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國際組織科 李蓮生

  1. 美德州發生禽流感,歐盟禁止美國家禽進口

      美國德州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經確認後,歐盟執委會採行其健康及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建議,暫停自美進口家禽活體、蛋類及寵物鳥類,此禁令立即生效,並將持續至3月23日。歐盟是美國家禽及蛋類主要進口地區,上一年度,歐盟進口價值兩千萬歐元、總計九百萬個之蛋類。

  2. 泰國清除新的禽流感區、中國大陸解除檢疫

      泰國最近清除四個新爆發的禽流感區,並計畫展開新一波的全國性檢測,而中國大陸則開始對曾遭受此種致命病毒侵襲的地區,解除其隔離禁令。此次禽流感侵襲10個亞洲國家,並在泰國與越南造成22人死亡。在公佈新一波的感染之前,泰國計畫在上(2)月底宣告禽流感危機已結束,但泰國副總理不願設定清除此病毒的最後期限。泰國內閣並在2月22日批准一個大約美金7百萬元之食物安全宣導活動,以強化消費者對泰國雞肉的信心。另侵襲中國大陸一半以上省份的禽流感,在當局決定取消隔離禁令後,已6天無疑似新病例,情況亦已好轉。首先爆發禽流感之中國大陸廣西省頂丹鎮(譯音)(Dingdang)亦為首先解除隔離之地區。

  3. 凱恩斯(CAIRNS)集團呼籲加快農產品貿易改革

      澳洲貿易部長於本(2004)年2月25日凱恩斯集團第26屆部長會議結束後表示,由農產品輸出國所組成的該集團已準備與WTO會員體合作以加速農產品貿易改革。是項會議係於哥斯達黎加舉行,WTO農業談判會議新任主席及墨西哥外交部部長皆參與該會議。澳洲貿易部長並表示該集團此次會議極為成功,與會各部長表達堅定之承諾,將在現有之WTO杜哈回合談判中,大幅改革農產品貿易,WTO秘書長、美國貿易代表及G-20集團均向該集團表示願在近期共同推動杜哈談判。該集團並發出強烈的訊息,要求採行農產品出口補貼之國家,應全面取消外銷補貼,不得例外。澳洲貿易部長亦表示,該集團成員同意所有國家皆應對市場開放作出貢獻,但開發中國家應享有適度之彈性。

  4. 印度準備改變在農業補助上之立場

      最近印度總理表示,如果主要國家決定刪減他們在農業上的補助以及消除進口障礙,他們也將減少其農業補助與進口障礙。此說法與之前該國其他部長說法迥異。此項議題在印度頗為敏感,因該國十億人口中有一半依賴農業維生,印度財政部部長即表示,3個月以前,他不會作有關放棄支持農業補貼的建議,但是現在印度總理表示,在檯面上有許多機會與選擇,如果其他的國家能減少農業上的補貼,印度也願意做相同比例的減少。

  5. 歐盟迄未改變農業談判立場

      歐盟執委會農業委員Mr.Fisher與美國農業部長會晤後於2月20日表示,對於將在本年3月於WTO所召開之農業談判會議,歐盟並未改變原有之談判立場,並表示在去年由歐盟15個會員國通過之談判指令已展現足夠彈性,對談判將有正面且具建設性的貢獻。另亦表示有關出口競爭議題,不能僅集中於出口補貼之削減,出口貸款與糧食援助亦是關鍵議題,後兩項議題若能有效處理,對談判之推動更具建設性。

  6. 美國及凱恩斯集團國家試圖重啟自由貿易談判

      凱恩斯(CAIRNS)集團17國(阿根廷、澳大利亞、玻利維亞、巴西、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瓜地馬拉、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南非、泰國及烏拉圭)於本週初在哥斯達黎加召開年度會議期間呼應美方要求重啟已停頓之WTO貿易談判,呼籲取消農業補貼。另美國貿易代表Zoelick亦受邀參與該會議。

  7. 日本實施山地地區直接給付制度2003年之執行概況

      為防止山地地區農地荒廢、發揮農地多功能性並期使農業生產活動得以持續進行,日本農林水產省於2000年規劃推動實施為期5年之山地地區直接給付制度,2003年之預估執行概況,業經公布,將再彙整各縣市報告後,於6月底發布正式報告。依預估執行報告顯示,參與實施之鄉鎮數目逐年增加,已達目標之93%。

