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驛站之二十六 南投農村 恬適休閒

南投縣政府農業局 張文怡

  南投縣為典型的農業縣,人口分布與農業生產息息相關,但農業生產有較高的經濟不確定性,再加上台灣加入WTO對產業的衝擊,推動農業轉型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休閒農業」是結合農林漁牧生產、農業經營活動、農村文化及農家生活的農業新走向。本縣具有豐富的觀光及農業資源,可以藉由產業特性及環境景觀的結合,發展具本地特色的在地產業,以活絡農村經濟,增進國民對農業及農村之體驗。為有效整合資源,帶動本縣農業轉型,縣政府除輔導成立「南投縣休閒農業策略聯盟協會」外,亦積極推動休閒農業相關計畫以充實各項軟硬體設施,為本縣休閒農業的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石。

  為協助提振農村經濟創造在地就地機會,並將各鄉、鎮(市)的農漁產業、自然景觀、休閒設施及藝文活動等既有資源,推動農業旅遊。90年度本縣計有南投市、草屯鎮、埔里鎮、水里鄉、鹿谷鄉及中寮鄉等6個鄉鎮(市)承農委會補助設置休閒農漁園區,目前以埔里鎮、鹿谷鄉及水里鄉較具雛型。

  鹿谷鄉產業特色及自然景觀資源豐富,農業物產以凍頂茶與孟宗竹為主,茶葉種植面積約2,000公頃,產量達1,677,000公斤,此外,其林地面積廣達10,679公頃,亦屬中高海拔地區,生產聞名全省之孟宗竹筍。該鄉佔地面積最大的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及內容豐富的茶業文化館和農林業文物館,內有古農村生活用具,如紅眠床及舊式桌、椅、工具等,具有相當的文化價值及教育意義。

  鹿谷鄉農會亦持續推廣休閒農業的相關活動,配合鄉內及鄰近鄉鎮各個團體、產銷班、個體農友策略聯盟,落實一鄉一休閒園區之茶園景觀、民宿、產業活動、異業資源、生態與環保、產業文化之大結合,辦理「製茶體驗」、「茶與音樂的饗宴」、「竹林尋寶」、「提燈追尋山谷中的精靈」等活動,將茶與藝術生活化,呈現更精緻、更完美的風貌。

  埔里鎮四面環山,屬於盆地地形,高度約在海拔380公尺到700公尺之間,秀麗的風景自然天成,風景如畫,被評為全世界十大適宜人居住的城市之一,美譽實至名歸。

  由於地理環境優越,氣候溫和,土質肥沃,加上水質的甘甜美好,使得該鎮的農特產品特別多,也為居民帶來無限的觀光潛力與商機。埔里的花卉、紅甘蔗、夏季蘿蔔、百香果以及新鮮青翠的茭白筍及各種野菜,品質聞名全國,而美味的米粉、香醇的紹興酒、台灣金線蓮…等等,各種農特產不勝枚舉。加上愛蘭橋附近的遊客旅遊服務中心已設置完成,可串聯該鎮各景點並與臨近鄉鎮旅遊資源互通。

  水里位居濁水溪上游,境內有陳有蘭溪、水里溪及濁水溪流貫,高山茶及青梅為本鄉主要農產。水里鄉上安茶葉生產合作社所產之「勝峰茶」,採徹底分級包裝最具特色,亦深受顧客之肯定。本鄉梅子的主要產區在上安村、郡坑村。每年元旦左右,梅花盛開之際,民間社團都會舉辦天山嶺賞梅活動,讓外地的遊客能夠欣賞到滿山遍野梅花綻放的美景。活動的成功,打響了天山嶺賞梅活動的知名度,也促成了「天山梅」品牌的產生。此外,將廢棄的梅枝幹再加工所研發出來的梅鉛筆─「呆呆筆」,榮獲第一屆休閒農漁園區創意大賽優等獎,其製作過程簡單,是一項適合親子共同進行的體驗活動。

  水里鄉境水利資源豐沛,電廠林立,除大觀、鉅工電廠外,明湖、明潭抽蓄水力發電廠更為世界巨型水力發電廠之一。而最後火車站--車埕,為集集線鐵路的終站,有「最美小站」之稱,是唯一緊臨水庫的火車站。

  台灣加入WTO之後,第一年的農業生產毛額必定會減少,農業勞動力的需求也連代削弱,而農民跨領域轉業並不容易,未來的發展可以寄望休閒農業。農村旅遊是值得開發的區域產業,配合農村優美景觀,同時結合生產體驗,可提供都會族減壓空間。本縣農業有濃厚的本土性,無法取代的農業旅遊有相當寬廣的路可走,而透過策略聯盟,進行農村遊憩資源的整合,是當前推動農業旅遊的重要工作。為了推廣各項休閒農業旅遊活動,縣政府也設立了「南投休閒農業旅遊網」,期望藉由網際網路的宣傳力量,將南投縣豐富的農業遊憩資源提供給遊客,期望大家能夠到南投來感受我們特有的農村風情以及田園風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