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國際組織科 李蓮生

一、WTO食物輸入國堅持保護其關鍵產品

  10個農產品進口量超過農產品出口量的國家在WTO有關解消除貿易障礙的談判即將完成前夕,仍堅持有權保護其主要農產品。來自G-10集團的農業部長們表示,只要某些敏感性的產品能夠豁免的話,他們將會考慮採取漸進的方式降低進口關稅。G-10集團要求預定在七月底完成的談判架構中,每一個國家可設定一定比例的農產品,使其得以適用足夠彈性的關稅。G-10成員之一的日本即對稻米特別關切,該國現對稻米課徵超過500﹪以上的關稅。整體而言,G-10國家要求大約三分之一的產品列為敏感性產品,南韓農林部長表示,韓國所關切的產品約有100種。主持會議的瑞士總統Joseph Deiss表示:我們已經做了進一步努力,現在等待其他集團做出回應。由於對取消富裕國家所採行具有扭曲貿易效果的農產品外銷補貼上之歧見,杜哈回合談判幾近停頓,然而今年稍早因為歐盟表態,如果其他貿易伙伴—特別是美國,能夠採取相同之步調取消其外銷農產品官方補貼,歐盟也準備取消其農產品外銷補貼,使得大家對談判能有所突破重燃希望。開發中國家認為,已開發國家對外銷農產品的補貼,導致產品價格低落,使開發中國家產品無法在國際市場上競爭。除G-10國家外,來自澳洲、巴西、美國、印度與歐盟五方之代表亦於日內瓦舉行會議,俾尋求對農業問題之共同立場,隨後五方之部長還將於7月10日在巴黎集會,俾重啟已停頓之談判。

二、澳洲新南威爾斯省農民威脅將不供應食物給城市消費者

  澳洲新南威爾斯農民表示,如果政府對關閉研究機構一事不加以重新考量的話,他們威脅將扣住食物,不供應城市消費者。由於地方政府要將原分管農、林、礦及漁業之部門合併,新南威爾斯農協於7月6日早上在Grafton抗議遊行。此次抗議行動中,大約有300位農民聚集在Grafton農業研究機構前抗議當地政府把關閉研究機構做為成立初級產業部計畫的一部分。

三、泰國CPF公司將專注於生產雞肉加工品

  亞洲最大的農業集團Charoen Pokphand Foods Pldc(CPF)表示其將更專注於生產雞肉加工品,以因應歐盟將禁止泰國冷凍雞肉輸入之禁令由今年8月展延至今年12月。 CPF資深副總裁Teerasak Urunanon表示該集團已更新雞肉輸出計畫,決定增加生產雞肉加工品。歐盟為次於日本之第二大泰國雞肉輸出國,由於今年初在泰國發現禽流感後,歐盟已暫停自泰國輸入雞肉產品,導致泰國養雞業遭受重創。雞農轉而生產符合衛生標準之雞肉加工品。CPF副總裁進一步表示,該公司將持續輸出雞肉至歐盟、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最大的買主--英國。 CPF預期今年將輸出93,000至95,000公噸雞肉加工品,金額將達120億泰銖。歐盟對泰雞肉輸入之禁令原本將於本年8月15日到期,但在七月初一位歐盟高級官員表示歐盟將把禁令延長至本年12月15日,此決定將於本週確認。雖然歐盟禁止泰國雞肉輸入,但在美國蔓延的狂牛病,對泰國而言卻是一項利多,因美國的消費者將會吃更多的雞肉。CPF公司上週表示,今年外銷金額將增加10-15﹪,因為新加坡決定加訂1,000公噸雞肉加工品。新加坡此一決定乃因一新聞報導指出,來自馬來西亞的雞肉被發現含有硝基?董銦]nitrofuran)殘餘。

四、WTO秘書長對杜哈回合談判達成協議表示審慎樂觀

  在柏林與德國海外發展部長Heidemarie Wiecz orek-Zeul會談後,WTO秘書長Supachai Panitchpakdi表示其對為減少全球貿易障礙而展開之杜哈回合談判,可望於本年7月達成協議一事,保持審慎樂觀。擁有147個會員國之WTO正試圖於7月底就重啟本回合貿易自由化談判達成協議。之前由於富裕國家與貧窮國家在農業上之歧見,使得談判徒勞無功。以巴西、印度以及中國為首而由開發中國家組成之G-20集團提出一逐步降低農產品關稅建議,至於高關稅者則採急遽降低關稅方式。如果此建議對某些國家之某些敏感性之產品,能保有高關稅保護,歐盟及美國準備接受此提議。

