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鮮食荔枝開拓歐洲市場經濟可行性探討

農業試驗所 江秀娥、潘德芳、王怡玎

一、前言

  台灣荔枝種植面積9千公頃,每年收穫量超過8萬公噸,豐產時呈現供需不平衡情況。雖然可透過輔導轉作,但一則果樹經營需時較長,另外易引起排擠效果,所以效果較不彰。因此在現有生產情勢下,有必要開拓外銷市場,緩和國內供需不均。荔枝外銷目前只集中在東亞及美洲大陸(年外銷量3500公噸),而歐洲市場荔枝進口占全世界進口量之50%以上,為未來國內打開荔枝國際市場之重要目標。

  另外,台灣荔枝主要收穫期6至7月間,與主要競爭對手-泰國的主產期5至6月相差一個月,形成市場時間有效區隔,為我國荔枝開拓歐洲市場之優勢條件。

  荔枝果皮極易變褐色而失去新鮮品質,影響市場價值,如何利用農試所開發荔枝保鮮技術,降低長程運輸損失率,為一爭取荔枝外銷歐洲之有效競爭力。

  然而市場開發,所涉及的層面主要有,歐洲消費者對台灣生鮮荔枝的喜好如何,進口商對進口台灣荔枝意願如何,以及台灣荔枝與其他國家進口荔枝市場價值如何,另外是各種配套措施是否須同步考慮。以上四個主要問題,我們利用消費者及進口商試吃調查,蒐集相關資料來加以釐清。

二、歐洲消費者喜愛台灣生鮮荔枝

  本次台灣鮮食荔枝配合農業試驗所所研發之保鮮處理技術,果品於2003年6月27日於產地採收後隨即選果包裝、預冷、冷藏運輸、檢疫,於7月3日空運至荷蘭,再分別送往比利時及德國試吃,送到消費者手中之荔枝保鮮狀況良好,深受消費者喜愛。

  本次試吃調查,共計蒐集609份消費問卷,荷蘭207份,德國200份,比利時202份。其中男性佔61%,年齡分佈以30~50歲為主,受訪者的經濟狀況以家庭每月所得1500~3000歐元(約為台幣6萬~12萬元)最多。

  受訪者中曾經吃過荔枝的共有502人,佔82%,顯示歐洲消費者對荔枝產品應該不陌生。其中覺得荔枝好吃的有457人,佔吃過荔枝的受訪者九成以上,表示歐洲消費者對於荔枝的偏好相當高。

  認為台灣荔枝好吃的受訪者共有523人(表1xls / ods / pdf),佔總樣本的86%。其中德國有90%的受訪者喜愛台灣的荔枝。有部分受訪者原來不喜歡荔枝,卻認為台灣荔枝好吃(20人,佔不喜歡吃荔枝者53%);也有未曾吃過荔枝的受訪者,試吃過後即認為台灣荔枝新鮮好吃(66人,佔未曾吃過荔枝者62%),足見台灣荔枝於歐洲市場鮮度條件是相當受歡迎的。

  經由上述資料顯示,歐洲地區的消費者對於荔枝相當熟悉,且喜愛吃荔枝的比例也不少,對於台灣荔枝的品質更是給予高度肯定,此一現象對於我國外銷荔枝到歐洲應該是居於有利優勢。

三、歐洲進口商進口台灣荔枝意願高

  本次試吃也訪問荷蘭、德國、比利時之16個主要水果進口商,調查其對台灣鮮食荔枝的進口意願與相關意見。16位進口商對於台灣的鮮食荔枝都持肯定的態度,高達75%願意進口台灣的荔枝。願意進口台灣荔枝的進口商,66%認為台灣荔枝的合理進口價格為每公斤6歐元以下,而有34%願意支付6歐元以上之價格。可見我國荔枝的品質深受進口商的肯定,只要產品品質夠好,一定可以得到較好利潤。因此,我國荔枝生鮮品質之特性亦為市場競爭之優勢條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歐洲進口商進口荔枝的來源以泰國、以色列為主,其次為南非、馬達加斯加等地。而進口的時間較集中在冬季的11月、12月、1月、2月, 6~7月並非主要進口的季節。此顯示我國荔枝產期佔有外銷歐洲的有利時機。

四、荔枝生鮮儲運具經濟效益

  2003年為順利將鮮食荔枝送到荷蘭、德國、比利時等地,且讓當地消費者見識到我國產鮮食荔枝的原本樣貌與品質;因此,配合農試所研發的保鮮處理技術,並以空運來節省時間,以保持荔枝最佳狀況。然空運成本相當高,運費每公斤新台幣100元,還要再加上其他的相關費用,以致本次所運送的荔枝(300公斤)每公斤成本高達189元。由於本次係屬試驗性質,並未考量運銷的規模,實際外銷時,則必須達一經濟規模的運銷量,方能節省成本。以下僅就海、空運分別計算其運銷的成本,以供業者參考。

