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3年5月底台灣地區養豬頭數調查報告

畜牧處牧場管理科 洪瑜穗

一、前言

  養豬事業為我國當前農業各單項產業之最大宗。92年總計供應946萬頭肉豬,年產值達575億元,占我國畜牧業總產值之51.05%,佔農業總產值之16.06%。定期調查國內毛豬在養數量,預估未來半年豬肉供應情形,對於擬訂供銷調節因應措施極有助益。

  本調查自民國60年12月起開辦,先後由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本會中部辦公室辦理,30餘年來對穩定我國毛豬產業供需調節,有不可抹滅之功勞。本(93)年1月本會中部辦公室改制為本會農糧署,是項業務遂移撥本會畜牧處賡續辦理。

  今年大致延續以往調查方式,一年調查二次,5月底及11月底各調查一次。5月底抽查飼養100頭以上之飼養戶,計7,493戶,餘採抽樣推估方式,以節省調查人力;11月底採全面普查。

  甫完成之5月底調查工作,感謝全國261個主產鄉鎮市區公所第一線工作人員辛勞及各縣市政府協助督導,使順利完成。謹就調查結果分析如下,尚期各界不吝指教。

二、調查結果概要

(一)在養豬隻總頭數7年來持平,無明顯變化

  93年5月底調查全國在養豬隻總頭數為6,732,991頭(如表1xls / pdf/  pdf 檔下載(73.00KB) 將另開新視窗)。與上一期、去年同期及近七年平均數比較,分別減少0.68 %、0.22%及3.85%,總數量並無顯著變化。顯示7年來國內毛豬產業大致呈現穩定生產之態勢。

(二)彰化以南為我國毛豬主要產地,占總產量之八成以上

  我國毛豬生產地區分布並不平均,以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6個中南部沿海縣份,為我國毛豬最主要之產地,其所生產毛豬合計5,583,305頭,占全國總產量之82.93%。除須供應南部需求外,亦須供應台中以北廣大消費市場之需求(以台中以北人口占全國總人口之55.08%計,估計約占全台消費市場之五成五),此即南豬北運的現象。東部地區因自然地形之障礙,與西部交通往來不便,其毛豬供應另成一消費生活圈,其毛豬產量僅占全國之3.81%,與人口比例大致符合。我國毛豬產量分布。

(三)飼養500頭以上之飼養戶所飼養之頭數占全國總產量八成以上,依不同飼養規模之農戶所飼養豬隻占全國產量比例觀察,飼養規模1,000頭以上為4,091,583頭最多,占60.77%、飼養500~999頭者次之,為1,522,659頭,占22.61%,合計占83.38%。飼養戶數則呈現相反之分布;飼養1-99頭者戶數最多,為5,532戶,占42.47%,其次為100~499頭者,為3,718戶,占28.55%,合計占71.02%。

(四)中南部之平均飼養規模為其他地區之二倍

  本次調查顯示飼養規模以中南部(彰化以南)平均飼養規模687頭最多,中北部(台中以北)、都會區(直轄市及省轄市)、東部及離島之平均飼養規模分別為272頭、278頭及314頭,僅為中南部(彰化以南)之39.59%、40.47%及45.70%(如圖4)。顯示中南部之平均飼養規模明顯較大,可能原因為中南部地區之農牧用地取得較為容易,且距離中北部之主要消費地交通方便,產品運送順暢,較適合經營養豬事業;反之其他地區或受限於土地不易取得或受限於消費市場有限,而產生經營規模較小的現象。

(五)飼養戶數仍持續遞減

  93年5月底豬隻飼養戶數為13,025戶,與上一期、去年同期及7年來平均數比較,分別減少0.98%、增加0.22%及減少12.08%,顯示短期內飼養戶數無顯著變化,但長期有飼養戶數明顯減少之趨勢。