五、渡大學研發之酵母菌可自農業廢物中更有效的產製乙醇

  由普渡大學所發展出的某一品系的酵母菌將可自原本要丟棄或做為動物飼料的農業廢棄物中更有效的製造乙醇,Iogen Corp生物科技公司已獲得該酵母菌之首張執照。由普渡大學進行基因工程改變後之酵母菌, 與自然界中野生種之酵母菌相較,能夠用來自玉米桿、麥桿之類的農業廢棄物所產生之糖類,多製造40﹪的酒精。普渡大學更新資源工程實驗室資深科學家侯南西(NANCY HO)表示,與傳統製造乙醇之素材,例如玉米心,不同處在於纖維素材料包含兩種主要糖類:葡萄糖及木糖,此二種糖類無法被自然界中、也就是工業界用來製造酒精之Saccharomyces酵母菌,一同被發酵成為乙醇。傳統酵母菌可將葡萄糖發酵成為乙醇但無法發酵木糖。由於農業廢棄物30%之糖類係由木糖構成,無法將木糖發酵,意味著將大量損失乙醇之製造。普渡大學的科學家將酵母菌基因加以改造,使其含有額外的三個基因,因此能夠同時將葡萄糖及木糖發酵。能夠使木糖發酵,使得自莖桿製造乙醇的產量增加40%。

六、全球溫暖化將威脅稻米產量

  全球溫暖化對世界最重要的作物稻米而言,將會是一個壞消息。一項報導指出,由於夜晚溫度升高,造成位在菲律賓的國際稻米研究中心所屬農場稻米產量顯著下降。研究人員指出,平均日溫升高攝氏一度,將造成稻米減產10%。內布拉斯加大學研究人員Kenneth G. Cassman指出,以往研究溫度與產量關係之報告,大多在實驗室內以及利用氣候與作物電腦模式所得之結果。而新的研究在田間以優秀農民所使用的田間管理方法種植稻米,直接進行測量。C氏與其同事在研究稻米12年,並配合氣候數據,做出溫度上升,稻米產量下降之結論。C氏所獲致之結論與去年所發表之一項長達17年對美國作物產量所進行之研究結果相似。該一長達17年之研究顯示,溫度上升造成大豆及玉米產量減少。C氏指出研究人員正努力找出造成產量降低之原因,但他們懷疑是因為較熱的夜晚溫度使得植物更努力的工作,以維持自身狀態,而將能量轉移到生長以外的其他方面。C氏舉例說,馬拉松世界紀錄在較涼爽的地區產生,因為在高溫中跑步,要用較高的能量維持選手自身狀況。植物也是如此。康乃爾大學土壤作物及大氣科學教授Tim L. Setter對此亦加以解釋:夜晚溫度較高時,植物將會以非生產的方式消耗碳水化合物,因而減少碳水化合物之儲存。特別是在開花以及早期穀粒充實期之夜溫過高時,將減少穀粒數目。

七、對保護剛果森林而言時間在慢慢流逝

  中非國家以及國際捐助者未能就如何資助一項管理該區域內國家公園與森林之計畫達成協議。該計畫關注被視為僅次於亞馬遜熱帶雨林之後,世界上第二重要的綠色肺部-剛果盆地森林之保護。該會議雖欲規畫出一套永續環境管理策略,但卻未能對未來10年估計約需十五億美元經費支助機制做成決定。剛果盆地國家如喀麥隆、中非共合國、剛果共合國、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幾內亞以及佳彭等國誓言共同分攤15億美元中之40%,但希望剩下之60%由西方國家、非政府團體以及對森林資源有興趣的產業來支援。法國代表Denys Gauer指出:當談到伙伴關係時,我們希望這個關係具有多樣性,在行動上及財務支援上,這些伙伴能以他們所能做到的以及所知道的提供各種協助。剛果盆地森林面積佔有全世界熱帶雨林面積18%,佔非洲植物覆蓋面積70%。其內有600種樹木及10,000種動物。

八、澳洲乾旱造成農牧業生產下降

  澳洲乾旱所造成的影響正在浮現,新的統計數字顯示在2002-2003年之間,澳洲農場數目減少百分之二。Glanville在說明由澳洲農業統計局所進行的最近一次農業調查時表示:澳洲農場數目現下降為130,000家。在2002~2003年間,典型的澳洲農場收入為109,000元,但因為旱災影響,數字間有很大的差異。受旱災影響最大的是作物方面,小麥種植面積下降3%,種植面積為1,120萬公頃。綿羊數目為56年來最低,剛好超過7,500萬頭,牛隻數目,下降5%,為2,300萬頭。牲畜數量下降主要在新南威爾斯以及昆士蘭。此外,維多利亞有多家大型的肉類處理場,其中之一即因旱災關閉了該場靠近Kyneton之屠宰場。

九、非洲棉花網站創造貿易商機

  一個新的網站CottonAfrica.com已被啟動用來強化非洲的棉花買賣。這一個電子貿易連線將可讓來自非洲東部與南部的製造商與貿易商在網路上做生意。在非洲的棉花與紡織品的買主與賣主藉由此網站將可獲得棉花價格、國際棉花分級標準、政策更新以及在非洲大陸的棉花產業內有那些同行的資訊。貿易商亦可經由此網站,連結至紐約棉花期貨交易以及國際棉花等其他網站。據棉花專家Barry Fisher表示,設立該網站的構想即在增加該區域之棉花貿易。B氏進一步指出,對於在非洲卻不知道這個地方生產些什麼東西的公司而言,這個網站將可使他們有機會在此區域進行貿易以及變得更有競爭力。我們希望公司能利用非洲當地的素材製造商品在當地販售,並銷往歐美市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