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漁會發展座談會:農民福利重要措施

前總統 李登輝
各位理事長、常務監事、總幹事:大家好!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和各位老朋友見面,登輝接觸農業工作已經超過50年了,在這不算短的歲月中,無論在那個工作崗位,我一直關心台灣農業的發展及農民生活的改善,而農漁會是與農民關係最密切的單位,也因此和農漁會界有很深的淵源,在這裡有許多朋友一直支持我,特別藉此機會向大家問好!

  李主任委員就任時,曾來跟我討論如何照顧農民及發展農業相關議題,這一年多來,李主任委員很認真、很用心,把我們討論結果一一實現,登輝列舉幾項與農民切身的福利措施向各位報告,更希望各位繼續跟李主任委員共同為台灣農業發展一起打拚!

壹、前言

  農業是國家發展、國人生活及生態保育的根基,農業發展對國家糧食安全、農村就業、社會安定、資源利用及生態保育等具相當程度貢獻。放眼國際,每個國家都需要農業,也重視農業;隨著時代不同,農業定位雖有所改變,但是農業在經濟社會及生態面的價值仍然是無法取代的。

  再說,長期以來,台灣的農民在這塊土地上耕耘、播種、細心培育,讓農業生根發芽、枝葉並茂,也讓台灣的工商、服務業能在農業所奠定的基礎上綻放美麗花朵、孕育豐碩的果實。因此,農民對國家發展之付出及犧牲應予高度肯定,對這些農民予以回饋照顧也是政府應盡義務。

貳、照顧農漁民重要施政措施

  照顧農漁民是農業施政的核心價值,農委會每年都編列相當預算,維護農漁民權益、促進農漁業發展,雖然國家目前財政困難,但農業預算仍大幅成長,93年農業預算為1,150億元,較92年增加37.5%。一年多來照顧農漁民重要施政措施如次:

一、寬籌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

  依92年2月7日公布修正之「農業發展條例」,政府應於3年內編足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1千億元。為此農委會已編列預算支應,至93年度止總金額將達765億元;因此,94年度國庫續撥235億元,即可如期達成補足基金1千億元之目標。

  為降低我國加入WTO後對農業及農民之衝擊,減少受進口損害,近年來已實施各項先期產業結構調整措施,針對不具競爭力的農產品,輔導農民廢耕造林、離農或離牧,以調整產業結構及強化產業體質。同時加強辦理農業勞動力調整與訓練、動植物防檢疫等防範措施。

二、稻穀餘糧收購

  為加強照顧農民,除持續辦理稻穀計畫及輔導保價收購外,92年第2期作增辦餘糧收購,每公頃2,360公斤,農民增加收益約7億餘元。93年續辦餘糧收購,農民每公頃全年粗收益達19萬餘元。

三、推動九五計畫

  農委會於本年元月開始針對國產農產品價格低於直接生產成本95%之情況,研擬保價收購措施:

(一)當預期農產品生產過剩時,農委會將即採行短期預防措施,諸如宣導減種減產、展售促銷、產期調節、轉作綠肥、加強栽培管理等。

(二)當農產品價格低於直接生產成本95%時,政府將撥款收購該產品,並視產品狀況採取加工、冷藏、製作有機肥或飼料,以及銷毀等措施,俾穩定市場價格,減少農民損失。

  本年度截至4月底止,已啟動柑桔、吳郭魚、土雞、白肉種雞、肉鴨、肉鵝等產品之價格穩定措施。

四、提高休耕補助

  為強化稻米生產調整措施及提高稻農配合辦理休耕之意願,93年第一期作休耕種植綠肥給付標準,由每公頃4萬1千元提高為4萬5千元,休耕面積約11萬5千公頃,發放輪作獎勵與休耕直接給付46億3千萬元,受益農戶20萬戶。

五、提高漁船用油補貼

  鑒於近來國內外油價連續調漲,考量漁業經營艱困,農委會乃自93年2月1日起提高漁船用油補貼,甲種漁船油由原先每公秉補貼1,067元,提高至每公秉補貼1,319元;乙種漁船油由原先每公秉補貼781元,提高至每公秉補貼1,165元,減輕漁民出海捕魚成本之負擔,本項措施經實施以來,計核發甲種漁船油補貼款25億3,736萬元,乙種漁船油補貼款3,535萬元,受益漁民26,994人。

六、調高老年農民福利津貼

  為照顧老年農民生活,增進農民福祉,於84年5月31日公布施行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對年滿65歲符合申領資格之老年農民,每月發給3,000元老年農民福利津貼。自93年1月1日起,將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提高為每月4,000元,一年增加經費81億元,93年度預算計315億9,625萬8千元。

  自開辦迄93年3月31日止共核發1,767億7,694萬餘元,累積受惠之老年農民達87萬9,635人。

七、調高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標準

  為協助受天然災害的農民能儘速復耕、復建並紓減其損失,辦理救助,包括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並自92年9月1日起,現金救助額度調整為原標準1.5倍,貸款利率為年息由2%調降為 1.5%,以符農民作業成本及實際需求,92年共核定乾旱農作物及杜鵑颱風災害現金救助農戶24,747 戶,救助金額9億5,554萬元。

八、調降農業專案貸款利率

  自92年2月1日起,農業發展基金貸款利率年息4.5%及3.5%調整為年息2.5%及2%,農業天然災害低利貸款利率調整為年息1.5%。受益農(漁)民2,465戶,農民減輕利息負擔1億5千萬元。

  93年2月1日起貸款利率年息2.5%再調整為2%;其中振興農、漁會經濟事業專案貸款、畜牧污染防治設備專案貸款利率由年息2%調整為年息1.5%。調降後預估一年可減輕農(漁)民利息負擔5千5百萬元。

九、開辦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

  為落實政府照顧弱勢農、漁民政策,農委會於92年8月29日開辦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補助業務。92學年度第一學期經審核符合資格者計17,826人,發放金額7,724萬元。

  92學年度第二學期在申請條件及發放金額再作適度放寬,在學學業成績由平均80分以上,調降為70分以上;在發放金額方面,每學期公立高中職為3,000元;私立高中職由3,000元提高為5,000元。公立大專為5,000元;私立大專由5,000元提高為1萬元;92學年度第二學期申請人數約有10萬人,預計發放金額為6億9,000餘萬元。

十、放寬農保資格保障農民權益

  為保障農民權益,對於農保資格酌予放寬,凡年滿65歲以上,累計加保年資滿8年之被保險人,在加保期間實際從事農業工作,其農保資格條件可不受與子女有關同一戶籍、農地面積大小的限制;其持以加保之農地經依法變更編定為非農業用地,繼續做農業使用,可不受土地使用分區及使用地類別之限制。

  對於長期從事農業工作之受僱農民,於加保期間變更雇主,繼續受僱於自耕農、佃農或原雇主之繼承人從事農業生產為業,經證明屬實,得繼續加保。

  本放寬措施施行後,預期立即受益農民超過4萬人。

參、結語

  農為國本,沒有農漁民的辛勤耕耘捕撈,就沒有豐裕的民生物資,也無從創造台灣經濟奇蹟。過去,農業對經濟發展、社會安定著有貢獻;未來,農業仍將是國家穩健發展的重要支柱。農委會全體工作夥伴,非常樂意傾聽農漁民心聲,關心農漁民切身的問題,以「照顧農漁民、發展農漁業」為農委會施政主軸,面對未來,農委會將與農漁民朋友手牽手一起打拼,發展優質、安全、休閒、環保的現代化農業,維護農漁民權益,保障消費者利益,為台灣種福田,為國人造福地,讓全民都能共享台灣農業的美與好。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成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