缺點

  1. 植株低溫需求量較橫山梨高,故在低海拔地區栽培時,其萌芽開花期在3月下旬,且不若橫山梨整齊,故必需催芽處理,才能整齊萌芽、開花。
  2. 自交授粉之稔實率為5.8%,故栽培時必需配置授粉樹,或以人工授粉,才能穩定產量。
  3. 以高接花芽生產高接梨時,若土壤含鈣量不足時,果實易發生缺鈣,而導致不耐冷藏,故栽培應注意鈣肥之施用。

栽培方式及注意事項

  1. 梨台中1號品種之低溫需求量較日本梨為低,可在低海拔地區栽培。栽植之土壤以砂質壤土為佳。
  2. 田間管理可依目前橫山梨之方法管理,行株距為6公尺×6公尺,可採水平棚架方式栽培,以減少颱風之危害,整枝可採自然開心型、全枝留3枝為宜,田間管理可依照目前橫山梨之方法管理。
  3. 定植時應配置授粉樹,以提高著果率,穩定產量。若無授粉樹,則應採人工授粉或釋放蜜蜂方式,以提高著果率。
  4. 在低海拔地區種植者則可於12~2月間以「氰滿素」或「氰氮化鈣(黑肥) 」等藥劑或其他方法進行催芽處理,以使萌芽及開花整齊。
  5. 梨台中1號品種之抗病性與橫山梨相似,並無特殊之病蟲害,可依目前梨樹之病、蟲害管理方式進行病蟲害防治。
  6. 梨台中1號品種之肥培管理方法,可依不同時期施用基肥、追肥、禮肥等,但應配合果園肥力、氣候因素,果樹生育情況等因素調整施肥時期及施肥量。至於施肥量可參加照前農林廳編印之梨三要素推薦量。
  7. 若施肥不當或土壤酸鹼值(pH)過低,致使鈣吸收不足時,易導致果實不耐低溫貯藏而褐化,故應加強土壤改良,提高土壤酸鹼值在6.0以上及注重鈣肥之施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