(六)不同規模別飼養戶數變動率小,新飼養戶加入不易

  比較近2年99頭以下、100~499頭、500~999頭以及1,000頭以上4種不同規模別之飼養戶數變動情形,除100-499頭規模之飼養戶數呈現微幅增加外,其餘規模別均呈現戶數遞減之趨勢,惟增減幅度多僅在3%左右或以下。台灣地區養豬產業變動率偏低現象,據推論係由於經營養豬產業須具備相當土地面積、硬體設施、資金、防疫知能及飼養技術等多項條件,致新飼養戶加入不易;加以近年來國內豬肉消費市場已趨於飽和,亦不易吸引新飼養戶或企業體參與本產業。

(七)母豬繁殖障礙之影響有待持續觀察

  以在養豬隻結構分析,種公豬為36,901頭、成熟種母豬740,168頭及種女豬86,666頭,種豬合計為863,735頭;肉豬部分,哺乳小豬為1,014,746頭、30公斤以下小豬為1,728,205頭、30~60公斤中豬為1,596,617頭及60公斤以上大豬為1,529,688頭,合計為5,869,256頭;種豬與肉豬比例為1:6.80,與上一期、去年同期及近7年平均數相較,各減少2.84%、4.30%及2.36%,因此有無「母豬繁殖症候群」所造成母豬產仔數下降及小豬死亡率增加,而減少肉豬產量之現象,值得持續關注。

(八)九成以上飼養戶對未來半年具備樂觀態度

  另外亦針對飼養100頭以上飼養戶計7,493戶調查其未來半年之飼養意願,顯示有高達九成三之飼養戶對未來抱持樂觀生產之態度,表示願意維持現有規模及增加飼養者分別占總飼養頭數之88.0%及4.6%,合計為九成三;另願意減少飼養及經營主不在場者,僅佔總飼養頭數之2.7%及4.6%。顯示於目前國內供銷市場穩定、獲利良好之情況下,有高達92.6%之飼養戶對產業具備相當樂觀之經營態度。

三、第三、四季毛豬供應量預估

  根據本次調查結果,並採毛豬供給預測模式推估,預測93年7、8月份毛豬供給量為152萬頭,9、10月份可供給量為154萬頭,11、12月份可供給量為154萬頭。另推估第三季可供應229萬頭、第四季可供應231萬頭,總計下半年可供應毛豬數量為460萬頭。

  又觀察本次調查結果成熟種母豬在養頭數有74萬頭,以其產能推估加計可能進口數量,則下半年豬源尚稱充裕,豬肉供給量應能足敷消費需求。

四、建議事項

(一)飼養者須持續生產衛生高品質豬肉

  飼養戶之經營利潤有賴順利銷售及良好賣價,消費端則要求營養衛生及合理的價格,因此如何取得產銷平衡,確保生產者及消費者之最大利益,為產業輔導之最主要目標。故生產者除了追求生產品質提高外,所生產之數量,亦應參考消費市場之需求量,計畫生產;另鑒於國內豬肉銷售尚未全面建立品牌,故若疏於防疫而造成任何嚴重疫情,對豬肉消費將會造成整體性的衝擊,故亦建議各飼養戶須確立防疫衛生第一之原則,嚴格採行各項防疫措施,以確保經營利基。

(二)對於近期肉豬育成成本及飼料成本持續上漲,導致經營成本大幅提昇以及時序邁入盛夏,易引致之衛生防疫問題,飼養者亦應注意加強改善。

(三)我國自9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豬腹脅肉、雜碎之進口配額已逐年增加,本年進口配額量為42,900公噸(約合45萬餘頭豬)約占國內全年屠宰供應量之4.76%;且自明年起,豬腹脅肉、雜碎將全面開放自由進口,豬源將能充分供應。我國之肉類市場短期內因受去年年底美國狂牛症效應之影響,對於豬肉消費需求增加,致有助於豬價上揚,惟此豬肉消費量增加之現象能否持續至下年度,猶待觀察;故不建議飼養戶因短期豬價上揚即冒然增養,長期仍以穩定生產及有秩序之出豬為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