  8. WTO10國集團(G10)首度與20國集團(G20)對話

      包括台灣、日本在內的「10國集團(G10) 」於2月13日首度與20國集團(G20)展開對話,期望在世界貿易組織「杜哈回合」農業談判再次展開前,形成更堅強的談判立場。G10由台灣、瑞士、日本、韓國、以色列、冰島、挪威、保加利亞、模里西斯及列支登斯敦等「小農」國家組成,其農業談判的訴求與目標,與G20有極大差異,但農業談判對所有WTO會員國都是兵家必爭之地,各主要集團都全力擴大陣線,尋求各種可能的合作,因此出現了G10與G20間的接觸。G20主要成員包括巴西、南非、中國等會員,談判立場鮮明,以反制美國及歐盟的立場為首要目標,主張限期廢除所有出口補貼,大幅削減境內支持。G10與G20第一次會面,G10發言人、瑞士代表瓦賽夏會後表示,這是雙方第一次、也是第一階段的對話,未來將進一步尋求建立合作的基礎。G20領袖、巴西駐WTO常任代表柯瑞爾表示,目前各集團都在努力擴大談判陣線,G10及G20也有可能找到共同點,如G10國家都沒有農產品出口補貼的問題,雙方可以在這個議題上建立合作關係。瓦賽夏及柯瑞爾都表示,此第一次對話氣氛融洽,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接觸。針對即將展開的農業談判,G10已採取更積極的作為突破現狀,尋求與其它集團的合作與溝通,本周已分別與「特殊產品聯盟」及G20集團接觸,並規劃與談判立場幾乎是對立的美國、歐盟等會面。G10在與其它集團初步接觸後,G10內部將進行檢討,並策定如何進行第二階段的行動。

  9. 日本暫時禁止美國牛肉進口之後,國內的牛肉零售價持續飆漲

      農林水產省今天發表每週零售價格的最新數據指出,日本國內的牛肉價格,繼連續5週高居不下之後再創新高紀錄。

  10. 新型狂牛病毒被發現

      義大利科學家發現的新型的狂牛病,學名簡稱「BASE」,比我們一般知道的狂牛症「BSE」,更加接近人類的庫賈氏症。科學家懷疑,這類病毒就是造成人類庫賈氏症的原因,過去狂牛病之牛隻腦海綿體受損,但在義大利科學研究案例中發現感染狂牛病之牛隻,由於新型病毒,是在兩隻超過10歲的牛隻身上檢驗出來,檢驗當時,這兩隻牛的健康狀況穩定,外表上完全看不出有感染狂牛的跡象,因此義大利也呼籲,美國要改變檢測的方法,要不然根本查驗不出新型狂牛病毒。

  11. 美日磋商進口牛肉解禁雙方認知懸殊仍無交集

      美國貿易代表左里克訪日,2月11日與多位日本高層官員磋商美國進口牛肉解禁的可能性,由於雙方認知懸殊,會談沒有交集。左里克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農林水產大臣龜井善之、外相川口順子,針對日本政府再度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展開會商。龜井首先說明日方的再開放政策,重新開放牛肉進口的最重要基本條件,就是檢查所有進口牛隻,且還得去除可能感染病毒的危險部位。左里克提出反論表示,採取確保牛隻安全性的措施方面,必須有所科學依據。外相川口指出,科學根據固然不可或缺,但基於日本消費者極度關心進口食品的安全性,日本政府實在無法漠視絕大多數國民的呼聲。此外,福田康夫也強調,希望美方也能充分考量日本國內消費大眾對食品安全無虞的顧忌。儘管磋商出現認知落差,美日代表同意針對牛隻檢查的技術層面應再進一步協調諮商。此外,雙方也協議美國農業部派遣交涉諮商代表團訪日,溝通開放解禁的必要條件。

  12. 醫學研究証實人因血液感染狂牛病可能性極高

      英法醫學專家分別經過科學實驗證實,引發狂牛病的病原體可透過血液由病牛傳染人體。法國原子能署醫學研究部一項醫學研究,以非洲獮猴為實驗對象,發現血管輸血容易傳導病毒,推測最近一名英國狂牛病患者致病係因輸血引起。該項研究同時發現,狂牛症的病原體經過飲食或血管輸血感染人體,在人體的腦部、淋巴腺組織、小腸、及周圍神經等器官的反應情形一樣。研究人員認為在醫學診斷或治療的過程中,感染狂牛病的風險明顯遭到忽視。從1990年代發現狂牛病會感染人類以來,死於狂牛病者在英國已有137人,法國6人,加拿大、義大利、美國及愛爾蘭各1人。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