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禽流感病毒的威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陳豪勇

一、前言

  1997年香港禽流感造成18人感染6人死亡,2003年4人感染2人死亡。今年年初在越南及泰國至少各自造成8人及2人死亡就可看出新型流感病毒正蓄勢待發。尤其最近三次都是由禽流感病毒H5NI造成,此型病毒的出現對人類是一大警訊,因為依過去的紀錄,禽流感病毒並不會越過豬種直接感染人類。

二、流行及大流行

  我們人體內有一套完整的免疫系統,一旦接觸到病毒便會對此病毒產生專一性抗體,下一次再度遇到相同的病毒時便不會引發疾病。然而,流感病毒卻不把免疫系統放在眼裡,可反覆造成感染,其原因為何?這乃是因為流感病毒在寄主體內複製增殖的過程中發生小錯誤,此種小錯誤會使病毒蛋白質的立體結構發生變化,原先所產生的抗體便無法和此病毒發生作用,因此可反覆造成感染,這正是流感病毒會在每年造成流行的原因,我們將此種情形稱為流行(epidemic)。

  然而,大流行(pandemic)是如何造成的呢?大流行是由新型病毒造成,也就是新的HA亞型流感病是由不同的機轉出現。A型流感病毒的基因是由分節的8段基因構成,此種基因結構是產生新型病毒的主要原因。

  流感病毒是屬RNA病毒,依其基因結構及抗原性的不同可分為A、B及C三型,其中A及B型流感病毒基因體是由8段基因構成,但到目前為止,只發現A型流感病毒可在人類及禽類造成大流行,這是因為兩種不同亞型的A型流感病毒同時感染同一細胞時,它們之間的基因會發生互換而產生不同於原來的新型流感病毒之故。也就是,在流行期間若同時有不同亞型的流感病毒存在時,就有可能產生新型的流感病毒。

三、人、雞與豬的三角關係

  目前在人類流行的流感病毒,只有H1及H3兩種。但在野生的水禽類則有15種(H1-H15),也就是說所有的新型流感病毒都來自水禽類,人類的流感病毒與禽類的流感病毒同時感染一種動物時,便會產生新的HA亞型病毒。不論是1957年的亞洲型流感或1968年的香港型流感病毒,其基因全都來自鳥類。

  人類的流感病毒必須與鳥類的流感病毒同時感染另一種動物才能產生新型的流感病毒。但是人類的流感病毒不是很難就是無法在水禽類動物的體內增殖,同樣的水禽類動物的流感病毒也不易在人類內增殖,因此要產生新型流感病毒最有可能的中間動物就非豬莫屬了,因為只有豬細胞才具有類似人類及水禽類的受器(recep-tors)可接受流感病毒。因此水禽類的流感病毒和人類的流感病毒同時感染豬隻時,兩種來自不同動物的流感病毒便會在豬體內發生重組而產生重組型流感病毒(即新型流感病毒),結果新型流感病毒便在人與人之間造成流行或引發世界性大流行。

  然而,為什麼人類的流感病毒與水禽類的流感病毒可在豬體內增殖呢?通常病毒要感染細胞必須此細胞表面具有相對應的受器才能感染,也就是說病毒要有專一性的受器才能感染。由於人類細胞表面上的病毒受器不同於水禽類,因此水禽類的流感病毒無法認識人類的細胞所以無法造成感染;但是豬細胞表面則同時具有這兩種動物病毒的受器,所以可同時接受這兩種病毒。

  此外,水禽類流感病毒在雞體內反覆增殖之後,也有可能轉變成可以認識人類細胞的流感病毒,也就是無須在豬隻體內發生重組便可直接感染人類。但是,在此我們必須注意的是,豬雖然是新型流感病毒的製造場所,但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證據可以顯示過去幾次造成世界大流行的流感病毒都來自豬,以上的說法都是實驗室的研究結果。

  除了豬以外,新型的流感病毒也有可能來自其他動物。1997年發生在香港的新型流感病毒H5N1,就不是來自豬而是由雞直接傳給人。H5病毒在香港造成18人感染,其中6人死亡顯示出具高致死率(死亡率高於30%,一般很少超過1%),幸未造成大流行。由此事件可以顯示A型流感病毒是可由雞直接感染人,此後1999年H9N2病毒曾在中國及香港造成十餘人感染,2003年H5N1流感病毒又在香港造成3人感染2人死亡,接著在荷蘭也發生H7N7流感病毒造成80餘人感染,其中1人死亡。事實上,在今年1月14日發生在越南的H5N1禽流感病毒造成8人死亡案件經專家證實也是來自鳥類的雞(註:日本在今年年初也出現H5N1流感病毒造成3萬隻雞死亡事件,但無感染人事件發生,經日本專家的研究結果發現發生在越南的H5N1病毒的基因不同於日本)。

四、流感病毒由鳥類傳給人

  然而為什麼禽流感病毒會直接感染人?1997年發生在香港的H5型流感病毒是認識鳥類細胞受器而非人類細胞。也就是說,主要是認識鳥類細胞受器,僅極少部分認識人類細胞受器而感染人。

  但在1957年造成大流行的亞洲型流感病毒及1968年之香港型流感病毒卻只認識人類細胞受器,因此可很有效率的由人傳人,所以會造成大流行。此外,流行中感染人類流感病毒的人若同時感染禽流感病毒,就有可能產生新型的流感病毒。

  1997年在香港感染人類的H5N1病毒是雞流感病毒而不是水禽類流感病毒。由最近的研究發現,此型流感病毒在認識雞及水禽類細胞受器上仍有些差異存在。此病毒原先是水禽類病毒可能感染雞之後在雞體內增殖而轉變成感染人。也就是感染人的流感病毒除了豬隻之外,雞也可能是流感病毒感染人的關鍵動物之一。這也就是作者非常憂慮最近層出不窮的H5型流感病毒是否是流感病毒大流行的徵兆。

五、結語

  造成大流行的流感病毒最可怕之處不在於它的傳播力,而是病原性。例如發生在香港的新型禽流感病毒H5N1,由老鼠實驗的研究結果,發現有部分是屬致死性高的強毒株而有部分則是弱毒株。後來又發現在老鼠所顯現的病原性強弱也與病患的病況有密切關係。為何病原性會有不同,經分析結果發現病毒的聚合(poly-merase),PB2蛋白只有一個胺基酸發生變異。2003年發生在荷蘭的新型流感病毒H7N7感染事件也一樣,由死者身上分離到的病毒也發現是在PB2發生變異,但在存活病患分離到的病毒其PB2並無任何變化。這可能是因為B2中的一個胺基酸發生變異,使禽流感病毒更有效率的在人體體內增殖而轉變成強毒病毒株之故。

  流感病毒的病原性與宿主和病毒本身等諸多因素有關,因此要了解其病原性其實不容易。但事實上,由最近所發生的禽流感造成死亡事件可以看出,只要一個胺基酸發生變化就能改變其病原性。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