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阿里山腳下的田宴

嘉義縣中埔鄉農會 葉素菁

  沿著台18線(阿里山公路)直走,中埔鄉是第一個會遇到的鄉鎮,台中縣中埔鄉可謂是進入阿里山區的最前哨。您會發現一層薄霧瀰漫在視覺中,路面盡頭的天空湛藍清亮而中央山脈就崁在藍天裏,由於地理環境特殊,有著平埔的風貌與山區林園的景緻,孕育出各村獨特的風土民情。六O、七O年代,平地首屈一指的產業以稻米、香蕉、菸草為代表,耕作上大多採粗放栽培,由於當時政府積極推行農糧保價收購政策,使得農民生產作物得以順利求售。七O、八O年代的柑橘為代表山區產業,檳榔一直是農民朋友經濟之所託,比起平地稻米、菸草的收成毫不遜色。在當時,鄉下遇有節慶,車水馬龍的熱鬧景象時時可見。但隨著農業經濟的改變,檳榔不再是農民賴以維生的經濟作物,轉型勢在必行,隨著嘉義原生種山藥的發現,農民試種成功,不同的山藥系列產品因應而生,中埔鄉田媽媽山藥直販店就以此為基點,在阿里山公路上開啟新的契機。

  現今,田媽媽結合山藥產銷班推出一系列方便現代人的便利食品,就在往阿里山的路上,歡迎大家來一探究竟哦!若有機會來此一遊,您一定要來田媽媽山藥直販店,您將會發現整個屋子的亮橘色,不論是山藥麵、山藥茶、山藥醬油、山藥方塊酥一律採亮橘色的包裝,為這個充滿綠色的鄉村小鎮添上無比的活力。我們是採嘉義原生種山藥為原料,嘉義原生種山藥動輒長達兩、三公尺,重約百斤,屬於一等一的上貨,且含有澱粉及蛋白質粘液質(mucin)、尿囊素(allantoin)、膽鹼(choline)、纖維素、脂肪、維生素 A、B1、C及鈣、磷、碘等礦物質。早年在中國被稱為「薯蕷」,還被冠上「神仙之食」的美名,由此可見山藥令人嚮往的程度之高,也是提供人體多種必需營養的來源。另一個值得推薦的是中埔好心情絲瓜美容產品系列阿媽的化粧水,中埔絲瓜產銷班於民國81年正式成立,初期栽培面積20公頃,班員數約25人。以?為識別標誌行銷生鮮蔬菜市場,87年通過吉園圃標章認證,同時列名台灣省優良百大產銷班,經過8年的奮鬥,絲瓜班所生產絲瓜的品質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更於89年開始與嘉義大學楊玲玲院長、曾慶瀛教授、洪沄利教授、民雄鄉京筑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產品研發,自此邁入生物科技的絲瓜化粧品系列。

  在田媽媽山藥直販店附近,尚有多個景點可以一遊,以吳鳳成仁地為據點,南征北討無往不利,進入中埔鄉的第一站,也是阿里山公路觀光點的第一站,非吳鳳廟與吳鳳成仁地莫屬。阿里山忠王祠(吳鳳廟)傳說係為當年吳鳳衙門所建,現已列入三級古蹟。吳鳳成仁地是國際建築大師漢德寶教授精心規劃,採閩南式建築,地舖馬齒石,迴廊紅柱八角庭,依山坡地高低起伏而走,牆上有圓形、甕形、八角形、多角形的開口,每一個開口依造型採用不同的材質裝飾,任你穿越一道一道的紅牆,一部漢番融合史也一幕幕的播放,雖然今日歷史的真實性引起爭議,但是我相信融合的過程雙方都有一番血淚,不思歷史過往,駐足聆聽蟬聲鳴鳴之際,由每一個開口隨意望去,仿彿是個精心雕砌的觀景窗,綠綠的大草皮,陽光穿射高聳參天的樹木,襯以高低起伏的紅牆,徐風陣陣,我感受不到酷暑難耐與歷史糾葛,帶著閒適的心情享受這盛夏江南柔美之姿。2001年中埔鄉依一鄉一休閒計畫,已把吳鳳成仁地規劃為中埔鄉的文化、產業、觀光旅遊資訊站,因此當你拜訪中埔鄉時可以此為據點,進可攻的往阿里山前進,退可守的以中埔鄉所規劃的一日遊路線,一一探訪中埔多變的悠閒旅遊風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