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委會辦理品賞會 促銷優質烏龍茶

茶業改良場 賴正南

  為加強推動台灣農產品外銷,突顯我國優質農產品特色,建立「台灣」農產品為國際知名之品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於今(93)年3月選定烏龍茶、蝴蝶蘭、芒果及台灣鯛等四項台灣優質農產品,作為推動我農產品外銷之旗艦產品。

  茶葉一年產值約120億元,為推廣喝茶養生保健與促銷台灣茶葉及教育消費者正確的茶葉評鑑知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9月22日(星期三)下午3時至5時,在農業委員會五樓大禮堂,辦理「喝茶養生保健與促銷台灣茶葉序列活動—台灣優質烏龍茶品賞會」,邀請各界媒體、觀光業者、飯店旅行社及航空公司等業者200餘人參與。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在開幕致詞時指出茶是文化的一部分,優質烏龍茶不僅可以喝出好口味,還可喝出健康,應多加推廣。農委會舉辦這場品賞會,除了推廣台灣茶葉及增加茶農收益外,也希望能向社會大眾提供正確的茶葉評鑑知識。

  此項活動多采多姿,內容包括:

一、台灣特色茶品評:委請中華茶藝聯合促進會台北會佈置16席典雅茶席,每席分派一人現場沖泡四種茶葉—文山包種茶、凍頂烏龍茶、高山烏龍茶、白毫烏龍茶(東方美人茶)供品評,並由茶業改良場專人及司儀解說各種茶葉的特色及其品鑑方法,現場並有茶業改良場編印的精美單張簡介供來賓參考。

二、新品種茶試飲及命名:由茶業改良場沖泡今(93)年度新命名品種—台茶19號及20號供來賓試飲品評,並公開辦理俗名命名票選活動,最後票選結果為:台茶19號的俗名為「碧玉」,「碧玉」茶以清香見長,茶湯入口落喉後,甘潤韻味無窮;台茶20號的俗名為「天香」,「天香」的香氣濃郁,滋味圓滑而產量高。

三、優質有機茶品評:由政府輔導之有機茶農代表10人,現場沖泡各類有機茶供來賓品評。

四、神農獎茶農奉茶:由90-93年度茶葉類神農獎得主代表10人,現場沖泡各自產製的茶葉供品評。

五、趣味識茶:沖泡四種台灣特色茶,供參觀來賓測試,並提供獎品鼓勵。

六、冷泡茶示範:介紹茶葉的另類簡易泡法,由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現場示範及說明冷泡茶方法。

七、茶易生活泡茶:邀請桃園縣茶商公會展示居家、旅遊、辦公之簡易生活泡茶法。

八、茶點品嚐:提供五種茶葉多元化產品供來賓品嚐。

  李主委致詞之後,到各活動區一一參觀及品飲,並分別與有機茶農及神農獎得主寒暄及拍照。與會來賓則在悠揚國樂聲中,一面欣賞優雅的茶席擺設及泡茶示範,一面品飲台灣特色茶,對此項活動的用心及成果均表肯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