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田媽媽議蘆餐廳

餐廳經理 張淑玲

  霧峰鄉位於台中縣南端,為早期國家重大政策決策所在地,北和大里市與太平市接壤,西鄰烏日鄉,東接南投縣國姓鄉,南與南投縣草屯鎮相通,為台中縣第四大鄉鎮。鄉內依山傍水環境優美,民風純樸文風鼎盛,觀光據點眾多文化資產豐富。近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積極輔導轉型的休閒農業,讓霧峰的景點更加多元化。本鄉東高西低,東部為山地地型,多以栽種龍眼、荔枝、鳳梨等水果,明聞遐邇;西部為平原因水利發達,到處是種植水稻的良田,近年來以台農71號霧峰香米聞名,再加上環境適合菇類生長,因此霧峰鄉的菇類產業發展極早,也成為鄉內重要產業之一,更有一座全球獨二的「菇類文化館」。

  位於霧峰往草屯外環道路上的省議會,精省之後已改制為省諮議會。議會大樓為二樓建築建於民國47年,諮議會的正前方是民主大道,議會四周的庭園綠草如茵,蒼翠典雅的庭園水池及賞心悅目的綠蔭池畔,大道左邊有一個圓型的花壇,再往前走有一棟「議員會館」是往常議員們餐飯與住宿的地方,精省之後的餐廳開放承租。民國89年行政院農委會,為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對農業與農村產生的衝擊,影響農民生計,特訂定農村婦女開創副業獎助輔導要點,輔導農家婦女成立創業經營班,並將此農村婦女副業經營班統稱為「田媽媽」。

  3年前農會黃總幹事為推廣霧峰鄉的農特產品開闢推廣生機,協助農民促銷農特產品及幫助家政班員開創事業第二春,向農委會申請農村婦女開創副業計畫,並承租「議員餐廳」,改名為「田媽媽議蘆餐廳」由家政班員進駐外場服務工作,食材取之大部分為本鄉特產,為鄉民開展農業商機,並創造就業機會。91年3月開始營運的「田媽媽議蘆餐廳」,營運初期由於家政班員不曾接觸過餐飲業,在餐廳裡服務時常與客人或廚師對話時,都會出現雞同鴨講的情形,曾鬧過許多的笑話,也曾讓諸多田媽媽產生不愉快不想做的念頭,也讓家政班員從「做中學」「學中做」一路成長至今,不再有怨言。而這一切都要感恩於農會的長官們從旁協助。

  「田媽媽議蘆餐廳」內外場共有7位家政班員,外聘廚師4位,臨時家政班員10位,取得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執照共有10位,每位家政班員都秉持著顧客至上服務第一,更以誠懇有禮的理念來服務客人,常常讓來用餐的客人備感親切,有時還會話個家常就像是一家人一樣。「田媽媽議蘆餐廳」全年無休提供午晚餐、喜慶宴客、團體聚餐、菇蕈料理、外燴、農山產、海鮮料理等服務,其中以菇蕈料理最受好評。早期的印象裡,市面上可以看到的菇類,大概就是香菇、金針菇、洋菇、草菇等,近幾年來菇的種類不斷推陳出新如鮑魚菇、杏鮑菇、鴻禧菇、秀珍菇、珊瑚菇千禧菇、舞菇、巴西蘑菇等琳瑯滿目。菇類含豐富蛋白質、高纖維質、胺基酸、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並兼具養生無農藥的特點優勢是,是現代人追求健康飲食的最佳選擇。

  霧峰緊鄰大台中都會區,若您在工作之餘想要找個地方休息或者是散散心透透氣,您可以在週休2日之時,帶著全家大小到霧峰走走,體驗一下農業樂趣,嚐嚐「田媽媽議蘆餐廳」為您精心設計經典美饌料理,不但可以幫助您紓解壓力,也可以讓您回到工作崗位時更有衝勁。

  田媽媽議蘆餐廳位於:台中縣霧峰鄉中正路734號
  訂席專線 (04)2333-8818~9 0918-095705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7,208