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生物技術成果展示活動紀要

科技處研究發展科 洪偉屏

  為配合93年之第二屆生技月活動,本會特邀集所屬之各試驗改良場所,會外之學研機關(構),一齊參加「2004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農業生物技術主題館」之成果展示。本次活動於7月21至24日假台北世貿展覽一館,展示農業生技領域新近研發完成之重點項目,目的為展示政府推動農業科技與生物技術的具體績效,並加深國人對我農業生物科技的認識與支持。

  7月21日上午 呂副總統親臨會場主持開幕儀式暨致賀詞,強調政府業在「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將生物技術列為「兩兆雙星」中一顆閃亮的明星,全力予以支持和推動,特別勉勵大家要敢於投資夢想與希望,大步朝向生技大國的目標邁進。並由本會戴副主任委員引導參觀本會主題館精華之「畜禽疫苗研發技術」、「口蹄疫ELISA-chip檢測技術」、「綠色農業新寵兒─生物農藥」、「研發成果技轉服務」及「複製牛—如意3、4號」等重點項目,副總統對於本會多項具體研發成果予以高度肯定。

  本會李主任委員亦於開幕當天下午撥冗視察生技展本會相關之「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大會之星展示區」、台南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及「農業生物技術主題館」等各展區,除仔細垂詢各項展示重點外,並一一向各單位解說人員予以嘉勉與鼓勵,提振所有輪值同仁的士氣。

  今年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之農業生技主題館展示項目計有:「作物新品種開發及種苗生產技術」,「健康種苗繁殖及驗證體系之建立」,「組培及二次代謝物生產技術」,「生物性肥料之研發及應用」,「生物性農藥之研發及應用」,「畜禽種原保存、人工生殖技術、複製、嵌合及基因轉殖」,「水產種原保存、人工生殖技術、複製、嵌合及基因轉殖」,「動物疫病、植物疫病及害蟲之快速診斷鑑定技術」,「動物用疫苗及免疫增強劑之開發及應用」,「採後處理技術」,「保健及香草植物開發應用」,「研發成果技術移轉服務」等12個主題。各負責單位均將新近研發的成果以實物搭配燈箱、看板之方式展出,例如:台灣原生蝴蝶蘭之種原鑑識及種苗生產技術、利用細胞培養生產喜樹鹼、新型生物性蔗渣木屑堆肥之開發、雞骨頭機能性調味料之開發、藍身大石斑之種苗培育、家禽流行性感冒實驗室檢驗流程、洋桔梗海運保鮮技術研發應用、香草養容產品之開發、養生酒生產技術之轉移…等等。而本會畜試所之「複製牛」如意3號及如意4號,更獲選為本次生物科技大展的大會之星,李副主任委員代表主任委員主持7月20日上午舉行的大會之星進駐儀式時,亦向媒體說明此係我國研創成功冷凍複製牛胚解凍分娩育成的首例,並已為畜產試驗所保種動物族群,利用體細胞之冷凍保存及解凍應用技術開啟先頁,獲得國內各媒體之高度重視,計有十餘家中外媒體進行現場採訪和轉播。

  另本會配合大會規劃之系列活動,於7月23日下午舉辦「基因改造生物安全管理研討會」,針對基因改造之基礎研究、生物和食品等三方面,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就風險評估(包括其對人體之食用安全與生態環境方面之影響)、風險管理與風險溝通等議題專題報告並進行討論及意見交流。會場座無虛席,共計有近200位相關人士參加,現場台上台下呈現熱烈互動與迴響。

  科技創新是農業產業進步的主要原動力,生物科技是21世紀之明星產業,世界各國均積極投入高科技的研發。檢視台灣除了生物醫學領域之外,其實農業方面有甚多可發揮本土特有的專長,台灣在亞熱帶性蔬果、花卉、畜產及水產等傳統育種與栽培管理技術發展上甚為進步,多項技術在世界上屬於領先地位。如能有效整合上中下游相關新興生物科技研發的成果,必能為台灣生技產業創造另一項利基。以此領先技術,加上既有的農產品改良實力,結合台灣氣候、地形之物種多樣性特色,發展農業生技;強化新近的基因工程、細胞與組織培養、生化檢定試劑等生物技術的研發結合,建立可創造重大商機技術平台,奠定我們晉升生技大國之堅實基礎,將有助於早日實現台灣生物科技產業蓬勃發展的偉大願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