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封面故事─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水土保持局 黃國鋒

  牛埔村位於台南縣龍崎鄉境內,主要溪流埤仔溝溪為二仁溪上游支流之一,集水區面積約330公頃,流長約4.5公里。集水區範圍內多屬黃砂土及青灰岩地質,抗蝕能力低,在經年累月的地表沖蝕及溪流侵蝕作用下,常寸草不生形成光禿禿的泥岩惡地,交錯排列於高低起伏的丘陵與溪谷,造就了景觀獨特的月世界風貌,讓人不得不讚嘆造物者鬼斧神工。為達水土保持成效、減低下游洪災、維護景觀特色並兼顧生態教育宣導等多重目標,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自民國87年起,以生態工法進行土壩及土堤的設置、裸露坡面植生等水土保持工作,加上龍崎鄉公所配合在集水區內設置步道及涼亭等休閒設施,將原本宛如月球表面的荒涼景象,轉化成為生機盎然的綠洲,吸引了眾多野生動植物棲息,使得本集水區獲選為2003生態工法博覽會之現場觀摩示範區,並將成立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在園區內,有特別蒐集木製輪子、鐵輪及橡膠輪等不同年代的牛車及古農具陳列展示,圖中水土保持局吳局長還親自扮演台灣水牛角色,讓牛埔充滿生命力,六個解說站的站名為:飲水思源、綻放綠洲、古色古香、生生不息、水中樓台、湖光山色等,光聽名子就非常詩情畫意,其中巧思設計的水中樓台,是利用土壩排水豎管口上之空間構築景觀親水式涼亭,創造休閒遊憩的活動空間,藉此讓您能和大自然更加親近,撫摸著水、觀看瀑布式的水濂,聽那潺潺的流水聲,也可以邀集三五好友在此小酌一番更可泡茶聊天,暢談家事、國事、天下事,可垂釣怡情、或欣賞自然湖光山色、或在那酷暑天候時,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多麼令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本集水區之整治,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龍崎鄉公所及在地人為泥岩水土保持共同努力之下,希望能喚起社會各界對泥岩的關心,運用生態工法巧手妝點下,使泥岩重現生機,燃起新希望,埤仔溝溪集水區正由暗淡的蛹蛻變成彩蝶將翩翩起舞,且今(93)年6月20日第六屆全國水土保持義工大會師,將有超過1200位以上水土保持義工在此會師正式開園起用,歡迎大家週休二日到此一遊,並品嚐此地特產鳳梨、芒果、龍眼、綠竹筍、麻竹筍乾.......很甜很香很好吃喔。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