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三灣田媽媽 來食茶打嘴鼓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十三】

三灣鄉農會推廣股 洪素芬

  三灣鄉位於苗栗縣北方,全縣面積約52平方公里,人口僅約8,000人,「三灣」 顧名思義有三個灣,經查證係中港溪流經本地連續繞了三個大彎而得名,境內山巒起伏,河流彎曲,山水風貌宜人。

  本鄉地處偏僻,民情忠厚純樸,客家人居多,以務農為主,農特產品三灣高接梨(6至8月)聞名全省,每年農曆年前後在三灣公路兩旁可觀賞驕豔之梨花及永和山水庫壯麗之油桐花奇景。幼時就被過繼到三灣當童養媳之林秀鳳女士從小刻苦耐勞,秉著永不服輸,不畏艱辛精神、苦心鑽研茶藝,91年度榮獲農委會補助轉型經營副業「田媽媽工作館-來食茶打嘴鼓客家茶食茶點館」,其兒子邱俊良先生也參與四健義指經由農會輔導接受第二專長訓練-中餐烹飪、農業休閒、吧台班等訓練及茶改良場茶業品評、產製銷班等研習,決心為三灣鄉休閒農業打頭陣、結合產業高接梨文化,以茶坊為中繼站吸引台三線遊客體驗三灣風情,帶動三灣的休閒農業。

  林秀鳳女士為三灣村c班家政班長,為人謙虛、和藹可親、善良進取且熱心公益,身為農村婦女創業本就困難,她抱著信心和目標衝破一切外界競爭衝擊及經營困難,一開始由種茶、採茶、製茶、鑑賞等,多方面認真研習茶葉理論並結合實務經驗來推廣茶葉,於77年參加全省第一屆女子組製茶拿下貳等獎,之後又在各項大小比賽中多次贏得好成績,92年度全縣42名製茶選手中歷經24小時之煎熬後,脫穎而出獲得冠軍,92年度田媽媽經營成果發表競賽榮獲全省季軍,並協助本鄉四健會青少年體驗營活動、作業組研習及成果展、社區健康營造…等活動,精神可敬可嘉。

  三灣田媽媽-來食茶打嘴鼓,為結合地方特色及推廣健康飲食,茶食茶點製作特色傳統客家糕點及茶餐,將茶葉與日常生活中的餐飲相結合,推廣茶之多元化加工優質產品,有效推廣到消費大眾。秀鳳女士帶領邱俊良(吧台班)及優秀家政班員,各展其所長共同努力經營,於91年10月田媽媽-「來食茶打嘴鼓」終於開幕。從事製茶工作20餘年之林秀鳳女士,研製多元化健康精緻可口之茶食茶點,如三色茶湯圓、東方美人茶粽、漉湯齊、茶果凍、綠茶菜包、綠茶發糕、東方美人茶餐、花茶、茶套餐、自製獨特美味之綠茶瓜子、擂茶粉、烏龍茶梅、有機茶、東方美人茶、烏龍茶…等等優質產品,旅客讚不絕口,眾口皆碑,深受旅客之歡迎,並藉由宅急便服務以及機關團體來訂購銷售。關於店內裝潢擺設方面,一樓為吧台區,二樓為用餐品茶區,三樓則為和式民宿區,以風格典雅、古樸、空間寬敞明亮,來提供相關三灣景點旅遊資訊服務,也與鄉內觀光果園、農場、牧場結合,提供套裝行程供遊客選擇。田媽媽除了提供多元化的客家茶點米食料理和茶點拌手禮品之外,更提供農村青少年在此體驗研習及團康、擂茶、DIY…等活動以及機關團體鄉土教學研習作業、聚會、品茶、班會、餐敘等最溫馨之場所。為方便至三灣鄉旅客可以歇腳、享受三灣鄉客家風味及風情,提供環境乾淨、清爽、優雅、舒適之民宿服務,每人費用350元,並附帶養生早餐,可以說是物超所值哦!

  「來食茶打嘴鼓休閒館」-茶食茶點不斷地推陳出新,以翻新客家菜將茶葉融入,讓茶香更宜人入口不膩,將原味口感與茶香適度結合。另外,「茶酒」吧台師傅農村青年邱俊良先生之精心作品,兼具醇厚及清洌兩種口感,也將茶藝帶入新的境界。

  三灣鄉的田媽媽工作休閒館-經由農委會、縣政府、改良場、茶改場、縣農會、鄉農會等單位的輔導與授課,開發出三灣特有的手工茶食茶點,提升農產品多元化之附加價值,提供健康美味之客家茶食茶點,身為客家童養媳之秀鳳女士,開創茶葉一片天,奮鬥之創業精神,足以為農村婦女之楷模,同時期望全省茶藝知音及農業休閒,志同道合之朋友,歡迎到此一遊,來食茶打嘴鼓、聯誼、廣結善緣。

三灣田媽媽「來食茶打嘴鼓」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AM10:00~PM10:00
電話:037-832645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三灣村民生街29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