(一)海運生鮮儲運之效益

  如果以海運方式,經詢問相關運輸業者,提供下表之費用做為參考。由於鮮食荔枝必須以冷藏貨櫃全程運輸,目前僅有40尺貨櫃可供使用,每一貨櫃可裝載約14,400公斤,以92年度採購黑葉荔枝價格每公斤25元計算,每一貨櫃之購貨成本為36萬元;而為有效保鮮,選果及包裝必須謹慎,因此包裝費用高達18萬元。其他所需的相關費用如(表2xls / pdf):其中檢疫費用可以自行向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檢疫,以貨品價值千分之一收取檢疫費,再購置小標籤每個0.2元,大貨櫃標識40元,可以節省一半以上費用。而拖車費用是以中部地區縣市如南投縣、台中縣等地到台中港的費用,如果要到高雄港,則費用約為1萬元左右。至於運費,40尺貨櫃需要3,600美元,從台中港至鹿特丹運輸時間為22天。由於運輸時間長,為確保荔枝的品質,必須於選果階段嚴格把關。依據農試所實驗室模擬貯運,於5℃儲藏4週,其果腐率小於1%;5℃儲藏5週之果腐率為10%。若損耗率以10%計算,則平均每公斤所需相關成本為53.21元,以歐元匯率1:40換算,平均每公斤為1.33歐元。

  參考泰國荔枝外銷歐洲地區的到岸價格,海運為每公斤2.25~3.10歐元,空運為5.4歐元。若我國鮮食荔枝海運以每公斤2.5歐元銷售,則每一貨櫃可得淨利約新台幣60萬元。

(二)空運生鮮儲運之效益

  由於到歐洲路途較為遙遠,若要節省時間必須以空運來外銷,而空運的相關成本如(表3xls pdf/ pdf 檔下載(54.10KB) 將另開新視窗)。空運的主要成本在運費,其按運貨量計算,相當規模以上單位運費會調降,然最低運費仍高達每公斤86元。加上其他相關費用,空運平均每公斤成本高達138.4元,換算歐元為每公斤3.5歐元。參考泰國空運荔枝的價格,若以每公斤5歐元銷售計算其淨益,則每一批荔枝保守估計可獲利新台幣30萬元。

  由於荔枝果皮易於褐化,損失其商品價值,在不使用二氧化硫燻蒸的前提下,必須全程以5℃冷藏運輸。若以海運方式可以冷藏貨櫃做到冷藏運輸的要求;然空運則無法以冷藏貨櫃來運輸,必須先預冷,降低空運過程中溫度上升對荔枝品質的影響。

五、檢疫配套措施之可行性

  由各方資料顯示,歐洲地區對於熱帶水果的需求處於成長階段,此對於我國拓展外銷是一大利基。然而歐洲對我們是一個新的市場,尤其是荔枝,必須注意其進口的相關規定,方能順利推展。

  目前歐盟對於熱帶產品大多無關稅或低關稅,荔枝是屬於零關稅產品。一般進口蔬果並無檢疫規定,只要進口產品無蟲害,及農藥殘留量未超過歐盟標準即可。其實歐盟針對進口的新鮮蔬果訂有一套認證制度—EUREPGAP。此一認證係由私人組織來加以執行。據了解目前如泰國進口的荔枝並未執行此一認證,但未來必須依此制度方能將新鮮蔬果出口到歐洲地區,泰國已開始著手進行此一認證工作。

  EUREPGAP是一套所謂優良農業操作規範,意義上等同於我國的「吉園圃」,舉凡對於各項生產管理、採收、採收後處理到客訴處理等,皆必須詳實記錄,且必須接受每年的稽查並加以改善,最重要的是要能夠追溯(traceability)到產地生產者及其種原。其實,我國荔枝生產者大部分已取得「吉園圃」認證標章,但可能「紀錄」的部分要再訓練加強,方能符合歐盟的認證要求。

  外銷歐洲市場有些配套措施尚未建立,應該於最短期間內籌畫設立相關組織或單位,以輔助業者順利出口荔枝或其他果品到歐洲地區。依循泰國經驗,在歐盟尚未嚴格執行認證制度前,可先行出口,先將我國高品質荔枝推廣給歐洲消費者,建立品牌,以搶得市場先機。伺日後執行相關措施,此一外銷通路將更易開拓。所以,這一、二年應該是荔枝出口到歐洲的好時機。

六、結論

  我國生鮮荔枝外銷歐洲,主要是基於我國與主要競爭國泰國之產期差異,保鮮技術領先,與歐洲市場消費量大等三特性。透過本次的調查,發現歐洲消費者偏好台灣生鮮荔枝,且空運外銷之利潤不亞於海運。歐洲進口商對台灣生鮮荔枝品質亦高度肯定。利潤問題是未來值得詳細評估,至於其他檢疫配套措施,如能在農民生產管理階段即預先管理養成訓練,將可順利配合生鮮冷藏,以預期穩定成效開發歐洲市場。

參考文獻

  1. 黃肇家、王怡玎、潘靜慧。1991。貯藏溫度對荔枝果皮色澤和果實品質之影響。中國園藝37(3):141-152。
  2. 鄧永興。2003。泰國荔枝產業及研究近況。農業世界244:86-89。
  3. 鄧永興。2002。簡介南半球之荔枝產業。農業世界230:51-55。
  4. Ghosh S.P., 2001. World Trade in Litchi: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Acta Horticuturae 558:23-30.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